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忘「來台祖」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07 02:59聯合報 賽夏客/資深教育工作者(苗縣頭份)


國教院公布12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綱草案,其中高中歷史的中國史,擺脫傳統朝代史鋪陳方...
國教院公布12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綱草案,其中高中歷史的中國史,擺脫傳統朝代史鋪陳方式,改以東亞脈絡敘述,在學界引發激烈討論。圖為2013年高中歷史課本。 本報資料照
小時候,廳堂的祖先牌位有句對聯「晨昏須荐祖宗香」,我永銘在心。牌位上註明:「來台祖第○世」,每一世的祖先名號都能朗朗上口;重要的是早晚要點香膜拜,初一、十五要更換水酒,用誠敬的心來感謝祖宗的庇佑,激發思古之幽情。
後來嫁入客家家庭時,公公要我重新謄寫祖先牌位時,一樣出現「來台祖第○世」字樣,所不同的是客家祖先從廣東過來,而我祖先是從福建渡海來台;不管是廣東、福建或其他省分,都是中國大陸版圖,這是無法否認的事實。

每年掃墓時,在墓碑上也出現「來台祖」字樣,別家墓園也如此,可見我們的血緣與大陸息息相關。前副總統呂秀蓮曾返故鄉漳州南靖縣書洋鄉田中村祭祖;陳水扁從二○○○年當選總統後,友人曾為他跑到大陸代為尋根,查到他的開台祖是陳烏,祖籍地位於福建詔安縣太平鎮白葉村星斗樓;只有總統蔡英文刻意用屏東枋山作為祖籍,可知她是個「非常人」。

在規劃歷史新課綱時,把中國大陸歸類為東亞史,切割意味相當明顯,雖然狡辯「以台灣為中心」來編,但是也不必然要把大陸歸類為外國史,硬生生切斷我們後代與祖先的關係,若沒有「來台祖」,難道我們都是石頭迸出來的嗎?沒有一脈相傳的中華民國,難道這個國家也是無中生有嗎?

蔡英文追殺式的軍公教年金改革,我默默承擔,畢竟「人為刀俎,我為魚肉。」掙扎沒用;但祖先仙逝,只能用慎終追遠來憑弔;連這都不放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