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還要有更大的企圖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07 02:49聯合報 林建甫

股市示意圖,非今日股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股市示意圖,非今日股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在股市上萬點加持下,證券市場上半年繳出不錯成績單,加權指數成長十二.三%,台股基金平均漲幅也高達十二.三五%。除集中市場表現亮麗,興櫃市場表現不惶多讓,其中有十二檔個股今年初以來漲幅超過七十%,更有七檔股票漲幅超過一百%,表現非常突出。
過去興櫃市場被視為投資的「冒險天堂」,高風險高報酬、流動性相對較低等特性,讓許多投資人怯步,更有人以「冷凍櫃」來形容。但隨著證所稅停徵及櫃買中心調整興櫃股票的申報時間等便利措施,越來越活絡。從市值來看,二○一四年底興櫃市場總市值約為四三八九億元,截至今年六月增加至七四二九億元,不到三年時間大增六十九.二六%;同時,日平均成交量也明顯成長,二○一四年日均量約六.一四億元,一五年五.四二億元,一六年九.七七億元,今年上半年高達十二.○四億元,成長幅度驚人。

從經濟發展角度看,當前正是轉型進入數位經濟產業的關鍵,各國政府都想支持國內產業搶攻這個全新領域。而櫃買中心的上櫃、興櫃及創櫃市場就是支持新創企業茁壯的重要平台,也是台灣產業發展最重要的基石。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中小企業發展速度不如其他國家,同時對國際市場業務的拓展也力有未逮。反觀大陸,上個月港交所、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及中匯信息技術(上海),在香港合資成立「債券通有限公司」。未來國際投資人能透過「債券通」交易系統買賣中國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的各類債券。大陸債市、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又向前跨出一大步。

另外,深圳交易所除主板之外,為了扶植中小企業、新創企業,推動以服務規模較「主板」小的「中小企業板」,以服務自主創新、成長型創業企業為主的「創業板」。另外,還有與上海交易所合作,以服務創新型、創業型、成長型中小微企業為主的「新三板」。深交所積極的企圖心展露無疑,而這正是其成功的關鍵。

台灣證券市場的健全性高於大陸,證券業也努力服務企業發展,但很明顯的穩健有餘、但企圖不足。而這也是台灣大環境所面臨的通病,如何創造更大的企圖心值得大家一起努力。

創業﹒上海﹒深圳﹒台股﹒資本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