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一顆搖整棵」…保育獼猴難驅趕 農民好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3:47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張弘昌/苗栗報導


70

台灣獼猴危害農作物,大湖鄉求助。 聯合報資料照片
苗栗縣山區台灣獼猴猖獗,危害桃李等農作物,「吃一顆搖整棵」,獼猴屬保育類農民無力驅趕,大湖鄉長胡娘妹最近求助監察委員,希望政府「不要只顧保護動物」,也要解決農民之苦。
縣府將統計獼猴數量及造成災損提供監委參考,此外電網防治獼猴相對有效,農委會核定補助苑裡、卓蘭及南庄共7件補助設置案,縣府指出,曾轉達地方建議解除台灣獼猴保育管制案,但農委會「基於全世界靈長類動物都優先保育」,沒有同意解禁。

胡娘妹接獲農民陳情台灣獼猴危害作物嚴重,最近求助監委,先前獅潭鄉民代表會也曾提案建議解除台灣獼猴的保育管制,胡娘妹說,大湖桃李產季,猴子吃一顆果實,卻搖動整棵樹,導致果實掉落滿地,農民損失慘重,驅趕效果有限。

她指出,農民用鞭炮或竹筒炮驅趕,猴子習慣後,炮聲反而成為訊號,響過後就成群出現果園,獵殺或捕捉又恐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農民心血泡湯,欲哭無淚。

泰安鄉公所農經課長林敏城的父親在龍山部落種甜柿,他說,部落至少有三、四群獼猴,秋冬之季甜柿快要成熟時,猴群下山吃甜柿,根本不怕人,養狗也驅趕不走。

苑裡鎮上館里長解振昌說,猴群常侵擾民宅、農園偷吃,居民很頭痛,種植玉米、瓜果的農民必須守在菜園「防猴」,防不勝防,地方曾建議林務局在林地種植果樹供猴群食用。

71
猴偷吃 農淌血台灣獼猴在木瓜咬幾口,農民的心血泡湯。 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農民﹒台灣獼猴﹒災損﹒頭痛﹒南庄

加水站的水乾淨嗎? 新竹市抽檢列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3:47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72
路邊加水站林立,市府呼籲民眾慎選,確保安全。 記者李青霖/攝影
從加水站帶回家的水安全嗎?新竹市加水站衛生管理自治條例公布上路!衛生局將全面抽檢市區76家加水站,了解是否有許可證、定期檢驗報告,否則將開罰。業者也提醒,街頭加水一定要察看是否有經營許可證,同時選用「7」號PC材質專用水桶裝水較安全。
食安風暴頻傳,街頭加水站水質問題也受質疑,市長林智堅重視食安,要求衛生單位同步加強加水站衛生管理,擬定自治條例,昨天公告上路。

台灣各地街頭常見林立加水站,有人打著麥飯石、竹炭或逆滲透等消毒、過濾,不過到底是否真確?消費者往往無法辨識。

衛生局副局長楊清媚說,竹市自治條例全國最嚴,每年全面檢驗所有加水站水質,並規範每站須明顯張貼管理員、水質檢驗及許可證等資訊。

所有加水站必須在公告起6個月內,到衛生局辦理加水站許可證,證件效期3年,業者需有許可證才能營業。

衛生局邀請優福水生活館負責人陳政泰參與公告活動,他因母親洗腎需求,投入加水站事業,已有6家店,每站水質定期送衛生福利部認證的實驗室,檢驗微生物標準,有法令規範,消費者較有保障。

他說,除了水質,民眾也要注意汲水桶,一般習慣以白色PE(聚乙烯)塑膠桶盛水,最好選「7」號PC材質專用水桶,較安全無毒,且耐熱耐摔。

相關食安問題,可撥1999專線或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03 )5353170、傳真5355317。

苗栗縣東方美人茶評鑑 「茶王」蟬聯特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3:47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頭份報導


73
苗栗縣東方美人茶評鑑昨天在頭份市農會進行,評審依茶葉外觀、茶湯水色、香氣及落喉滋味審慎評分。 記者張裕珍/攝影
受異常氣候影響,苗栗縣東方美人茶減產二到四成,頭份市農會昨天辦理全縣東方美人茶評鑑,只剩317點參賽,比去年少了85點,被稱為「茶王」的鄧國權不負眾望拿下特等,希望能在全國東方美人茶評鑑蟬聯特等。
東方美人茶有獨特熟果味和蜜香,只能人工採摘,價格較高,每年的評鑑都備受矚目,今年有頭份、三義、銅鑼、頭屋等9鄉鎮農民參加。

頭份市農會推廣部主任蕭鎮林說,年初寒害又下雪,茶葉生長受影響,加上小綠葉蟬繁殖時,又遇到大南風吹拂,高溫導致小綠葉蟬繁殖不易,今年熟成的東方美人茶品質落差很大,原料使用、茶農技術與管理都是關鍵。

農委會茶業改良場長陳國任等3名評審依茶葉外觀、茶湯水色、香氣及落喉滋味評分,得獎名單由縣長徐耀昌揭曉,特等為鄧國權,頭等一韓順光、頭等二台灣農林、頭等三韓順雄、台灣農林。

鄧國權是縣內評鑑特等常勝軍,女兒鄧羽妡今年也拿下三等獎,她說,近年氣候異常,要懂得調整,例如以前會等茶葉更熟化再採摘,近年能採就採,避免受氣候變化影響,努力維持優良品質。

全國東方美人茶競賽將於12、13日在頭份市農會舉行,徐耀昌期許鄧國權蟬聯奪冠,把殊榮留在苗栗,縣府23、24日也在尚順廣場舉辦展售會,歡迎大家到苗栗買好茶、喝好茶。

西湖花海馬拉松 終點可席地野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3:47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西湖報導

74

西湖鄉公所結合年底景觀作物區花海美景,首度籌辦2016西湖花海饗宴馬拉松賽,即日起受理網路報名,圖為去年聯合大學八甲路跑賽資料照片。 圖/西湖鄉民李毅男提供
西湖鄉公所結合年底景觀作物區花海美景,籌辦西湖花海饗宴馬拉松比賽,即日起受理網路報名,賽程包括全馬、半馬、健跑組及體驗組,起、終點五龍宮旁廣場旁,規劃美食農特產展售及野餐區,可以席地野餐、品嘗地方美食。
西湖花海饗宴馬拉松賽12月2日舉行,路線範圍涵蓋占地50公頃花海田、環鄉小徑(黃金一路)、西湖大橋、飛龍大橋等,五龍宮旁廣場也有大媽祖雕像、夫妻樹等景點。

鄉長古木賢說,五龍宮及西湖溪河堤可賞景及在此替選手加油打氣,因此規劃戶外野餐區,報名可獲贈餐券及野餐地墊,詳情電洽(037)921515。

馬拉松﹒媽祖

苗栗縣競技疊杯委員會 校園扎根推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3:47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75
疊杯運動有助於手眼協調,苗栗縣體育會下設競技疊杯委員會推廣。 記者范榮達/攝影
競技疊杯運動在國外風行多年,訓練手眼協調及活化左、右大腦,苗栗縣競技疊杯委員會去年9月成立,進入校園並辦理夏令營扎根,推廣逐漸打開風氣,培養出一百多名愛好者,並爭取列入全民運動會項目。
「我們是跟著孩子學競技疊杯的」教練林建宇說,4年前從網路看到競技疊杯介紹,覺得很新奇,大班的兒子林毓翔有興趣,因此陪兒子到新竹市學習,又怕兒子在家沒對手,因此跟著學,大人、小孩來比快,兒子已是同齡層的高手級。

林建宇發現兒子練疊杯後專注力大為提升,因此引進苗栗並成立委員會,進入校園社團活動教疊杯,暑假還辦比賽及夏令營,獲得熱烈回響,苗栗與新竹、南投都有單項運動委員會。

委員會指出,疊杯是從80年代美國南加州地區的YMCA組織開始,有人以紙杯堆疊著玩,後來改塑膠杯,直到1990年媒體播出後,疊杯運動受到注目,逐漸推廣到世界各地。

林建宇說,競技疊杯運動比賽以千分之一秒為單位,分秒必爭的訓練,有助於手眼協調,活化左、右大腦,並雙邊協調,場地不受限制,各年齡層都適合,委員會設在頭屋鄉尖豐路141號,歡迎洽詢。

夏令營

廖志坤基金會20年 將出紀念文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3:47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頭份報導


76
財團法人廖志坤文教基金會獎助頭份、三灣、南庄清寒學子邁入20周年,基金會昨天開臨時董事會,決議今年獎學金頒發典禮擴大辦理。 記者張裕珍/攝影
財團法人廖志坤文教基金會獎助頭份、三灣、南庄清寒學子邁入20周年,基金會昨天開臨時董事會決議今年獎學金頒發典禮擴大辦理,並籌備紀念文集,回顧20年來點滴紀錄。
廖志坤生前是聯合報苗栗記者,20年前往南庄採訪途中車禍身亡,母親張秋子感念他為地方付出,捐出250萬元成立基金會,以孳息獎助頭份、三灣、南庄3鄉鎮低收入戶學子,受惠學生累計近千人。

兼任基金會董事長的苗栗縣長徐耀昌、董事周恆和、何來美、賴盛為、林秋嬋、詹吉翔等人昨天開臨時理事會,決議年底頒獎典禮擴大辦理,廖志坤的大舅周恆和說,感謝各界愛心善款及公所、各校協助,讓基金會連續20年獎助學子,將籌備紀念文集蒐集往年資料、獲獎學生感言等,「留下一個紀念」。

徐耀昌感念廖志坤昔日為地方的付出,他說,廖志坤過世後,曾出版「無盡的思念─感懷廖志坤」的文集,頒獎典禮當天將擴大辦理餐會,邀集學生、家長、捐贈者參與。

基金會指出,每年發放獎學金國中5000元、高中職以上1萬元,有的學生從國中起受獎助到研究所,今年頒獎典禮預計10月底進行,9月5日公告申請辦法,9月30日截止、10月初審核名單。

桃園要做低碳城市 明年上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3:47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桃園報導


77
桃園市長鄭文燦宣布推動「發展低碳綠色城市自治條例」,明年元旦施行,下半年試辦。 記者施鴻基/攝影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在市政會議上宣布推動「桃園市發展低碳綠色城市自治條例」,明年元旦施行,下半年宣導緩衝。其中有13項創新規定,影響重大。
其中包括寺廟要設置空氣汙染物細懸浮微粒自動監測設施、規定公寓大廈建築物公共區域更換節能燈具、違章建築屋頂得以綠建材、再生建材、綠屋頂或太陽光電發電系統修繕等等。

鄭文燦說,桃園市吸取台北、台中、台南及高雄市經驗,綜合研訂「桃園市發展低碳綠色城市自治條例」,去年底議會通過,上月8日行政院核定,本月1日公布,明年施行。

他強調,桃園工業產值連續13年全國第1,工業區全台數量最多,人口成長也居全台之冠,未來不僅要發展為宜居宜業、永續發展城市,也要成為低碳綠色城市。

另外市內公有停車場得提供自行車及優先停車位給低汙染車輛使用,特定路段、區域或時段僅提供低汙染車輛行駛;市區客運業車輛汰換時,市府得要求業者優先購入低汙染車輛或節能標章車輛,新闢營運路線優先核准經營。

而車籍登記桃園、1999年7月1日前出廠柴油大客貨車及小貨車,環保局得不定期通知在指定期限、地點檢驗排氣。如果1年內舉發2次以上,且有汙染照片證明,須到公告認證合格地點保修。

湖口門面掉漆 後車站休憩平台大窟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3:47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湖口報導


78
湖口後火車站木質平台腐朽,出現大窟窿。 記者羅緗綸/攝影
台鐵湖口火車站5年前完成跨站工程,後火車站成為新興門戶,台鐵和居民努力打造下,去年風光發表,湖口後站有如社區小公園;如今木質休憩平台腐朽,凹凸不平,還出現大窟窿。鐵路局湖口站表示,已向總局爭取經費維修。
5年前,台鐵湖口火車站完成跨站工程,打破前、後站分隔情形,湖口後站增添人氣,後站前方百餘坪空間,在台鐵湖口站和社區居民協助下,設計小花園,利用舊枕木,鋪設穿越草坪的枕木步道,方便旅客進出,也保護了草坪。

湖口後站右側,設置十餘坪木質平台,供旅客休息、等候,也可賞景聊天,但最近出現木板腐朽、不平,走在平台上容易被絆倒,甚至因木板腐朽,一踩就斷,夜間趕車走便道,很容易陷落窟窿中,十分危險。

除了木平台,原本綠意盎然的小花園,也因缺乏管理,如今長雜草。

附近居民認為,湖口火車站每天約4千人次進出,希望盡快修復木平台,加強後站景觀維護,畢竟這也是湖口門面,該好好打理了



竹縣拚「做人」 生雙胞胎補助5萬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3:47 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葉建宏/新竹報導


79
縣長邱鏡淳(左三)昨天走訪寶山、竹東、新埔、湖口等地探視雙胞胎,致贈營養補助金5萬元。 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生育率逐年下降,新竹縣政府持續推出生育補助,新竹縣長邱鏡淳昨日走訪寶山、竹東、新埔、湖口等地區,探視轄區雙胞胎新生兒,並致贈家長「營養補助金」5萬元,鼓勵新婚夫婦「增產報國」。
邱鏡淳表示,雜誌評比「全國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中,竹縣在「經濟與就業」項目勇奪6都之外冠軍;竹縣除了拚經濟,還要帶領民眾拚「做人」,建構完善育兒體系,營造樂婚願生環境,吸引民眾到新竹縣成家立業、孕育下一代。

有「雙胞胎井」加持的寶山鄉,多分佈有雙胞胎基因的家族。竹東鎮的陳宏源、劉芸妤夫妻原有7歲大兒子,這次增添雙胞胎妹妹。劉芸妤表示,懷雙胞胎過程非常辛苦,前幾個月害喜嚴重,體重反掉了8公斤,但看到女兒甜美笑容,「一切都值得」。

社會處長田昭容表示,縣府持續推動婦幼健康照顧工作,相關福利措施有「新生兒營養補助」、「未就業育兒津貼」、「保母托育費用」等,凡是新生兒父母一方設籍在新竹縣滿1年以上,第1胎補助1萬5000元、第2胎2萬元、第3胎以上2萬5000元,另外雙胞胎1次補助5萬元,3胞胎以上則補助1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