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烏向台灣服務業招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2:58 經濟日報 記者孫淑瑜/義烏6日電


140
義烏台協會長郭令斌 孫淑瑜/攝影
中國大陸的產業轉型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展開。義烏台協會長郭令斌昨(6)日透露,義烏市政府希望協會將台灣觀光夜市、坐月子中心、老人安養院、文創產業園區等優質服務業帶進義烏,以提振義烏日漸低迷的產業發展。
「『一日不破不算義烏貨』的時代已經過去,義烏的商品現在雖然還比不上廣州貨,但也已經不錯,」郭令斌表示,隨著義烏居民收入逐漸提高、生活越過越好,商人也在產品上力圖創新。相較之下,台商心態還停留在過去,認為即使要創新也是交由第二代去創新,而兩代之間的觀念仍尚待磨合。

90年代來義烏的台商有八成是貿易商,像郭令斌這樣靠著製造工藝玻璃致富、搶占先機的成功商人並不多。在大陸各地的日益高漲的工資與缺工問題下,多數負擔沈重的台商只能被迫鮭魚返鄉或另謀發展。而台灣政黨輪替後,民間產業發展卻令郭令斌等台商感到憂心。

郭令斌表示,對於回到台灣至今還找不到工作的台商,他還在想辦法讓他們重回大陸繼續發展,義烏市政府日前透過管道與他商談,預計要在賓王市場附近成立占地16萬平方公尺的產業園區,希望他引進台灣觀光夜市、坐月子中心、老人安養院等優質服務業進入義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