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跪爬與蛋洗:軍公人員尊嚴何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2:23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金江艦長林伯澤、兵器長許博為、士官長陳銘修、中士高嘉駿(依左至右)到黃文忠靈堂前上香下跪道歉。記者陳維鈞/攝影
蔡英文總統參加三軍五校聯合畢業典禮,數度以「榮辱與共」勉勵畢業生,期勉他們為自己創造榮耀時刻,並稱「我會跟大家榮辱與共」。「榮辱與共」說來輕鬆,實踐起來卻不容易,這從近日海軍官兵被要求跪爬進入受難船長靈堂,以及教育部專員遭抗議學生蛋洗卻無人聞問,可見一斑。對於軍公人員的尊嚴和榮譽受辱,新政府似渾不放在心上。
四名海軍官兵為飛彈誤射事件親向受難船長致哀,卻被家屬要求跪爬進入靈堂,且被要求跪在靈前瞻仰遺容四十分鐘。這樣的景象讓人錯愕,不少退休將領尤感難忍,認為道歉致哀自有必要,但又跪又爬又接受家屬辱罵,根本是汙辱軍人,傷害軍心。國安局長楊國強卻辯稱,「很多事要認帳,民主才能繼續發展」,「軍人爬一下為何不行?」

軍人犯錯,當然應該嚴格懲處。但在台灣,馬政府為了洪仲丘事件而輕率取消了軍審,並讓禁閉制度走入歷史;如今海軍發生中士誤射飛彈如此嚴重的危機,未見高層妥謀善後,卻要軍人去向民眾屈膝求饒,供受難家屬叫罵出氣,豈非走火入魔?台灣的民主政治走到如此民粹的地步,政府充滿「打小孩給別人看」的媚俗心態,又如何培養出有紀律、重榮譽的軍人?

在士兵虐狗事件中,軍方將處理層級拉高到部長,即已顯然過當。國防部長馮世寬親自為小狗獻花,任由動保人士進入海軍司令部,並對外直播「公審」士兵之過程,就等於部長帶頭向民眾交出了國軍的尊嚴。當初林全以馮世寬「善於溝通」而任命他出掌國防,但如果這種「自我矮化」就是馮部長的溝通模式,軍中如何可能還有蔡英文宣示的「榮辱與共」?也難怪,近一周已有多位少將因不滿「狗打趴國軍」而申請退休,海軍官校則有卅多名學生以「不想被看不起」申請退訓。

長期以來,民進黨對軍人一直不友善、甚至懷有敵意,這在執政時期仍沒有太多調整。因此,政府對於軍中亂象缺乏整治之計,卻任由軍人去向老百姓下跪,只求息事寧人。事實上,這種輕忽的態度也不只針對軍人,對公教人員或國營事業人員率皆如此;最明顯的例子是,只為推動蔡英文宣示的「非核家園」,民進黨極力妖魔化台電,對他們維持電力穩定的努力從無一字肯定。

也正基於相同心態,教育部專員王淑娟在接見抗議的高教團體時,遭到學生爆蛋淋頭,受盡羞辱,卻不聞任何內閣官員或民進黨立委出面譴責示威者,或對受辱官員表示慰問與不平,甚至說一句符合人情義理的公道話。試問,蔡英文可曾想過:這類中階官員都是組建行政的基石,他們難道只是執政者的墊腳石?再試問,所謂「最會溝通的政府」,若只會一味向「會吵的孩子」示好,那麼公務人員將如何依法行政?若政治動輒干預,他們如何有尊嚴地執行公權力?

其實,林全一上任即對入侵行政院的太陽花學生撤告,無異即預告了新政府將一路奔向民粹,不惜破壞制度也要討好特定群眾。果然,何煖軒立即向罷工空服員全盤示好,隨即引來地勤人員的跟進索求,又引來賀陳旦向台鐵工會的俯首稱臣,乃至受難船長家屬以「為國犧牲」為名要求國旗覆棺,無不如是。一再以討好手段獎賞抗議者的結果,是國防部讓軍人跪爬在地幫政府紓解民怨,教育部讓專員在前線接受學生羞辱以抵擋壓力。但一味犧牲軍公教人員的尊嚴,真有助於解決問題嗎?

近幾年軍中問題頻仍,公務體系士氣潰散,主要都是藍綠對立太甚,加上政務官失能,損傷了軍公人員的專業與尊嚴。軍人被迫跪爬和專員遭到蛋洗,反映了國家機器及社會倫理逐漸崩解之一隅;政府若連基本的軍公教士氣都無法維持,連體制的正常運作都難以維持,卻如何奢望會有傑出的施政表現?

軍人﹒海軍﹒飛彈誤射事件﹒蔡英文﹒民進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