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夜搶割稻 凌晨4點排隊烘穀
2015-07-07 07:32:31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搶收多少算多少宜蘭縣三星鄉稻農張錦堂請來南部的割稻作業隊,幫忙割稻,他說,能搶收多少算多少。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宜蘭正值一季稻作收割期,不少農民擔心颱風影響提早搶割,從早忙到半夜,各地農會烘稻中心前大排長龍,至少都得等上3個多小時,才能讓濕穀入內烘乾,農民昨天批評三星地區農會的設備不足,不過農會表示,颱風期每天多上1倍的濕穀,農會輪班從早忙到半夜,已經很盡力了。
聽到蓮花颱風逼近台灣,宜蘭地區的農民擔心今年心血白費,紛紛開展搶割,緊急調來台東或中南部的割稻機械作業隊,從早忙到晚,「這兩天他們都割到半夜2點!」三星鄉大隱村游姓農民說,他種植大約4公頃稻田,擔心颱風造成稻子倒伏後,泡水發芽,心血全報銷,才會請割稻機械隊幫忙搶割。


稻穀烘乾機沒停過三星地區農會大隱穀倉的稻穀烘乾機,從早運作到半夜。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
不過很多搶收下來的稻穀,其實還沒有成熟,農民張錦堂說,稻穀大約9分熟收割正好,但因為擔心颱風來襲受損,即使只有7分或8分熟,大家也跟著搶割,未熟的稻穀水分太重,一烘就減重,農民收益也受影響。

「農民看天吃飯,真的很辛苦!」張錦堂說,現在一般慣行農法的稻田,每公頃扣除成本,收益約7萬元,颱風一旦來襲,投入的心血就白費,難怪大家寧可搶割稻穀、烘乾後失重,也不願稻米泡水後再收割。


等烘乾車輛排長龍三星地區農會大隱穀倉的稻穀烘乾中心,等候乾燥濕穀的車輛大排長龍。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
不過搶割後,農民為了交公糧,造成各地農會的稻穀烘乾中心工作負荷量大增,烘穀中心外的車輛大排長龍,大都得等上3到4小時,還有農民天還沒亮,凌晨4點多就去排隊,抱怨農會設備不足。

「原本每天烘乾量220公噸,現在增為470公噸」,三星地區農會烘穀中心工作人員說,颱風搶割,工作量增加至少1倍,大家輪班做到半夜。

農民要求三星地區農會能改善設備,像是地磅、冷藏設備等,農會人員表示,現在是因為颱風搶割,大家才排隊,糧倉的腹地不大,很難新增設備,同時也需要經費,會設法爭取改善。image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