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一顆搖整棵」…保育獼猴難驅趕 農民好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3:47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張弘昌/苗栗報導


70

台灣獼猴危害農作物,大湖鄉求助。 聯合報資料照片
苗栗縣山區台灣獼猴猖獗,危害桃李等農作物,「吃一顆搖整棵」,獼猴屬保育類農民無力驅趕,大湖鄉長胡娘妹最近求助監察委員,希望政府「不要只顧保護動物」,也要解決農民之苦。
縣府將統計獼猴數量及造成災損提供監委參考,此外電網防治獼猴相對有效,農委會核定補助苑裡、卓蘭及南庄共7件補助設置案,縣府指出,曾轉達地方建議解除台灣獼猴保育管制案,但農委會「基於全世界靈長類動物都優先保育」,沒有同意解禁。

胡娘妹接獲農民陳情台灣獼猴危害作物嚴重,最近求助監委,先前獅潭鄉民代表會也曾提案建議解除台灣獼猴的保育管制,胡娘妹說,大湖桃李產季,猴子吃一顆果實,卻搖動整棵樹,導致果實掉落滿地,農民損失慘重,驅趕效果有限。

她指出,農民用鞭炮或竹筒炮驅趕,猴子習慣後,炮聲反而成為訊號,響過後就成群出現果園,獵殺或捕捉又恐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農民心血泡湯,欲哭無淚。

泰安鄉公所農經課長林敏城的父親在龍山部落種甜柿,他說,部落至少有三、四群獼猴,秋冬之季甜柿快要成熟時,猴群下山吃甜柿,根本不怕人,養狗也驅趕不走。

苑裡鎮上館里長解振昌說,猴群常侵擾民宅、農園偷吃,居民很頭痛,種植玉米、瓜果的農民必須守在菜園「防猴」,防不勝防,地方曾建議林務局在林地種植果樹供猴群食用。

71
猴偷吃 農淌血台灣獼猴在木瓜咬幾口,農民的心血泡湯。 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農民﹒台灣獼猴﹒災損﹒頭痛﹒南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