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凸顯台灣經濟困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07 02:43聯合報 劉大年/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台北市)


歐盟和日本即將達成史上最大之一的自由貿易協定,除將調降汽車、機械等核心產業的關稅...
歐盟和日本即將達成史上最大之一的自由貿易協定,除將調降汽車、機械等核心產業的關稅外,還將重申堅定支持巴黎氣候協定。(路透)
歐盟與日本在G20高峰會議前夕,正式宣布日歐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達成協議。二○一六年歐盟與日本GDP合計達廿一兆美元,約占全球GDP的百分之廿八,EPA將是世界級經濟規模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
日歐EPA是高品質的協定,自由化程度並不低於TPP。雙方針對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競爭、政府採購、智慧財產權、非關稅措施等多項議題,均有深度的開放。特別是在一些高度敏感的項目,如日本的農產品與歐盟的汽車,均納入自由化範圍,顯見雙方開放市場的勇氣與決心。

日歐EPA也顯示歐盟東進政策已有具體成效。歐盟以往區域經濟整合著重在內部成員的擴充,以及與鄰近國家的結盟。二○一○年開始推動東進政策,期望與亞洲國家建構FTA。歐盟已與韓國、新加坡及越南簽署FTA,與日本簽署EPA,可說是完成其東進政策最重要的一塊拼圖。

就日本而言,日本過去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主要重點是與亞太國家的結盟,在歐洲只有與瑞士簽署FTA。日歐EPA對日本也是一大突破,可以降低二○一一年生效的歐盟—韓國FTA的衝擊,對日本是一大利多。

日歐EPA對台灣會產生衝擊。主要是在歐盟市場上,一些高關稅且台灣與日本出口相似度高的產品,例如石化、紡織、金屬製品等。特別是台—歐盟雙邊貿易近年已有弱化現象,二○一六年歐盟僅約占台灣總出口八%左右,遠不及東協、美國及中國大陸,政府必須有所因應

雖然美國在川普總統上任後宣布退出TPP,並要求重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及美韓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但其他國家並不會因為此而放緩腳步,未來FTA還是會遍地開花,日歐EPA就是第一個對川普式保護主義的強大制衡力量。

日歐EPA的結盟,也凸顯台灣突破區域經濟整合困境的急迫性。台灣在二○一三年與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FTA後,區域經濟整合的進展幾乎停滯。TPP前途混沌不明,短期內很難找到切入點;而RCEP可能在今年完成談判,在中國大陸的阻撓下,台灣加入機會更渺茫。

在FTA推動曠日廢時且容易受政治因素干擾下,台灣可考慮利用化整為零的策略,由投資協議、租稅協議、產業合作或其他的方式切入。

歐盟﹒自由貿易﹒新加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