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怎知民之所苦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07 02:55聯合報 孔令信/教(台北市)


反年改陳抗不停歇,蔡英文總統的維安也得上緊發條。 本報資料照片
反年改陳抗不停歇,蔡英文總統的維安也得上緊發條。 本報資料照片
當小英總統參拜燕巢角宿天后宮時,不知有沒有細細品味一下「南路媽」帶給閤境平安的真正意涵?
小英的贈匾,寫的是「澤霈生民」,廟前拒馬圍阻抗議年金改革的民眾,他們也是生民,卻向總統投擲水瓶、石頭及鞋子、煙霧彈,何以致此?

小英總統無奈強調,包括前瞻建設、年金改革都是前幾任總統想做但是不敢做的,她願意承擔改革帶來的壓力;她自詡為「改革總統」,勇氣可嘉,但這些改革究竟有多少,真正是為了安頓生民而不是圖一黨之私?

回到天后宮施琅與鄭成功之間的恩怨情仇。當年施琅運用媽祖對鄭經與明軍做心理戰,澎湖海戰擊敗劉國軒海軍而克台。施琅首先就是到鄭成功廟前致祭,收買民心;接著,施琅向康熙奏請加封媽祖天妃為天后,同時從湄洲媽祖祖廟帶來古媽祖黑面二媽,奉祀在鹿港天后宮,此尊神像已有千年歷史,全世界僅存一尊,大陸本有兩尊開基媽,但都毀於文革。

對於施琅功過,澎湖的施公祠有一副對聯寫得最中肯,「施門心路史家論,公廟威儀菊島瞻」。康熙對鄭成功的評價也用了一副對聯「兩島屯師,敢向東南爭半壁;一隅抗志,方知海外有孤忠。」反映他對這位「敵手」的敬重。小英團隊和綠營政治人物,卻一再干預歷史人物的臧否。

小英團隊無視於歷史的客觀事實,光在課綱與歷史教育一味「去中國化」,走進與唐山血脈相承的天后宮,只想贈匾懸上自己的大名,卻不知安頓生民為何物!走出天后宮,面對抗陳民眾,只會說一切壓力我承擔,卻不聞不問民眾苦在何處,又如何能「民之所欲,長在我心」呢?

天后宮﹒媽祖﹒鄭成功﹒年金改革﹒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