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莫散了團體,休灰了志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2:33 聯合報 張立


本屆溫布頓網球賽,球王約克維奇爆冷出局,輸給世界排名四十一的美國選手奎瑞。約帥原本可以挑戰單年四個大滿貫外加奧運金牌,卻早早在第三輪止步。

籃球場上,同樣有出乎意料的情景。本屆NBA冠軍最後由克里夫蘭騎士隊奪下,而不是被普遍看好的勇士隊。勇士在例行賽以七十三勝九負的成績,打破公牛廿年前創下的勝場紀錄,卻在冠軍賽最後三場連遭逆轉。

約克維奇與舊金山勇士隊都有機會再創紀錄,最終都留下遺憾。時也,運也,命也,或者,都是吧!

如果運動賽事可以依過往對戰紀錄就判定輸贏,就像用民調決勝負而不必投票選舉一樣毫無意義。球王在最不可能輸的比賽中落馬、最強的隊伍在關鍵之役失手,球場上屢見不鮮,也是運動賽事迷人之處。

海明威《老人與海》筆下的老人是紐約洋基隊的球迷,他與少年談著球星狄馬喬、談著他們支持的球隊,興致盎然。雖然,那一陣子洋基的戰績讓人不敢領教,但老人依然是死忠的支持者。

正如書中名句:「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老人在與海搏命時是如此,看球時也是如此。

約克維奇與勇士是一流的球員與球隊,當然不會因為一次的失敗從此高掛球鞋,下次出賽時仍是讓人敬畏的對手。勇士隊甚至在下個球季找來雷霆主將杜蘭特加盟,為的就是彌補「被打敗」的遺憾,勇士想贏,杜蘭特也是,冠軍戒的吸引力就是無可取代。

回頭看看王建民在大聯盟的際遇,或許也有一番感受。

王建民這些年受傷病及年紀影響,已沒有昔日身手,最慘的時候,甚至是伴著噓聲下場。這季在皇家隊擔任後援角色,從教練的調度上,明顯看得出他不是「終結者」,而是球隊能夠使用的「最後一人」,但他的強運與意志力,創造了截至目前為止五勝○敗的戰績,令人驚豔。

王建民當初如果因傷或害怕失敗而退出大聯盟,也就不會有今天東山再起的故事了。

《老人與海》這本書在譬喻人生,老人不輸易言敗,現實人生中也應該這樣,「莫散了團體,休灰了志氣」,約帥、勇士、王建民都是如此,故事都還有續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