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國安局長或國恥局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2:23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國安局長楊國強說,誤射飛彈的肇禍者「爬一下又為何不行」?

飛彈誤射是國安事件,爬進靈堂卻是倫理問題。楊國強自己無能回答「這個事情後續如何解決」,竟稱「爬一下又為何不行」、「沒有什麼過不過分的問題」。請問:這是什麼玩意?

四位官士被令爬進靈堂,長跪四十分鐘。這個場景,識法者震驚,知理者錯愕,有情者傷痛;如楊國強等與國安及軍譽有關的肉食者,尤當知病知恥。爾今,竟然出以「爬一下又為何不行」的輕佻語言,真是豈有此理。

在民間倫理上,跪爬是極為重大之事。所謂「膝下有黃金」,「除跪天、跪地、跪神明、跪父母外,不可跪」。尤其,民間逼人跪爬,除了迫其認罪、認輸,更有懲罰及羞辱之意,形同「私刑」。如今,令四名國軍爬進靈堂,家屬是否失度,國軍是否失態,皆不是一個「爬一下又為何不行」的小事。

就家屬言,黃家已表示,覆蓋國旗「要求不強求」,可見識大體。回想當日行為,應是出於急怒激憤,如今恐怕也會有「如果再來一次」的反省。而四名軍人的上級,在面對民粹高張的社會,往赴靈堂前似竟無沙盤推演,以致應對失據,這也是應當檢討之事。

有過文林苑,永春釘子戶才另有解方。發生過爬進靈堂之事,兩方皆可檢討,始是後事之師。

楊國強竟用「爬一下又為何不行」的「國恥」遮蔽「國安」,這難道也「沒有過不過分的問題」?

國安﹒楊國強﹒誤射﹒飛彈﹒國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