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不到的軌道問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07 02:41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機場捷運A8長庚醫院站軌道橋墩,昨晨遭大型連結車撞破,導致供電異常,機捷停駛半小...
機場捷運A8長庚醫院站軌道橋墩,昨晨遭大型連結車撞破,導致供電異常,機捷停駛半小時作檢修。 記者/許政榆攝影
桃園機捷公司這兩天好忙。前一天,女作家抨擊機捷「空無一人」,且有圖為證;桃捷忙著說明是「時地不對」,因為在「非尖峰時間」又是「起站」。但這算好理由嗎?昨天機捷再出狀況,因載著鋼筋的吊臂車撞到捷運站體,導致供電異常,機捷因而停擺四十五分鐘。
捷運出了問題,除了盡速設法排除狀況,沒有別的辦法。桃捷之所以這麼緊張,主要是蔡政府前瞻計畫中的「軌道建設」備受質疑,機捷任何風吹草動,都會波及軌道建設。也因此,桃捷的回應強度都很異乎尋常,簡直到了強辯的地步。

先前,大家都把軌道建設的焦點放在「運量不足」及「自償性」問題上,所以,不論是機捷或高雄捷運,都特別怕被民眾拍到場站空盪盪的景象,不時要澄清運量已「超乎預期」。但昨天機捷停擺,則呈現了不同面向的問題:機捷站體隨便就被路過的大型車輛「頂到」,這有沒有設計上的疏失?

照理說,吊臂車的高度和捷運廊道的高度,交通部都有一定的規範。即使吊臂超高,也必須考慮在內,才不致一個疏失即釀成大禍。何況,這次吊臂車劃破站體的天花板,看似皮肉傷,誰知電纜系統就跟著受害,必須被迫停駛。可見,政府想不到的軌道問題多如牛毛,沒有一環可以大意。

唯一慶幸的是,昨天只有兩名旅客需靠接駁車送往機場。若不是坐機捷的旅客如此之少,桃捷恐怕有得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