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居家老弱 遇天災人禍如何逃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2:33 聯合報 徐芳敏/台大中文系教授(台北市)


新北高樓安養機構大火,死傷慘重。有立委建議安養機構設於一樓,內政部或縣市政府是否也通盤考慮:遇天災人禍,居家安養老弱障友如何逃生?(日前才有老婦與孝子命喪火場悲劇。)

筆者侍奉家中安養親長,最深刻感受之一是:若颱風或其他因素停電、未立即威脅生命,如氧氣機不運轉,可由幾個氧氣鋼瓶供氧;冷氣機停擺,由家屬或看護搧扇子;但電動床、抽痰機或其他必備電器怎麼辦?(柴油發電機全家嗆鼻、大型充電電池價格貴且時效略短)豈不是要抱持親長(人床都無法下樓)或急推臥床、加上氧氣瓶赴醫療院所請求抽痰機等協助?

家屬或看護無論一或二人,都要在極短時間反應妥善處理,更遑論災禍若立即威脅生命,家屬看護逃命之餘,如何照顧臥床者?

目前大多數安養機構、家庭都是勉力過日子;凡天災人禍,不見得能妥善因應。政府必須全盤規劃各種方案:安養機構或家庭穩定供電、如何方便撤離、老弱障住宅(距原生家庭近)、社區人力支援(得與民間團體合作,實際演練)等。「多一分準備,少一分災難」是老話,也是實話。

看護﹒冷氣﹒颱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