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貼心!心疼動不便阿嬤 9人巴士延駛偏鄉部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9:53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即時報導

行動不便潘姓阿嬤住台南市白河區崁下部落,因脊椎開刀,行動不便,但幾乎每天都搭公車下山買菜、看病,從住家到公車終點站要走20多分鐘,經地方及映,今天業者添購9人小巴且延駛部落,阿嬤好開心。

自去年2月起,市議員張世賢及在地里長等人,會同公所及公共運輸處多次會勘,因部分路段無法會車,經提報9處路面需拓寬,且需取得土地同意書,今天終於延駛,讓阿嬤及其他長者能在部落前搭車,不必那麼辛苦。

阿嬤說,搭公車不用那麼辛苦了,方便多了。看到許多官員為公車延駛辦活動熱熱鬧鬧,她也是大開眼界。

客運業者配合六溪黃10-1環線,延駛到六戶仔崁下仔、檳榔腳石牌,添購9人巴士投入營運,嘉惠山區長者。

93
9人巴士公車延駛白河山區偏遠部落,山區長者直呼揪感心。記者邵心杰/攝影


蚵農與強颱尼伯特搶時間 出航搶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10:12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即時報導


強颱尼伯特來襲,雲林縣養蚵人家趕緊出航搶收,台西港內多台膠筏載滿蚵仔,另外固定蚵架,就怕下午風雨來,海象不佳,造成損失。

未出航的漁民們則在港口固定船隻,以免過大的海浪造成船隻間相互碰撞。

94
雲林縣養蚵人家今早出航搶收,現聚集台西港等待上岸。記者姜宜菁/攝影

灌溉水變黑龍江 農民疑工廠偷排廢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3:39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斗六報導

95


石榴工業區後面咬狗溪水變黑,居民懷疑附近工業區廠商埋設暗管偷排廢水。 記者胡瑋芳/攝影
返鄉務農的賴姓市民等人,前晚在石榴工業區咬狗溪水抽水灌溉栽種火龍果園及竹筍時,赫然發現所抽的水又濁又黑又臭,懷疑附近工業區廠商埋設暗管偷排廢水,向環保局檢舉,環保稽查員到場檢測,送化驗比對中,環保局強調,只要發現不法情事一定嚴懲。
「鮭魚返鄉,下場是死光光!」賴姓農民抱怨說,他為了照顧年邁父母從國外回來承接父業,眼看就可快收成,卻遭工業廢水汙染,溪水成了汙水,栽種的火龍果都因用了受汙染惡的水源產生落果及枯黃。

縣環保局綜合計劃科長張誌成強調,稽查員至雨水下水道採取水樣,目前正由斗六工業區汙水處理廠化驗比對中,了解是否為廠商工業廢水,未來加強相關汙染源的查察,如有查獲不法情事將依法嚴懲。

斗六市榴南里長林志清說,過去經常有工廠排放廢水,近幾年工廠受環保局輔導情況已有改善,前晚溪水混濁惡臭,接觸到手還會癢,上游廠商每逢下大雨時還是有偷排。

「好到工業、艱苦到咱們。」斗六市長謝淑亞指出,沒有理由因工業而傷害到農業,希望環保局、咬狗溪上游沿線10家工廠、公所及農民可以坐下來討論,把責任釐清。

96
縣環保局稽查員到場採樣檢測。 記者胡瑋芳/攝影

阿里山森林鐵路 8日、9日兩天全面停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9:41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即時報導


97
因應颱風來襲,阿里山森林鐵路明、後兩天(7月8、9日)全面停駛 報系資料照
因應颱風來襲,阿里山森林鐵路明、後兩天(7月8、9日)全面停駛,包括本線(嘉義=奮起湖)及支線(祝山線、沼平線及神木線)各級列車全面停駛。
另外,配合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自今日(7月7日)上午8時起休園,阿里山森林鐵路沼平線及神木線列車亦自今天下午1時起停駛。

列車停駛退票及退費或改乘等票務資訊,洽詢電話森鐵嘉義售票處(05)2256918、2229010,北門車站(05)2768094,奮起湖車站(05)2561007,阿里山車站(05)2679833、2679200(24小時服務)。 相關列車資訊臺鐵網站查詢 http://www.railway.gov.tw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北門﹒颱風﹒森鐵
設變電箱、亂停機車… 台南公園導盲磚幫倒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3:39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98
水萍塭公園的變電箱座竟設置在導盲磚上,容易讓視障者絆倒。 記者鄭維真/攝影
公園危機四伏,導盲磚變成「倒忙磚」!台南市水萍塭公園變電箱座竟設置在導盲磚上,造成視障者易被絆倒,至公園休憩的民眾也會將機車停放在導盲磚上,形同虛設。
「超離譜!」台聯台南市黨部主委陳昌輝指出,公園本來應該讓民眾放心休憩的地方,卻因公務單位便宜行事,剝奪弱勢的權益,對於一再強調台南是宜居城市的市府來說,格外諷刺。

陳昌輝表示,導盲磚緊貼柱子,易擦撞受傷,且鋪設不平,還「障礙重重」,視障朋友在台南「行不通」,希望公務單位應盡快改進。另外,民眾為圖方便,將機車放在導盲磚上,視障者根本無法行走。

「白手杖比導盲磚有用太多了!」佑明視障協進會前理事長尹仲平說,台灣的導盲磚設置不良,時常導去撞牆或危險路口,因此許多視障者現在都不敢走導盲磚,只敢靠著白手杖行走,希望政府能正視弱勢者的權益,妥善調整導盲磚位置。

工務局表示,導盲磚材質滑、引導性不佳,因此近年中央已建議取消導盲磚,改在人行道旁設置緣石,該緣石較一般路面突出5公分以下,以利引導視障者;未來環境重整,將撤掉導盲磚。

缺人缺錢 嘉義獄政博物館參觀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3:39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市報導


99

法務部花兩億多元修復國定古蹟嘉義舊監計畫轉型獄政博物館,規劃103年開館營運跳票。 圖/嘉義監獄提供
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轉型獄政博物館,法務部原定103年開館營運結果跳票,目前只做半套,暑假旺季不開放自由參觀,只開放團體預約,遊客參觀碰壁抱怨不便民;管理機關嘉義監獄也為缺人缺錢養護叫苦。
法務部花2億多元修復坐落嘉義市國定古蹟嘉義舊監,轉型獄政博物館,但目前只做「半套」。受限監獄缺人缺錢,現僅開放團體定時導覽參觀。

「獄政博物館為何不開放自由參觀?」從北部來的多名自由行遊客要參觀,遭保全阻擋,遊客抱怨舊監保存國家獄政文物資產,是最佳法治教育處所,暑假旅遊旺季,不開放自助行遊客參觀很不便民。

目前博物館只能維持每天4次固定團體預約參觀,暑假團體預約爆滿,但周一及國定假日休館,例假日及國定假日也不接受團體預約。

監獄典獄長陳文正說,舊監由檜木整修重建怕火警,為安全起見只開放團體預約參觀,自由行遊客若在團體預約定點到場也可入場,矯正署也會向新任法務部長邱太三報告,希望早日完成2期修復,移交市政府接管。

100
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轉型獄政博物館法務部原定103年開館營運跳票,暑假旺季只開放團體預約參觀,遊客參觀碰壁抱怨。 記者魯永明/攝影

小姊妹「畫」說媽媽抗癌 眼眶紅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3:39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朴子報導


101
李又禎(右)、李向屏(左)姊妹昨天出席「彩繪希望」巡迴展記者會,小姊妹手持得獎畫作,祈求媽媽(中)早日康復。 記者黃煌權/攝影
嘉義長庚醫院、台灣禮來公司及癌症希望基金會,為了讓更多癌友及家屬有抒發心情的管道,共同舉辦「彩繪希望」比賽,主辦單位昨天邀請一對得獎的小姊妹,現身巡迴展記者會說明並分享她們的作品,說到媽媽8年的抗癌過程,小姊妹數度紅了眼眶,令人動容。
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公共事務部資深專員李蕙嫻說,今年彩繪希望比賽分成4組,共有139件作品參賽,選出29件得獎作品展出。主辦單位昨天早上在嘉義長庚醫院1樓大廳舉辦巡迴展記者會。

受邀參加的癌友李亦,今年38歲,她在8年前發現罹患乳癌。她說,剛發現時癌細胞就已經轉移到骨頭,讓她極度震驚、悲傷,一度有輕生念頭,在家人及3個子女的力挺及鼓勵,她才勇敢面對事實並接受治療,今年已邁入第8年。

李亦說,2個女兒今年都參加這項比賽,13歲的大女兒李又禎獲得病患親友組第2名,10歲的妹妹李向屏也獲得兒童特別組佳作。

李又禎的作品取名「我印象中的媽媽」,畫作內容是媽媽凝視正在開花的小樹,花朵下方則寫有媽媽的名字,李又禎紅了眼眶說,她希望媽媽能像畫作中的小樹,最後開花,擺脫一切病痛,重燃生命。



李向屏的作品取名「媽媽星球」,畫作主角是媽媽臉孔的大行星,周圍有多顆小行星。李向屏說,這些小行星代表家人,她希望媽媽在家人的陪伴、鼓勵下最後打敗病魔,全家一起快樂生活。

院方表示,彩繪希望巡迴展,即日起到7月底在嘉義長庚醫院14樓的「癌友中心」走廊展出。

賣水餃養家 新住民2秒包一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3:39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東石報導


102
越南新住民阮麗緣,販售手工水餃養家,從10年前不會包水餃,到現在2秒包一顆。 記者卜敏正/攝影
「2秒包一顆手工水餃只賣2元!」來自越南新住民阮麗緣,販售手工水餃養家,從10年前不會包水餃,到現在2秒包一顆。她謙虛表示,只要多練習、熟能生巧,包水餃不困難。曾1天包5000顆水餃,加上販售自製泡菜,在台灣生活只要努力一定沒問題。
每周六上午,住台南市麻豆區的阮麗緣會到嘉義縣東石鄉市場內擺攤,她右手熟練舀起餡料,盛入左手水餃皮中,手指順勢翻摺、夾捏塑型就包出一顆水餃,速度之快幾乎讓人來不及數。

38歲阮麗緣說,13年前從越南嫁來台灣,幫忙照顧生病的公公,3年後有了孩子,她覺得應該賺錢幫忙貼補家用,看見市場上有人包水餃、賣水餃,覺得不困難、可以回家練習作,就買了一斤水餃皮,及絞肉、高麗菜等餡料,回家研究練習。

「餡料最重要!」她說,剛開始有很多挫折,不但包得慢、不好看,包出來的水餃也容易破,而且口味也不受歡迎。但她不灰心、持續練習,就算手指痠痛她都不放棄,因為她認定這是唯一有機會邊賺錢、邊照顧家人的機會,很感謝家人、朋友支持。

越南﹒新住民﹒灣生﹒東石

賀陳旦視察安平港 關切碼頭開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3:39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綦守鈺/台南報導

台灣港務公司針對安平港遊艇碼頭區的開發,提出「遊艇碼頭區」及「大型商場加遊艇碼頭區」兩大方案,交通部長賀陳旦在聽取簡報後,表示台灣是海洋國家,讓民眾更有機會享受「海」的風景,同時也能發展國外觀光,認為「大型商場加遊艇碼頭區較有戰略性」,但仍希望在8月底整合意見,決定何種方案,年底完成招標。

賀陳旦昨天上午與台南市長賴清德共同主持中山高台南大灣交流道開放通行儀式,賀陳旦表示,交流道開放通行後,車輛不必再繞行市區,初步評估可以節省用路人10至15分鐘,能有效地紓解市區道路的交通負荷。

交通部長賀陳旦隨後視察安平港,除聽取台灣港務公司有關安平港遊艇碼頭區開發案簡報外,到場的前立委王幸男表示,竹溪大排日排生活汙水6萬噸,進入安平港,破壞自然生態,但整治經費最少需要4億元,希望中央協助理。

台灣港務公司資深處長王錦榮表示,為美化安平港景觀,對於竹溪出水口曾有淨化處理,但不從源頭管理仍難以見效,民生汙水處理應由內政部從頭管理。

賀陳旦﹒賴清德﹒自然生態

台南房屋稅連漲 百人抗議審計處不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3:39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台南市房屋稅調漲爭議餘波不斷,國民黨、無黨籍議員質疑審計處未嚴守行政中立,竟支持房屋稅連3漲的作法,為市府包庇背書,昨率百名民眾前往審計處舉牌抗議,大喊「審計處成政治打手」、「官官相護,不公不義」!

審計處長羅如文在接受民眾陳情時,一再強調審計處只有「建議」的權責,未有「監督」之責;市府依法調整房屋稅,行政權責自行處理並負全部行政責任,審計處無權干涉。

國民黨議員盧崑福提出3大訴求及質疑,市府拖延3年打房是誰獲利?10萬舊屋一起漲稅不公平!要求審計處全國作法要一致。議員曾順良、王家貞、洪玉鳳等也要求審計處給個交代。

市府秘書長李孟諺指出,若照法令,房屋稅調漲應為全體適用,但市府考量到全體適用將對市民衝擊更大,所以才針對民國90年之後新蓋的房屋開始算起,原因是當時造價與現行房屋造價較為接近。

他表示,市府從都市長遠發展、減少房屋炒作等考量,才從民國90年7月開始適用,把衝擊降到最少,兼具維護居住正義,讓年輕人未來更能買得起房子。

國民黨﹒居住正義﹒行政中立

雞舍在我家旁… 虎尾居民抗議要求撤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3:39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103
虎尾鎮東屯里不滿縣府核准廖姓業者設置的太陽能雞舍距離住家竟不到20公尺遠,近百名居民昨天到縣政府抗議及遞交陳情書,要求縣府立即撤照。 記者陳雅玲/攝影
虎尾鎮東屯里民不滿縣政府核准太陽能雞舍設置住家旁,昨天近百名居民拉著白布條到縣政府抗議,要求縣府立即撤照,否則不排除發動更激烈的抗爭,捍衛居民的權益。
雲林縣農業處副處長許永瑜表示,該雞舍是在103年11月申請,並在104年5月取得容許使用同意,當時畜牧法並未限制雞舍需與住家保持距離,只要是合法農牧用地即可設置,該雞舍屬合法申請,已要求雞舍業者須依自治條例設置水濂或其他相同功能的密閉式雞舍,且應具備防止羽毛、粉塵飄散的圍網,否則將由環保單位依法查處。

「抗議啦!」上百名東屯里民頂著烈日在縣政府前大聲抗議,表達心中的不滿,並遞交陳情書給雲林縣農業處副處長許永瑜。縣議員陳俊龍質疑,縣府核准太陽能雞舍位置竟離住家不到20公尺,根本不顧居民健康與環境衛生。



里民丁榮義表示,該雞舍位置緊鄰住家,附近有上百名住戶,雖非開放式禽舍,但幾萬隻雞的糞便,難保不會產生味道與汙染,居民的健康恐受威脅。

許永瑜表示,雲林縣104年7月16日才施行新設置牧場管理自治條例,限制畜牧場需與住家保持300公尺距離,但居民抗議的太陽能雞舍在自治條例施行前即取得容許使用,不適用自治條例限制,請業者加強與居民溝通協調,希望雙方各退一步,達成共識。

牧場

家扶小小導覽員 北港老街巡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7 03:39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北港報導


104
副縣長張皇珍(前排中)與縣議員蔡岳儒(前排左一)操作布袋戲偶,讓家扶學童欣賞。 記者姜宜菁/攝影
雲林家扶中心近百名的國小兒童昨天齊聚北港鎮,拜訪古蹟文化與老街風華,用眼睛閱覽歷史演變下的遺跡,個個變身小小導覽員,為明年台灣燈會預作準備。
雲林家扶國小夏令營3天2夜,雲林縣副縣長張皇珍及雲林縣議員蔡岳儒昨天為孩子戴上朝天宮「媽祖平安符」祈求孩子平安順利,也領略北港媽祖百年庇佑。

張皇珍表示,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的北港朝天宮具文化的價值性,北港也有許多工藝師默默推廣被遺忘的傳統文化,為了能將此文化重新發揚,期望透過國小夏令營,讓學童更加認識北港歷史,成為文化小推手。

孩童們穿梭在北港鎮,仔細端詳滿懷人文氣息的紅磚道,深入解斑駁磚牆的歷史意義,活動後個個都能分享城區懷古的心得,小小導覽員解說北港的一景一物。家住北港的蔡盈蓁提到,平常雖會到北港朝天宮拜拜,卻沒機會深入了解北港的文化古蹟。

雲林家扶中心主任廖志文說,北港朝天宮連接多條古色古香的老街,藉老街巡禮培養學童的歷史知識,豐富夏令營活動的內涵,孩子看見在地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