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辱李光耀星國少年獲釋 上訴最高法院
2015-07-07 03:59:16 聯合報 曼谷記者林以君/六日電

余澎杉。 (歐新社資料照片)
分享新加坡十六歲少年余澎杉(Amos Yee)六日因散布猥褻圖像等罪名被判入獄四周,追溯自六月二日起算。余澎杉過去這段時間都在監獄、醫院,已不用再入獄。但余澎杉透過律師唐威爾表示將上訴。
余澎杉今年三月廿七、廿八日上傳詆毀基督教和辱罵新加坡已故「建國總理」李光耀的影片,他也貼上李光耀和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頭像的猥褻圖像。

他被控散佈猥褻圖像、蓄意傷害基督徒的感受,和上傳對他人(李光耀)構成騷擾影像等三罪。五月初新加坡控方審訊兩天後,撤銷最後一項控狀。

法官六日判決,余澎杉觸犯散佈猥褻圖像罪,須入獄一周,詆毀宗教罪入獄三周,共需入獄四周。

余澎杉曾接受精神科醫師評估是否患有「廣泛性自閉症障礙」,後來確定沒有。

台灣、香港及部分大馬城市曾接連出現聲援余澎杉的集會,媒體報導,新加坡也有七十七名學者、藝術家及社運人士向總理李顯龍發了一封聯署公開信,批評當局嚴苛對待余澎杉。

六日開庭前一天,外傳他絕食抗議又被送醫,但律師唐威爾六日表示,「我沒有被告知有絕食抗議一事」。

新加坡國家法院法官柯爾表示,以余澎杉的年齡,他所犯雖非重罪,但也不是小過,而且他誤以為言論自由等同於免於承擔後果的自由。唐威爾表示,余澎杉所犯是否稱得上是「犯罪」仍待討論,他們將上訴到最高法院。
image



慰安婦畫展紐約起跑 控日不人道罪行
2015-07-07 03:59:17 世界日報 記者李玥/紐約報導

陳憲中希望引起全世界對戰爭中受害婦女的思考。 (記者李玥/攝影)
分享亞太事務研究中心(CAPA)日前在曼哈坦宣布,9月將聯合國際策展人費安妮(Fion Gunn)及紐約市White Box Art Center舉辦慰安婦主題畫展,希望以人道主義立場為訴求,引起更多世人對日本戰爭罪行的關注,阻止日本軍國主義捲土重來。

陳憲中希望引起全世界對戰爭中受害婦女的思考。 (記者李玥/攝影)
分享此項活動9月從紐約開始,先後在北京、歐洲等全世界七大都市展開,共有來自八國的20餘位藝術家參與。亞太事務研究中心執行長陳憲中表示,希望藉慰安婦主題引起全世界對戰爭中受害婦女的思考。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周年,70年來,日本政府對戰爭罪行不但不認錯、不道歉,還變本加厲予以否認,甚至要求世界各國把慰安婦的罪行從教科書及各種記錄中刪除。日本慰安婦罪行不亞於南京大屠殺,對弱勢婦女的不人道行為更應該被世人認識。
畫展紐約首場展出時間是9月3日。imageimage

越戰後首次 越南總書記訪美
2015-07-07 03:59:19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三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訪美行程。 美聯社
分享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定七日到白宮會晤美國總統歐巴馬,成為第一位訪美的越共領導人。紐約時報報導,今年是越戰結束四十周年、美越建交廿周年,近年兩國關係快速升溫,是為了聯手對抗中國大陸崛起。
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說:「阮富仲來訪真的是美越關係史上的驚嘆號。有位越南高官對我說:『總書記訪美後,兩國關係再也不會走回頭路。』」

越南官方說,阮富仲訪美意味著美國承認越共統治的合法性。美國官方則說,阮富仲是越南最質疑美國資本主義價值觀的領袖,他訪美意義重大。

官員透露,促成美越關係升溫的地緣政治因素是,美越要聯手抗衡大陸。越南正在敦促美國,正式承認越南經濟為市場經濟,並完全解除向越南出售致命武器的禁令。去年美國部分取消向越南出售致命武器的禁令。此外,越南還敦促美國在亞洲擴大軍事部署。

曾在五十年前與美軍作戰的越南退役將領黎文崗說:「越南在各種選項中,選擇了『美國主導下的和平』。」

黎文崗與越南許多官員一樣,毫不掩飾他對大陸的不信任。他說,大陸是越南和美國的共同敵人。越南人對大陸反感已久,一九七九年,越南與大陸發生邊界戰爭,近年又與大陸為南海主權而衝突。黎文崗說:「中國最重要的目標,就是把美國趕出地緣政治的舞台,成為霸主。」

越南是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十二個參與談判國之一。大陸並不包括在內。越南認為,這個協定能促進越南與美國的直接貿易,而這條貿易路徑不必經過大陸。

美越已化解一些兩國關係中的棘手問題。越南已在數十年前放棄計畫經濟的大多數教條。越南還跟美國合作,尋找在越戰中死亡或失蹤的美軍遺體,送回美國。三年前,美國開始致力於降低橙劑的負面影響。越戰時,美軍為了對抗藏身叢林的越共,噴灑落葉劑「橙劑」,橙劑含有劇毒,戰爭結束後,越南許多畸形嬰兒及怪病與此有關。
image



菲律賓MERS 出現第2例確診
2015-07-07 03:59:20 聯合報 曼谷記者林以君/六日電

菲律賓六日確診第二例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病患是六月從阿聯杜拜飛到菲國首都馬尼拉,曾與這名外籍男子接觸的八人分別接受隔離觀察及居家隔離。

菲律賓曾在今年二月確診一位從中東返國的菲藉女護士罹患MERS,她返回菲律賓時發病,後來康復。

最近這名來自中東地區的男子二日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後,前往私立醫院就診,轉診MERS指定醫院後確診。隔離中的八人從本月二日起算,直到十四天潛伏期結束,若沒有發現病毒才能解除隔離。


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罕見露面 只聊「這件事」
2015-07-07 03:59:20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5日電

古巴國家電視4日播出的畫面顯示,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Fidel Castro)罕見離開自己哈瓦那住所,與起司專家會面。

88歲的卡斯楚顯得靈活且生氣勃勃,他坐著參加食品產業部(Food Industry Ministry)研究機構舉辦的活動,最後還與「起司達人」們長談。

官方媒體指出,這項活動在哈瓦那附近的瓜塔奧(Guatao)舉行,「卡斯楚與19名參與訓練課程的起司達人談話超過四個小時」。

卡斯楚上一次現身電視畫面是5月21日,當時他在家中接見塞爾維亞總統尼柯利奇(Tomislav Nikolic)。

聲援維吾爾族 土耳其爆反華
2015-07-07 03:59:19 聯合報 編譯組/綜合報導

土耳其民眾為聲援大陸維吾爾族,近日發起反華抗議。北京除發出旅遊警示,大陸外交部也就此提出交涉,要求土國尊重中國大陸「主權和領土完整」。

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媒體報導,示威者日前在土耳其伊斯坦堡遊行,抗議大陸高壓管治維族,甚至有南韓遊客因被誤認是中國人,因此遭到襲擊,最後在鎮暴警察介入下獲救。

相關媒體報導,此事起因是土國媒體報導,大陸禁止維族依照伊斯蘭教義在齋戒月守齋,土國政府更召見大陸使節表示關切。

大陸駐土耳其使館五日發出旅遊警示,提醒在土陸客注意安全,特別是不要接近或拍攝遊行隊伍,並減少單獨外出活動。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六日被問到相關事態時表示,中方高度關注土國近期針對華裔的暴力活動,已提出交涉,要求土國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保護大陸當地公民和機構的安全。

華春瑩還強調,一千多萬維族在新疆安居樂業,根本不存在問題。


新低!日相安倍支持率 剩不到5成
2015-07-07 03:59:17 聯合報 東京記者雷光涵/六日電
日本眾議院特別委員會六日在沖繩、埼玉邀民間人士對安全保障法案提異議,但日本民眾難除黑箱作業疑慮,加上近日親安倍人士「打壓媒體論」,「讀賣新聞」最新民調顯示安倍政府支持率跌破五成,「每日新聞」民調更是不支持率首次高於支持率。

與一個月前「讀賣新聞」的調查相較,安倍內閣支持率從百分之五十三滑到四十九,是第二次內閣改組以來最低,不支持率從百分之卅六上升到四十。自民黨支持率小跌三個百分點,剩百分之卅五,是安倍重掌政權來新低。但最大在野黨民主黨也沒有起色,支持率只有百分之九。

在議題方面,執政黨決定把今年眾院會期大幅延到九月廿七日,好拚安保法在本會期過關,反對本會期通過的人高達六成三。針對自民黨議員日前在一場研討會中講出抽媒體廣告、管制言論的發言,七成四的人認為處分這些議員是理所當然。

此外,百分之八十一的民眾認為二○二○年東京奧運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應重新設計,因預算已爆增九百億日圓,達奧運史上最高的兩千五百廿億日圓,還不知道蓋不蓋得出來。

「每日新聞」在本月四、五日的民調發現,不支持率首次「逆轉」,七成六受訪者覺得打壓媒體的言論大有問題;自民黨高層說,「若安保法不能獲得理解,在眾議院強行通過,民調可能要再掉十趴。」

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例行記者會重申政府欲在本會期通過安保法的決心不變,對於八成一的受訪者覺得「說明不充分」,參議院自民黨幹部回應,「不管花一百小時或兩百小時審查,這個答案都不會變吧!」

歐巴馬:加強火力對抗IS
2015-07-07 14:44:56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右)6日到國防部聽取對抗伊斯蘭國的簡報,他表示,這場戰爭無法快速結束。 美聯社
分享美國總統歐巴馬6日矢言將對敘利亞增強援助,以對抗伊斯蘭國(IS),他並強調美國也必須加強在國內預防恐襲和對抗IS招兵買馬。
歐巴馬也指出,雖然自九一一事件後曾破獲多起大型攻擊密謀,但「孤狼式」小規模攻擊仍難以防範。

在IS對美國境內外威脅有增無減之際,歐巴馬6日罕見至五角大廈聽取軍事領袖對瓦解IS進展的簡報後,他表示以美國為首的盟軍,正「加強火力」對抗IS在敘利亞的根據地,但他也指出,這項奮戰將會持續很長時日。

歐巴馬說:「我們會繼續剷除IS的領導人和在IS的心臟─敘利亞的基礎設施,這兩者供應IS在全球行動的資金和宣傳。」稍早,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表示,上周末的空襲不是針對特定IS人士,而是為協助庫德族部隊,「阻止IS自由推進的能力」。

另外,鑑於IS不斷誘引美國年輕人加入「聖戰」,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梅6日敦促公眾辯論通訊加密的議題。他表示,美國民眾可能不了解這些激進團體如何運用這類加密科技,掩飾他們的滲透。s

在歐巴馬與軍事領袖和國家安全團隊共商剷除IS大計之前,盟軍在上周末猛烈空襲IS在敘利亞的首都拉卡(Raqa),這是自去年9月盟軍開始進攻敘利亞的IS以來最猛烈的轟炸行動之一。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