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機不淹水 還有2斷1漏危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2:33 聯合報 黃丙喜/國家公益發展協進會理事長(台北市)


交通部長賀陳旦保證,桃園機場這次颱風絕對不淹水。但桃機風險除了地面地下,還有藏在天花板上的許多管路,這才是可怕的危機。

桃園機場的四大風險是淹水、斷電、斷訊和漏氣。淹水只是其一。源頭不清不楚是危機發生及惡化的根本原因。機場航站藏在天花板上的各項軟硬體系統複雜,各種管線盤根錯結,加上得全年廿四小時開放使用,本質十分脆弱。如不能確實掌握各項軟硬體系統和管線布置實況,意外不可能中止。

為何對這些軟硬系統及管線不清不楚?除了它藏在天花板上不容易看到,執事者的不夠專業和不夠盡職難辭其咎。設計圖、施工圖和竣工圖本來就不同,單項系統承包商的管線配置多繞別人的管道而行。多數業主卻僅依據一時的功能來驗收,沒有逐項按照實際管線配置,確實核對和修正竣工圖。當時該修正的資料未補正,加以年代久遠,人事更替,對於複合型風險的掌握當然陷入盲人摸象的困境。機場施工沒先調看管線配置圖只是冰山一角。

歐美先進國家對於公共建設近年普遍採用「建造資訊管理系統」,讓各項軟硬系統和管線布置都能清楚標示。桃園機場固然不能整體停下來修正,也必須儘速一區一區地來整補,更不能重蹈過去工程招標採取開放式契約的覆轍,讓沒有規格的採購暗藏界面銜接和系統整合不當的風險。維修是為防範未然,成功關鍵在施工要認真監工,驗收要確實核對,這才是不再淹水也不再發生意外的良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