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派員在現場/誠品 明年躍上最高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2:58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 戴瑞芬


146
等了好久,誠品書店攻占中國第一、世界第二高樓的上海中心大廈,締造「地球上最高的文化地標」,最快明年初開花結果。圖為誠品蘇州店。 圖╱誠品生活提供
等了好久,誠品書店攻占中國第一、世界第二高樓的上海中心大廈,締造「地球上最高的文化地標」,最快明年初開花結果。
去年11月誠品在蘇州開出大陸第一家旗艦店,誠品董事長吳清友表示,下一站就是上海誠品。

上海誠品蓋在樓高121層的上海中心大廈第52、53層,號稱是「地表最高的書店」。在五、六百公尺高空風簷展書讀,最有遺世獨立的情懷。

這些年,上海中心大廈所在的陸家嘴先後崛起了235幢高樓,幾乎天天都在長高。

從隔著一條黃浦江的外灘,看陸家嘴的天際線,最高的上海中心大廈有632公尺高,延伸向492公尺的上海環球金融中心,有140公尺的高度差;環球金融中心又比金茂大廈高71.5公尺,這樣的比例,在視覺上認為是接近完美的頂部上升弧線。

其實,上海中心大廈除了拚高的「天際線」,在地底下,同樣也有也有一條「地下街」,連接上海中心和周邊的金茂大廈、環球金融中心、國金中心和地鐵陸家嘴站。讓行人來來往往不用再穿越馬路,也不用爬天橋。

在摩天大樓的包圍之中能挖出地下街,這也只有「中國奇蹟」才會發生。據說,上海採用的是自主創新研發的,號稱是全球首台非開挖式的「金蟬脫殼」技術,應用的大截面矩形隧道掘進機。

這種技術能解決施工中圓形結構斷面空間利用率低的問題,更最大限度減少對周邊環境的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這條地下街總投資人民幣1.88億元,蓋成三層樓。

上下兩層,主要供行人通行,周邊打造流動且富有變化的燈光效果,行走之間感受城市的時尚氛圍;地下街中間一層則專門作為緊急應變的疏散逃生道。

上海中心大廈的建築總體已在3月全部完工,且通過工程安全驗收,4月底開始啟動部分試運營,從裙樓、低樓層開始向上開放,估計下半年整棟摩天大樓就會正式開業。

而位在上海中心大廈第52、53層的上海誠品,居高望遠享受閱讀書香的日子,應該也不遠了。



上海﹒誠品﹒金融中心﹒摩天大樓﹒人民幣


人民幣貶值原因 官方解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2:58 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在英國脫歐導致國際匯市劇烈波動之下,人民幣匯率波幅遠小於其他貨幣,總體上對一籃子貨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市場預期也較為平穩。 本報系資料照
大陸外匯交易中心昨(6)日發文指出,雖然近日CFETS、BIS、SDR三個人民幣匯率指數均有不同程度走貶,但在英國脫歐導致國際匯市劇烈波動之下,人民幣匯率波幅遠小於其他貨幣,總體上對一籃子貨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市場預期也較為平穩。
外匯交易中心表示,為保持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相對穩定,人民幣名義(名目)有效匯率存在一定貶值要求。

根據外匯交易中心數據,今年6月30日,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為95.02,較5月底貶值2.19%;參考BIS貨幣籃子和SDR貨幣籃子的人民幣匯率指數,分別為96.09和95.76,分別較5月底貶值2.39%和0.47%。

外匯交易中心指出,6月以來,階段性的外匯需求旺盛推動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走貶,特別是6月24日英國脫歐公投導致全球外匯市場動盪,市場避險情緒升溫。市場供求變化以及英國脫歐引發的全球避險情緒大幅升溫,導致6月人民幣對美元收盤匯率較中間價大多偏向貶值方向,人民幣匯率指數小幅貶值。

外匯交易中心表示,從上半年的情況看,人民幣匯率指數小幅貶值主要是受市場供求變化的影響。一方面,大陸企業外債去槓桿仍在延續;另一方面,美國聯準會加息仍存在不確定性,以及由於缺乏有效監管,一些境外投機勢力加槓桿做空包括人民幣在內的亞洲貨幣,也為人民幣匯率帶來一定貶值壓力,外匯市場整體呈現供小於求的局面。

此外,人民幣匯率指數貶值也受大陸物價水準略有走高的影響,當前大陸通膨水準總體高於美國,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面臨升值壓力。為保持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相對穩定,人民幣名目有效匯率則存在一定貶值要求。

6月以來,人行連續透過微博和有關負責人聲明的方式,向外傳遞「堅定不移地推進匯率市場化改革」和「人民幣匯率將繼續按照既有的形成機制有序運行」的訊息。

外匯交易中心強調,人民幣對美元雙邊匯率將繼續在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的機制下,呈現雙向浮動的特徵,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仍將保持基本穩定。

上銀機器人 驚艷上海國際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2:58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戴瑞芬/上海6日電


143

上銀科技大中華區副總經理詹忠翰 記者戴瑞芬/攝影
台灣智慧自動化機器人產業龍頭大廠上銀、研華、台達電,6日領軍近十家台灣廠在上海參展中國國際機器人展覽會(CIROS)。上銀獨步全球的雙臂晶圓機器人「增產效率提高一倍,且設備價格只有進口單臂的三分之一」驚艷全場。
看好大陸機器人市場將大爆發,台廠今年率先推出工業用關節機器人轉向商業用途,例如機器人現場煮咖啡、做餅乾等創新應用,吸引了大陸和全球買家。上銀科技大中華區副總詹忠翰笑著說:「機器人時代,服務業也準備要失業了!」

中國機器人展已經舉辦第五年,台廠觀察,今年最大的不同,就是業界各家都開始朝系統集成發展,不再只賣機器人。連庫卡、ABB等全球指標大廠,都走出工業機器人製造,跨向系統集成設備作全套供應鏈,可見是大勢所趨。

「大陸機器人市場正要大爆發」,上銀科技大中華區副總詹忠翰指出,今年來的參展廠商和專業級買家,明顯要比去年翻倍,開幕第一天,就有大陸刀具產業找上門,業者準備淘汰老師傅,用機器人磨刀;也有化妝品業來探詢機器人上下料、檢測的應用功能;喇吧揚聲器、螺絲業也來探路,準備建置機器人電子插件生產線。

144

庫卡「3公斤負載機器人」 記者戴瑞芬/攝影
詹忠翰說,「中國製造2025」政策扮演臨門一腳的推手,加上大陸市場人工成本不斷攀升,產業更加速用機器取代人力。

台灣館今年是中國國際機器人展覽會的一大亮點,尤其是上銀科技的晶圓機器人技術獨步全球受到高度矚目,參展的中外廠商找不到第二家。

詹忠翰透露,台積電以前都進口設備,因為晶圓生產相當昂貴,所以對機器人操作的定位精度要求很高。進口設備僅限於單臂操作,台積電後來找到上銀,生產線直接全面取代改用國產的雙臂晶圓機器人。

台積電的晶圓製程也因此進化,不但雙臂比單臂操作增產效率提高一倍,而且國產設備價格只有進口的三分之一,競爭力更加提升。

同樣吸睛的就是六軸關節機器人的商用市場化,台廠已經能把運用在六軸工業機器人的高端技術,首次轉向商業民生,研發出的煮咖啡機器人,無論是摩卡、拿鐵,煮咖啡的溫度和過濾的秒數,都能一指搞定。正在進一步研發雪克機器人,搖泡沫紅茶、雞尾酒。

詹忠翰指出,六軸機器人能執行相當是熟練的工人才能完成的複雜操作,是「中國製造2025」發展主力,目前大陸機器人製造能力仍受限伺服驅動器、控制器、減速器等核心元件的技術壁壘,急欲突破技術瓶頸。

145
「機器人加VR」的體感娛樂模擬器,機器人搭配連結動畫遊戲,透過VR虛擬實境,運動模擬出賽車、飛行、高空彈跳等極限運動。 記者戴瑞芬/攝影
台達電今年參展的最新工業機器人,強調速度快、重複精度高,以及能廣泛應用於包裝、倉儲、物流等行業的碼垛機(用條碼感測的搬運機器人)解決方案等。

研華科技則是鎖定物聯網即智能製造,提出自動化、嵌入式計算基即智能服務的機器人解決方案。

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的機器人消費市場和最大的製造工廠,過去五年,中國機器人市場以年均36%的高速增長,2015年機器人銷售量攀升至7萬6,000台,連續三年居世界首位。

國際機器人聯合會估計,中國去年有26萬工業機器人,預計未來五年,到2020年中國的機器人大軍將以35%的複合年均增長率擴張。

台積電﹒咖啡﹒失業﹒上海

陸堵外匯套利漏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2:58 經濟日報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


141
人民幣官價走勢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在人民幣兌美元持續走低之際,大陸官方昨天傍晚祭出新措施以防堵外匯套利漏洞,要求境外金融機構的境外遠期賣匯頭寸,8月15日起在銀行間外匯市場平盤後需繳納20%的準備金。預估此舉將增加境外金融機構在境內的遠期購匯成本,有助於降低離岸和在岸套利空間,從而減緩人民幣貶值壓力。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昨(6)日跌破6.68整數關口,創2010年11月以來最低水準。受此影響,在岸市場人民幣即期匯率昨天收盤跌至6.69,離岸人民幣則是跌破6.70。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一方面透過中間價引導人民幣對美元持續走貶,另一方面昨天傍晚又由直屬事業單位—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宣布,自8月15日起,銀行間外匯市場的境外金融機構在境外與其客戶開展遠期賣匯業務產生的頭寸在銀行間外匯市場平盤後,應按月對其上一月平盤額繳納20%的外匯風險準備金,準備金利率為零。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表示,人行先前已對境內金融機構做出此類規定,徵收了準備金。之後又允許境外機構進入銀行間市場,這些機構以後可能代理客戶進行衍生品交易。在這一背景下,若不和境內機構按同樣標準徵收準備金,境內外機構在交易中就會處於不平等地位,將會存在監管套利的漏洞。因此,這一規定只是根據形勢發展「打補丁」。

路透則引述部份外資行交易員看法指出,此一規定的直接影響就是會對其在境內的購匯形成限制。

人行去年8月31日曾通知,自2015年10月15日起對開展代客遠期售匯業務的金融機構收取外匯風險準備金,準備金率暫定為20%。分析人士認為,此舉意在增加當時興盛的離岸與在岸兩地套利成本,增加遠期購匯成本,以利於人民幣匯率整體穩定。

去年9月人行再次發文明確外匯風險保證金徵收範圍,涵蓋人民幣遠、掉期及期權等所有衍生品業務,以及時補住逃交保證金的漏洞。

閱讀秘書/名目有效匯率

名目有效匯率是以貿易比重為權數的匯率,其反映的是一國貨幣在國際貿易中的總體競爭力和總體波動程度。一國的名目有效匯率,等於其貨幣與所有交易夥伴國貨幣雙邊名目匯率的加權平均數,如果剔除通貨膨脹對各國貨幣購買力的影響,就可以得到實際有效匯率。

人民幣﹒外匯﹒中國人民銀行﹒興業銀行

美的亮點…3公斤負載機器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2:58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戴瑞芬/上海6日電

世界四大機器人展之一的中國國際機器人展覽會(CIROS)6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登場,來自13個國家、近400家企業的智慧機器人精銳盡出,其中,被中國家電龍頭美的集團重金收購的庫卡,推出最新工業機器人技術「3公斤負載機器人」成會場最大亮點,而大陸「月龍一號」航天技轉的商用機器人yogo也首度亮相。

全球工業機器人龍頭庫卡(KUKA)機器人公司即將換老闆,最新消息傳出庫卡股東紛紛出售持股,因此美的集團有望搶下庫卡52.8%股權。不過,庫卡卻沒有暫緩研發腳步,展會上推出最新工業機器人技術「3公斤負載機器人」,讓業界大開眼界。

庫卡上海公司客戶經理王志望指出,庫卡「3公斤負載機器人」最大的獨創性,是以最輕量化的設計,完成最高的作業精密度,也就是能在緊密壓縮的生產作業線上,「用最小的空間,創造最大化的性能。」這項技術目前全球還無人能出其右。

庫卡來自傳統工業製造強國德國,擁有百年歷史。美的集團5月18日正式對外宣布已向庫卡發出收購要約,將藉此收購合作,從中國家電龍頭,跨界躍升為中國的機器人產業巨頭。

今年展會另一大亮點,就是大陸「月龍一號」登月車視覺導航的航天技術商轉民間的商用機器人yogo,也首度亮相。

研發yogo機器人的上海有個機器人公司,也是大陸RoboCup機器人足球杯的中國冠軍。

yogo機器人最大的特點是智能跟隨,能用大數據分析人類行走的步態進行增量學習,成為能自動跟隨的陪伴機器人,而且具有觸摸互動的功能,用手摸摸機器人的頭,就會眨眼、微笑等傳達動態表情,而且具有多軸控制的升降儲物空間設計,等於有一台隨身的行動冰箱。因此,yogo機器人也將朝養老服務機器人,開發新一代的商用產品。

此外,今年展會上能見度最高的就是「機器人加VR」的體感娛樂模擬器,多款機器人可以搭配連結動畫遊戲,透過VR虛擬實境,運動模擬出賽車、飛行、高空彈跳等極限運動,激發臨場感,恍如身歷其境的達到視聽動感的娛樂體驗。

中國國際機器人展覽會也連續三年特設台灣館,邀請台灣業者展示服務機器人與特種機器人的智慧製造最新技術與成果。


掉漆 銷星列車現裂痕 被退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2:58 經濟日報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


被視為大陸企業開拓海外市場兩大領頭產業之一的軌道交通設備又「掉漆了」,新加坡聯合早報證實香港媒體早前踢爆的消息,新加坡地鐵(SMRT)向中國訂購的26輛列車因車身發現裂痕已全數退回。但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強調,這些列車瑕疵並不影響整個列車系統的安全性。

最先披露這項訊息的香港《傳真社》指出,由「中國南車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製造的這批列車,因「重要結構組建及車身出現裂紋」,已被運回青島原產地替換車身。

報導稱,這批列車自2011年投入服務後就問題不斷,包括乘客座位旁的玻璃因施工不良而多次碎裂,列車不斷電系統的中國製電池更曾在2011年維修期間爆炸。新加坡地鐵員工還指出,列車無論推進系統或引擎系統等機件都出現品質問題,「但無奈在價錢便宜與品質之間一定要作出取捨」。

新加坡聯合早報隨後也證實這項訊息指出,新加坡地鐵工程人員是在2013年進行例行檢查時發現,列車在銜接車身與轉向架(bogie)的部位出現裂痕,出問題的列車被發現有髮絲裂痕(hairline crack)。

報導表示,為了安全起見,當局於是將這批列車退回給中國廠商。由於還在保固期,因此原廠有義務免費更換車身。26輛列車的車身將在2023年前完成修補。

新加坡﹒爆炸

阿里互聯網汽車 50萬買得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2:58 經濟日報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



阿里巴巴集團與上汽集團6日聯袂發表大陸首款互聯網汽車,排檔桿上方可以看到有一塊面積不小的觸控螢幕。 網路照片
大陸電商龍頭阿里巴巴集團與上汽集團聯手打造的首款互聯網汽車「榮威RX5」,昨(6)日在杭州正式發表。車上搭配YunOS作業系統,這也是大陸首款量產的互聯網汽車。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表示,未來汽車80%的功能都將跟交通沒有關係,未來的汽車將變得更加智能和人性化。阿里巴巴也透露,未來還將進軍無人駕駛技術。

「YunOS」是阿里巴巴集團旗下一款智能設備作業系統,融合阿里巴巴在雲端存儲、雲計算,以及智能設備作業系統等多領域的技術成果,可搭載於智慧手機、智慧機上盒、互聯網電視等智慧終端機設備,如今最新成果是應用在汽車之上。

根據騰訊科技報導,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表示,物聯網將使終端變成數據採集器,讓雲計算和大數據發揮更大作用。阿里巴巴集團技術主席王堅指出,阿里巴巴與上汽集團此次合作是將兩個完全不一樣的物種結合在一起,讓汽車從此有了第二個引擎,它不消耗自然資源,還能不斷產生數據,會「越開越智能」。

報導稱,配備YunOS作業系統的「榮威RX5」,基於阿里生態系統中支付寶、淘寶、地圖等大數據的讀取,將為用戶帶來新的駕車體驗。這款互聯網汽車預計在近日發售,售價約在新台幣50萬至90萬元。

新浪數碼報導,馬雲在發表會上表示,汽車行業並不傳統,裡面其實已有很多高科技的東西,也可以像手機、PC、家電一樣有很多的玩法。他認為,未來汽車80%的功能跟交通沒有關係,未來的汽車將變得更加智慧和人性化,汽車成為人類的夥伴才是未來的發展趨勢。

馬雲說,「無人駕駛技術將是未來車輛的必備」,清潔能源汽車將逐漸成為主流。路透指出,王堅會後表示,人們很快就會看到基於YunOS平台的無人駕駛汽車技術。

華為告三星侵權 求償4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2:58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142


華為對三星提起智慧財產權訴訟,指控三星侵犯專利,要求賠償。 本報系資料庫
華為終端公司昨(6)日證實,已在深圳中級法院和泉州中級法院對三星提起訴訟。華為終端表示,尋求司法裁決的目的,是維護自身權益不被非法使用及獲得合理補償。
財新網報導,華為終端將三星(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作為被告起訴到泉州中院,要求五被告立即停止侵權行為;同時要求惠州三星、天津三星和三星投資公司連帶賠償8,000萬元(約新台幣4億元),並承擔華為終端公司為制止侵權行為所支付的合理開支50萬元(約新台幣250萬元),目前泉州中院已經立案。

東南早報報導,2010年年初,華為就「一種可應用於終端元件顯示的處理方法和使用者設備」的技術方案,向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提出發明專利申請並獲得專利,目前仍合法有效,而三星生產、銷售的16款產品侵犯了華為專利。

華為終端表示,這只是華為主張一系列被侵權專利中的一件,至於具體侵犯哪些專利、索賠多少及何時決定起訴三星等細節,由於在訴訟過程中,不方便評論案件細節。三星中國同樣對此不予置評。

今年5月,華為宣布在美國加州和大陸深圳,同時提起對三星的智慧財產權訴訟,要求三星就智慧財產權侵權行為對華為進行賠償,這些智慧財產權包括涉及通信技術的高價值專利和三星手機使用的軟體。

當時三星曾回應表示,將對訴訟進行徹底評估,採取適當行動捍衛三星的商業利益。

華為、三星都是專利大戶。華為官方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華為在全世界累計獲得授權專利5萬多件,包括對智慧手機具有很高價值的LTE通信、智慧手機作業系統、使用者介面等專利。

韓國中央日報報導,截至去年底,三星電子的累計專利申請達到11多萬項。

美商T-Mobile也被告

華為專利訴訟火力全開,繼日前起訴三星侵犯智慧財產權專利後,又在美國對電信營運商T-Mobile提起訴訟,認為T-Mobile侵犯華為本身持有4G技術專利。

澎湃新聞報導,華為總部昨(6)日表示,華為擁有大量的LTE網路所需的標準必要專利,並願意透過談判以公平、合理、無歧視的條件進行專利許可。

華為在官方聲明中稱,與T-Mobile進行多次接觸,希望透過友好談判達成有關專利的許可,但並未得到T-Mobile的回應,雙方難以達成一致,因此華為發起了這次訴訟,以解決雙方關於專利許可的爭議。

T-moible尚未對此事發表任何聲明。T-mobile是德國電信的子公司,擁有1.09億用戶,是世界上最大的行動電話公司之一。

華為在5日美國德州東區法庭提起專利訴訟,指控美國無線營運商T-Mobile拒絕達成專利授權合約,並繼續侵犯自己的專利權。

華為的訴狀指出,華為曾經在公正、合理且非歧視的條款下,願意給予T-Mobile這幾項4G專利技術的授權,但T-mobile並沒有接受。


深圳﹒韓國

百度李彥宏買AC米蘭足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2:58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義大利前總理、AC米蘭足球俱樂部主席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透露,已將AC米蘭賣給由百度董事長李彥宏為首的大陸財團,交易中的AC米蘭估值將達7.5億歐元(約新台幣272億元)。
這也是繼蘇寧控股6月入主義大利知名球隊「國際米蘭」(Inter Milan)後,大陸資金再次進軍義大利足壇。

英國衛報報導,收購AC米蘭俱樂部的大陸財團,可能以百度董事長李彥宏為首。另據天空體育台消息,貝魯斯科尼和大陸財團將於12日簽署初步協定。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貝魯斯柯尼5日在接受心臟手術出院後,宣布出售俱樂部,他表示希望把AC米蘭,賣給有能力重振球隊的人。

由於保密條款,貝魯斯柯尼沒有透露買家身分,他指出,「米蘭已經踏上了通往大陸的道路。」大陸新買家中包括國有企業,將在未來兩年內匯入至少4億歐元(約新台幣145億元),先是掌控八成股份,隨後百分之百擁有,他將在未來三年繼續擔任榮譽董事長。

路透報導,知情人士補充,與大陸財團的初步協議,最遲在7月15日前簽署。

財新網報導,李彥宏和恒大集團所領銜的大陸財團,已經與AC米蘭的擁有者貝魯斯柯尼達成共識,交易對AC米蘭俱樂部的整體估價為7.5億歐元,大陸財團將收購80%的股份。

不過在消息傳出後,恒大方面對此否認,而百度並未作出說明。
上海房價漲幅 專家:將維持10~15%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2:58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近年來上海土地市場近乎瘋狂,「麵粉」已然貴過「麵包」。第一太平戴維斯上海副董事長、住宅銷售部主管朱兆榮預計,未來3年至5年內,上海房價年均漲幅或將維持在10%至15左右。

文匯網報導,今年以來,上海住宅市場成交量上演「雲霄飛車」行情,年初大幅攀升,到新政頒布後的急速冷凝,目前則開始小幅回暖。

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經歷近兩個月的觀望期,加上5月至6月火熱土拍市場刺激,住宅市場6月成交量回升,其中改善型需求占總成交的80%至85%以上,較2015年65%至70%上升。

朱兆榮分析,由於市場依然以改善型需求、並非投資需求主導,下半年出現更嚴厲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他預計,2016年全年上海整體住宅價格指數將年增10%至13%,其中高端住宅價格指數或年增15%至20%,成交量將繼續維持穩定,未來3年至5年,年均房價漲幅或將維持在10%至15%。

他認為,儘管中國經濟增速減緩,全國普遍出現房地產市場供大於求的局面,但上海的樓市依然堅挺,需求十分強勁,上海的住宅價格相比於深圳和北京略有滯後,未來房價仍有上升空間。

另外,新生代富豪們從事高新科技產業、互聯網產業、電影娛樂文化業,未來5年至10 年間,新貴將成為上海頂級豪宅的主力購買群。

上海﹒深圳﹒北京﹒電影﹒房地產

企業腦力激盪 掀「中國智造」浪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2:58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格力撞上硬蛋,會激發什麼樣的火花?大陸家電品牌格力董事長董明珠將亮相APEC創新共同體峰會主論壇,並與—科通芯城CEO及硬蛋創始人康敬偉進行腦力激盪,「硬力CP」將探討讓世界愛上「中國造」的方法,這也成為在深圳舉行的APEC創新共同體峰會上的最大亮點。

深圳新聞網報導,硬蛋通過中國強大的供應鏈實力向全球創新創業者輸出「中國智造」,而格力通過家電產品讓世界愛上「中國造」。中國製造代表與中國智造先行者在APEC相遇,智能+製造,硬蛋與格力在APEC上同台共話,讓世界聚焦中國製造與中國智造。業界也預期,格力作為中國家電領導者,此次觸電智慧+,勢必也將掀起智慧家電藍海浪潮。

7月14日至16日三天的第九屆APEC創新企業技術交流暨展覽會蓄勢待發,深圳創新代表硬蛋,集聚中國強大的供應鏈實力以及中國智慧成果,與亞太創新經濟碰撞,完成亞太創新共同體的組建。

這屆APEC上,硬蛋五大智慧硬體生態關鍵企業將齊聚,Mobileye、智車優行、比亞迪、Intel等創新企業,共同展現硬蛋五大智慧硬體生態的最新技術成果。

還有百家硬蛋平台上的明星創新企業集中在網際網路+創客區進行展示,「智能+」已經成為中國創新常態。同時,作為企業服務的超級連接器,在APEC上硬蛋還將展示其強大的供應鏈實力。作為硬蛋企業服務連接器的重要一環,硬蛋供應鏈上下游企業都將在APEC上與創新企業進行交流溝通,恩智浦、Xilinx、Bosch、百度雲、洛可可、潮電街等硬蛋合作夥伴都將悉數到場。

陸奢侈品轉向運動 美品牌獲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2:58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的奢侈品市場正在轉型。越來越多中國消費者開始追求「運動休閒風」,注重生活質量和健康。而美國運動品牌則從中獲利頗豐。

中通社轉述環球網引述美國「商業內幕」網站昨天報導,指2015年中國消費者幾乎占據全球奢侈品市場的一半。但近來奢侈品對於日益壯大的中國中產階層已經不那麼有吸引力,部分原因在於去年由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的「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活動。同時,菁英人群的消費偏好也從一味追求品牌轉變為追求高質量、新穎的生活方式。

中國的消費者在消費什麼呢?答案是運動裝—高品質的運動裝。注重健康生活方式的「運動休閒」風曾經席捲美國,如今它正影響中國。中國出現了巨大的商機,已有美國公司從中獲利。

國際知名顧問機構麥格理近期一份研究報告提供一個具體例子—VF公司。該公司主要經營運動服和戶外運動品牌,在過去十年中其在亞洲市場獲的利從2000萬美元上升到12億美元,僅在中國就獲利超過6億美元。

整個中國的運動裝市場在過去幾年內迅速壯大,超過前幾年爆棚的奢侈品市場。路透報導,今年早些時候,「GPS運動手表,壓縮護腿以及水化包成為了中國富人新的必需品,中國的菁英階層也開始控制對傳統奢侈品品牌的支出。」

世界權威市場調查機構歐瑞國際的報告指,2015年中國的體育用品市場增長至253億美元,預計2020年將增長至431億美元,超過奢侈品市場。

美國公司迅速採取行動,以滿足中國市場對運動服裝和商品日益增長的需求。2015年在中國的銷售額增長18%後,阿迪達斯宣布,未來五年將在中國再多開設3000家分店。

習近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