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補好妝 讓幾米廣場說故事
2015-07-07 07:32:35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
國際知名的繪本作家「幾米」是宜蘭人,回饋家鄉之作,是位在宜蘭火車站南側的「幾米廣場」,這座佔地不過上百坪的開放空間,開幕兩年,到訪遊客已超過120萬人次,魅力驚人。

宜蘭財政負債累累,舉債早已破了上限,很難再花大錢投資興建重大建設,因此一座才花幾百萬元營造的幾米廣場,竟能吸引如此龐大人潮,說它是「觀光奇蹟」並不為過,但後續的經營與維護尤其重要,否則奇蹟也終將幻滅。

以冬山河親水公園為例,初期年年遊客破百萬人次,連續多年,蟬聯觀光局統計的全台公營景區人氣榜首,但再好的遊憩建設,難免會因新鮮感流失而逐漸沒落,親水公園難逃宿命,在沒有宜蘭童玩節的日子裡,園區是寂寞的。

幾米廣場的高人氣能維持多久?如果單從外在形式來看,幾米廣場園區小,只有一些人偶、行李箱模型與裝置藝術、簡單設施,開幕之初,有人並不看好,擔心遊客只是「一頭熱」,頂多幾個月,很快退燒。

事實證明,幾米廣場熱度驚人,還能延燒至今;可惜的是,人偶、裝置藝術品難敵遊客的熱情接觸、戶外的風吹雨打破壞,脫色掉漆,妥善維護是縣府責無旁貸的工作,請趕快讓設施美回來。

未來如何為幾米廣場加值?建議可以舉辦符合主題且適當的假日小型音樂會、現場即時導覽、繪本說故事,甚至可鼓勵更多青年志工認養、藝術家參與,如果可以取得授權後,工作人員的打扮與服飾也可以是融入情境的幾米風,讓幾米廣場不只有人偶,還有從繪本裡走出來的真人版,相信會更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