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RT將走入歷史 藍諷「交通侏儸紀時代來臨」
2015-07-07 14:55:39 聯合晚報 記者洪上元、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BRT全長20公里,造價12億元,從台中車站出發,沿台灣大道到東海大學,並延伸到台中市沙鹿。 報系資料照
分享台中市的BRT即將於今晚走入歷史,台中巿議會國民黨團上午在市府前舉行記者會,指台中市長林佳龍將台中的交通「倒退嚕」,現場更找人扮演恐龍,諷刺台中市交通的「侏儸紀時代」來臨。

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林家興出面控訴,林佳龍執意廢除BRT是罔顧民意。 記者洪上元/攝影
分享市議員黃馨慧表示,林佳龍因政治立場把先進的交通工具倒退成較次等的交通措施,完全損害民眾權益,「大多數人使用的交通工具,卻要遷就少部分人的交通習慣,完全不合理。」
市議員楊正中也說林佳龍此舉,是政治決定而非專業決定;市議員李中以清末的慈禧太后為例,指林佳龍讓時代進步的軌跡取消,反而讓較退步的公車成立。

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林家興說,林佳龍這次的政策並沒有經過市民決定、沒有充分聽取民意,許多台中在地的公民團體都反對廢除BRT,林佳龍卻如恐龍般毫不理會,顯示這是政治算計凌駕專業。

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市府虛心接受市議員的建議與批評,過去的BRT政策無法達到國際BRT標準,所以市府邀集各領域專家,籌組體檢小組;經過一至二個月不斷的開會,並分析各種可行方案,決定將BRT專用道革新為優化公車專用道,將比「半套式BRT」更好。

王義川說,已調查專用道上路前後,台灣大道上機車、汽車、公車與雙節公車的使用者運旅時間,也利用專業交通軟體模擬台灣大道的行車效率;結果顯示,預期整體路廊路口效率均提升,尤其慢車道成果更為明顯,交通局用客觀的數據證實優化公車專用道上路後,行駛台灣大道上的公共運輸、私人運具的使用效率都提高,且專用道空間也獲得有效利用。

臉書上有網友發起「曾經邁向偉大的城市─向BRT說掰掰」實體紀念活動,今晚9點集結,並募集感謝卡連署,還要等候搭乘最後一班台中BRT。
imageimageimage


台中BRT最後一天 民眾搶搭
2015-07-07 14:55:37 聯合晚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BRT明天將改為優化公車專用道,今天是最後一個營運日,造成許多民眾搶搭,BRT台中火車站擠滿人潮。 記者黃士航/攝影
分享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台中市快捷巴士(BRT)消失了,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說,屬市府購置的32輛雙節巴士,將送至海線當觀光巴士,駕駛員都須重新教育訓練,另客運業者擁有的雙節車,則以「300號公車」繼續跑台灣大道。
今年3月,台中市政府提出「優化公車專用道」方案取代BRT藍線,台中市快捷巴士計畫全面喊停。明天起BRT專用道改成公車專用道,原BRT藍線雙節車輛改為300路公車,與部分走台灣大道幹線的市公車共用原BRT專用道。

台中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透露,台中快捷巴士公司共購置32輛BRT,台中BRT的雙節巴士每輛造價1367萬元,但車輛故障率過高,零件備料不足,其中有輛車的零件陸續拆解,供應零件給其他車輛使用,平均每天報修19輛。

王義川說,市府所有的16輛雙節巴士進廠維修後將送海線當作觀光巴士,另半數仍續跑台灣大道。

他表示國內法令原本未允許雙節公車行駛,台中市政府交通局2011年4月積極向交通部建議,2012年2月,交通部公布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雙節低地板公車才合法上路。image image


胡志強:新市府另有想法 只能希望它成功
2015-07-07 14:55:41 聯合晚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BRT一路走來爭議不斷,有人力挺,也有人斥為騙局,台中市前市長胡志強在臉書說:「台灣第一個BRT,就此取消實在可惜。新市府團隊另有想法,我們只能希望它成功」。

胡志強在臉書提到,BRT的構想是經縝密的思考與評估,對紓解未來數年台灣大道的車流應會有具體貢獻;從去年暑假試營運到現在,也看到班班客滿,日運量約5萬多人。

他說,當然不可否認試營運期間確有缺失,需要步步改善,「但我覺得應該是有幫到部分市民」,「我也期望後續將此雛形能改善到完美」。

胡志強表示,大眾公共交通永遠需以人為主來考量,搭乘習慣培養需要時間,對於持續車流量正成長的台灣大道,確實需要公共運輸來排解,反則將呈現動彈不得的窘境。

新市府團隊另有想法,胡志強說,「我希望它成功」,為台中市民帶來更大的便利,確保台灣大道不要塞車。記者試圖訪問交通局前局長林良泰,但截稿前林未接電話。

image

優化公車明上路 今晚告別BRT
2015-07-07 07:34:39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余采瀅/台中報導

優化公車道明上路,臉書「零號出口」粉絲團負責人王柏翔繪製路線圖(圖),贏得林佳龍稱讚。 圖,市府提供
分享台中BRT明天將改為優化公車專用道,有大眾運輸愛好者發起「告別BRT」活動,今晚10點50將從台中車站搭車,進行最後巡禮。市府強化公車品質,派出監測隊調查行車時間,還有「貓頭鷹」紅眼公車,讓夜貓族更方便。
台中BRT去年7月試通車,台中市長林佳龍上任後,經過連串檢討後,將改為優化公車道,原BRT藍線改為300路公車,再把慢車道8路公車改成301-308號公車,納入專用道行駛。

支持BRT的大眾運輸迷今發動告別BRT,今晚將在台中車站搭乘最後一班BRT,台中BRT將走入歷史。

優化公車道是林佳龍推出的重要政策,牽涉到每月上千萬人次公車族,市府近日加強宣導,還推出326深夜公車,服務夜貓族。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說,326路貓頭鷹公車從晚間11點發車,凌晨5點收車,往返新民高中與靜宜大學間,沿著台灣大道的站點將行駛慢車道,每小時發車。

市府也派出交通監測隊,在優化公車道上路前後,測試慢車道機車、快車道汽車與專用道公車的行程時間,藉此比對新政策的效率。市府強調,根據專業軟體模擬,改為優化道後,台中車站到靜宜大學的行車時間,可減少8-9分鐘,可紓解慢車道擁塞狀況。

林佳龍昨在清水召開市政會議,特別在公車站牌前強調,優化道直達海線,未來往返清水、梧棲、沙鹿等海線民眾,不必再轉車。

王義川說,原本市府所有的32輛雙節巴士,即日起將進廠維修,日後改為海線觀光巴士,民間業者採購的32輛雙節巴士,將繼續用於300路公車行駛。

他畫的路線圖 「比官方的還好」


優化公車道明上路,臉書「零號出口」粉絲團負責人王柏翔繪製路線圖,贏得林佳龍稱讚。 記者余采瀅/攝影
分享
臉書「零號出口」粉絲團近萬人,負責人王柏翔熱愛繪製各地捷運、公車路線圖,台中優化公車道明天上路,他畫出各線各站示意圖,贏得市長林佳龍稱讚,直言「比官方的還好」,送他免費乘車證。

26歲王柏翔是台北市民,曾就讀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目前休學待業,他有汽車駕照,但不會開車,是標準的公車族。王柏翔說,天天搭公車、捷運,深知公車族需求,1年前自發性繪製北市捷運路線圖,畫出興趣。

他用軟體繪製各縣市公車地圖,畫得比當地人還清楚,還有人主動求畫家鄉公車地圖,他幾乎有求必應,贏得大批粉絲按讚。

王柏翔在台北看到BRT藍線改優化公車道,引起正反討論,他沒搭過BRT,從官網找資料,花了兩天完成300-308路的公車地圖、各停靠站標明清晰,外地人一看就知道怎麼搭藍線公車;他把成品貼在林佳龍臉書,讓林大為驚豔。

他也針對高中職生、電影族、哺乳族,專門繪製捷運沿線的特殊族群地圖,例如哺乳媽媽們看他的地圖,就能知道那些捷運車站有哺乳室。王柏翔說,大眾運輸地圖要簡單、清楚,他都從官網蒐集資料,平均3-4天可完成一幅地圖。

王柏翔說,官方地圖複雜又不美觀,他整合交通與生活資訊,讓大眾一目了然;臉書粉絲團命名為「零號出口」,因為車站的出口都有編號,但從未看過「零號」,代表他所繪製出的交通路線圖是獨一無二的。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