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毒農業DIY 社大老師教你
2015-05-16 08:39:35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嘉義市社區大學自然農法蔬果班學員每周二在教室外設市集。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現代農業有無毒安全栽培方法!」嘉義大學農藝系講師、社區大學自然農法蔬果班老師張山蔚,提供無毒農業DIY防蟲害及液態肥做法,但他建議有志無毒農業民眾,最好上課學習,1年就可上手。
張山蔚說,食安風暴不停,連農藥殘留含量極低的茶葉,大家都不敢喝,顯示不用農藥的永續農業正夯,病蟲害防治技術愈來愈受重視;事實上,農業技術早就有無毒安全栽培方法,只是農民及民眾常受使用農藥錯誤觀念誤導。

「不用化肥及農藥也能種出高品質蔬果」,他研發以牛奶、蔗糖蜜加上EM菌種調配液態肥料,使用無氧發酵的EM菌種、過期鮮奶及蔗糖調製液態肥,無臭味又能釋放天然有機酸,使土壤PH值下降活化。

蔬果因充分獲得養分,對病蟲害有抵抗力,奶蜜液態肥做法簡單,只須先把300西西EM菌種加糖蜜,調製約1公升擺放一夜,再分別加入10公升牛奶糖蜜,59公升的水攪拌均勻密封1個月,就能做出80公升液態肥。

「亞磷酸是植物預防針,可防百餘種病害!」張山蔚指出,目前非農藥防治資材以亞磷酸(H3PO3)效果最穩定,亞磷酸在一般化工材料行就可買到,價格便宜,不傷害大地及人體,就如人與動物施打預防針,亞磷酸是對植物疫病菌類有效防治方法,可啟動防禦系統與病菌對抗。

他說,苦茶液及葵花油等都可防治病蟲害,有機農產要花錢驗證,自然農法產品不必花錢驗證,農地土壤PH值,民眾可送台南農改場免費檢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