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再燒稻草 腐化菌分解減空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3:34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社頭報導


86
環保署長李應元(左3)昨天和彰化縣長魏明谷(右7)等人在社頭鄉舉行「稻草麥燒ㄠ作肥」宣導會,示範如何灑益菌分解稻草。 記者林宛諭/攝影
環保署長李應元和彰化縣長魏明谷昨天向農民宣導說,使用生物性益菌分解稻草不僅能成為肥料,還能減少空汙,呼籲農民不要再燒稻草。
魏明谷表示,彰化縣為農業大縣,稻田耕作面積高達4萬8千公頃,縣府去年開始編列預算並結合中央補助款,透過補助方式鼓勵農民使用分解腐化菌,減少燒稻草,使彰化縣成為去年中部各縣市空氣品質改善最多的縣市,全國排名第三。

社頭鄉公所今年率先提供分解腐化菌免費分送給農民,並成立使用腐化菌稻田示範區,施用面積達70公頃以上。「稻草麥燒ㄠ作肥,空氣好健康免煩惱」宣導會昨天選在社頭鄉果菜市場舉行,社頭鄉長劉錦昌邀集各村長、農民約300人參加,希望能加強宣傳有益菌分解稻草,取代以往燒稻草。

彰化縣去年推廣使用面積達2488多公頃,魏明谷說,今年度將全面擴大推廣,預計使用面積達1萬公頃以上,可有效削減PM2.5達400公噸。

台中區農改場研發生物性益菌分解稻草,前年開始推廣,但一開始農民認為還是燒稻草比較快,不想等稻草慢慢分解,經過推廣後,今年接受度大幅提升。

原本一分地的稻草大概要使用一包腐化菌約300元,現在一包補助170元,農民只需負擔每包130元,且縣府全面性補助,各鄉鎮農民皆可就近向附近農會登記購買,或向環保局登記購買。

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也提醒民眾,燃燒稻草造成空氣汙染,依空汙法可處罰5000元到10萬元罰鍰。

小檔案》益菌分解稻草 增加土壤有機質

台中農改場研發生物性益菌分解稻草,讓稻草可以環保再利用,分解腐化菌含有木黴菌、枯草桿菌等益菌,還有高氮、磷酐、氧化鉀、氧化鎂等肥份,只要在收割稻穀時,將稻草斬斷成5到7公分,分解菌肥以每公頃200公斤用量灑在田區稻草上,再灌水入田區,只需1到3周就能讓稻草軟化、褐化及腐爛分解,不僅可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下期稻作整地時可不用下基肥,節省基肥成本,且因稻草腐爛後有鉀肥,能減少稻穗落粒,提升稻作產量高達5%。〈資料來源:台中農改場副場長高德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