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場火 燒出長照複合式災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2:33 聯合報 劉家勇/長庚科技大學老人照顧管理系助理教授


新北市私立樂活老人長照中心的一場無名火,造成至少六名長輩死亡,且有多人重傷;這場不幸的災難,除了令我們感到無比的痛心與難過,更燒出了台灣高齡化社會中,長照機構邊緣化、政府管理形式化及專業分工斷裂化的困境與現實。這些結構性的因素才是造成這場「複合式災難」的深層原因,值得吾人省思與檢討。

首先,即便多數學者專家皆指出,「在地老化」的社區安養,才是最適於老人的生活照顧模式,然而,現實中多數老人卻仍是透過中小型的長照安養機構,獲得長期照顧服務。弔詭的是,在諸多「去機構化」的政策指導下,如何提升或健全機構化的長照服務,反而長期成為受到「邊緣化」的議題,未能受到相關長照政策的重視;致使長期照顧機構,雖是長照體系中的重要一環,卻不成比例地受到忽視。

再者,中小型長照機構雖肩負多數老人的安養及養護責任,但卻未受到政府等量比的政策重視;反之,政府僅是透過例行性、形式化的機構評鑑,予以評比等第。如此形式化的管理模式,雖有助於中小型機構強化書面作業的紀錄,但對老人照顧品質的提升,乃至於基本安全的維護等,關於實質面的老人照顧與服務升級,卻是力有未逮。故此,即便此次發生事故的安養機構歷年皆被評鑑為甲等,卻仍無法避免不幸。

最後,此次的不幸事故,由於「多病老,居高樓」所造成的傷亡,也反映出長照服務專業分工的斷裂化問題。老人長期照顧的專業發展過程中,日益增加的多元專業,不僅包括醫護人員、社工人員、營養、復健等照顧層面專業,更擴及包含建築、通用設計、機構經營等管理層面專業。

然而,各專業的本位主義與職能壁壘,也造成長照服務專業分工間的斷裂而乏整合。舉例而言,機構式的安養,在經營與管理面上,即應考量照顧人力在緊急事故時,能否轉換為疏散和救災人力,協助孱弱臥床的老人脫困。又,從硬體空間設計的觀點而言,將不良於行的老人,安養在高樓層是否合宜?即使能符合機構評鑑的消防低標要求,也應考量到照顧面的現實及空間規畫與設計的合理性。故此,老人照顧絕非透過個別專業的拼湊性達標,即可合格,應有更全面性、跨領域的專業整合與訓練,方能更周延而完善。

安養機構的一場火,不僅反映出機構的公安防災議題,更迴照出現行長照體系下,機構式安養的高度風險及脆弱的應變能力,即便透過愈趨嚴格的老人長照機構評鑑制度,仍難以扭轉機構式照顧,密集群聚的老人所可能面臨的突發狀況及潛在風險。

因此,從政策面、管理面及專業面,重新構思適合我國老人長期照顧的可行途徑,才是避免類似憾事再次發生的終南捷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