close
徐文海公僕路 精彩42年
2015-07-06 07:02:51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基隆關稽查組組長徐文海(圖)自我要求高,因公走遍世界五大洲,還成為APEC研討會議的共同主席,努力讓台灣被看見,月中他要退休了,回首42年公務生涯,他用「精彩」形容,他建議即將進職場的年輕人,或已在職場的人,不要怕做事,做愈多學愈多。 吳淑君攝影
分享基隆關稽查組組長徐文海自我要求高,因公走遍世界五大洲,還成為APEC研討會議的共同主席,努力讓台灣被看見,月中他要退休了,回首42年公務生涯,他用「精彩」形容,他建議即將進職場的年輕人,或已在職場的人,不要怕做事,做愈多學愈多。
徐文海是中壢鄉下孩子,從小嚮往當公務員,退伍後考上海關,先到關務英文班上課,別人作業隨便交差,他堅持打字,錯了重頭再打,作業工整漂亮,拿下第一名畢業,63年分發的第一站就是基隆關稽查組。

民國80年初,國際關務受重視,他因為有關務英文班第一名榮銜,被延攬到關務署當英文秘書,徐文海說,他邊做邊學,並立下確認再確認,「徐氏」出品必屬佳作的做事原則,他經手的文稿,公文,都要做到零缺失。

他曾陪部長、總局長走遍世界五大洲考察,當APEC領袖會議部長會議的隨行秘書,也曾當APEC研討會議的共同主席,在幾百人面前演講,「代表台灣,沒有怕的權利啊!」徐文海回想讓台灣被看見那一刻,是當公務員莫大的榮耀,他自豪沒漏氣。

公務員生涯最菁華的歲月都在做國際關務,和多個國家達成雙邊關務合作,防堵走私漏稅,他更清楚培訓海關國際人才的重要,他模擬國際視訊會議,安排各海關人員角色扮演,他也辦英文即席演講比賽。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