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髮型師魔剪 那瑪夏原童秀酷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1:05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那瑪夏報導


image
年輕設計師幫那瑪夏學童剪髮,新潮造型很受小朋友喜愛。 記者徐白櫻/攝影
分享一群熱血髮型師不定期上山替那瑪夏部落百餘學童免費剪髮,魔剪揮動下,原住民男童換上漂染藍髮與龐克頭,剪完頭髮還有雞蛋糕與紅豆餅可品嘗,酷炫髮型加上美味甜點,每個小朋友都帶著開心笑容回家。
這群年輕美髮設計師依據學童手上的意願調查表,幫學童設計髮型、剪髮、吹整頭髮與抹上髮蠟。「美髮軍團」由SD髮廊的負責人鄭建華領軍,依據學童人數號召高雄與台南等地的設計師加入義剪行列。最近一次義剪是那瑪夏區2所小學,共有「Next」、「大師戲髮」、「拾貳」、「台南焦點」等髮廊18名設計師報名,成員多達30幾人。

鄭建華6年前開始義剪,第一次義剪獻給家鄉杉林國小,日後每隔幾個月就到偏鄉替弱勢學童義剪,陸續吸引「紅豆餅妹」陳玉玲與「雞蛋糕哥」余柏毅加入活動,在現場製作甜點,小朋友剪髮後可享用熱騰騰的紅豆餅與雞蛋糕。

「家長會抱怨我們替小朋友剪的髮型太新潮」鄭建華苦惱說,部落家長通常自己買電剪幫小孩剪頭髮,不然就是去家庭理容店理髮,偏鄉學童給義剪團設計師剪完後,會要求複製一模一樣的髮型,帶給家長不小困惱。有些家長會在調查表上特別加註「髮型普通、平凡一點」就好。

民生國小學童很感謝這群美髮設計師,一群高年級學生親手寫感謝卡送給他們,卡片上滿滿謝意。

小朋友說,很喜歡大哥哥、大姊姊剪的新潮髮型。

image
髮型師鄭建華(右二)發起義剪活動,「紅豆餅妹」陳玉玲(左一)與「雞蛋糕哥」余柏毅(右一)也一起共襄盛舉。 記者徐白櫻/攝影
分享
蛋糕﹒甜點﹒那瑪夏﹒偏鄉﹒原住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鹿港龍王尊者起駕…恐龍亂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1:05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


image

彰化縣傳統龍舟重新彩繪,昨天亮相。 記者郭宣彣/攝影
分享
image
充氣恐龍在遊街隊伍,很搶眼。 記者郭宣彣/攝影
分享「鹿港捕獲野生恐龍!」彰化縣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開鑼 ,縣政府依古禮請出龍王尊者、水仙尊王龍舟在鹿港遊街;現場不僅有傳統藝陣,還有兩隻充氣恐龍,不少民眾看到恐龍上街直說「太可愛」。
縣長魏明谷表示,鹿港慶端陽的龍王祭儀式是全國特有民俗儀式,每年龍舟賽前依古禮到龍山寺請出海神「龍王尊神」,向神明祈求龍舟賽事平安、順利。

昨天福興鄉番社社區十二婆姐鎮、芳苑國中競技舞龍隊、達德工商龍獅隊,加入向龍王行禮的迎龍王行列,讓龍王風光起駕,魏明谷、龍舟委員會主委林聖哲、鹿港鎮長黃振彥、福興鄉長粘禮淞、立委王惠美等人合抬龍王轎步出龍山寺,帶起活動高潮。

接著,傳統藝陣踩街隊伍從龍山寺出發,連同數艘龍舟,踩街至鹿港天后宮,請出水仙尊王,龍舟上各隊伍打鼓,龍舟向下搖擺完成敬禮動作,過程熱鬧有趣。

鹿港鎮20歲鎮民梁畯朋、31歲王子軒分別扮演大、小充氣恐龍,在遊街隊伍中特別突出。他們說,雖然天氣熱,穿恐龍裝讓他們滿身大汗,但龍王祭中有恐龍「亂入」串場,娛樂一下大家。

壓軸活動在福鹿溪畔,數十艘龍舟一字排開,場面壯觀,龍舟在點睛官法師、魏明谷等人開光點睛後,由大型車吊掛下水,民眾向海面撒金紙,完成繞江儀式,再循古禮迎請龍王、水仙尊王回駕安座回天后宮和龍山寺,活動圓滿落幕。

花壇鄉金盾城隍廟拜蔣公 「往生後雲遊至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1:05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彰化縣花壇鄉金盾城隍廟內供奉先總統蔣公,相當少見。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彰化縣花壇鄉金盾城隍廟是彰邑城隍廟的分靈廟,特別的是廟裡有一尊蔣介石雕像,引人矚目。廟方表示,城隍爺「降駕」聖示,先總統蔣公往生後,元神雲遊到金盾城隍廟,認為是修行好地方,希望在此修成正果,廟內才供奉蔣公神位。
「無關政治啦!」金盾城隍廟管理委員會總幹事沈泉源表示,金盾城隍廟主祀城隍爺,是地方重要信仰中心,也是社區民眾的活動場所,東廂房供奉蔣公,68年雕塑金身完成,尊為「中華禪師」,由當時縣長黃石城揭綵。

沈泉源說,民國54年他父親因病求醫,經人引介到彰邑城隍廟祈求救治解厄,頗見靈驗,後來連續兩年清明節求得城隍爺讓彰邑城隍廟諸神遶境村內,第三年信徒覺得遶境時間太短,懇求城隍爺分靈以便就近供奉,當地陳家捐地,村民集資建廟,60年廟宇完工舉辦入火安座大典。

他表示,64年蔣公逝世,城隍尊神透過扶乩降駕聖示,蔣公是龍德聖君轉世,往生後聖君元神雲遊到金盾城隍廟,希望在此修行,廟方才恭奉蔣公神位,成為全台少見祭拜蔣介石的廟宇。


不到10萬彩繪階梯 花蓮市社區創觀光驚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1:05 聯合報 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市民有里北濱社區福天宮旁的彩繪階梯「力爭上游」,成為花蓮旅遊新景點,假日遊客絡繹不絕。 記者段鴻裕/攝影
分享「你在『摸魚』啊!」花蓮市民有里北濱社區福天宮旁的彩繪階梯「力爭上游」,以不到10萬元的經費繪出4條大錦鯉逆流而上,許多遊客專程來參觀,創造觀光產業大驚奇。
福天宮俗稱「天公廟」,是北濱社區信仰中心,廟旁是民有里辦公室,里長王文通整理辦公室旁通往中正體育館的小階梯後,在網路發現韓國有處短短的階梯彩繪錦鯉很好看,透過花蓮市民代表會副主席楊士弘爭取經費,請專家在階梯設計、彩繪4條金、紅色大錦鯉逆流而上的立體圖像,題為「力爭上游」。

「力爭上游」立體彩繪階梯在4月下旬完工啟用,色澤豔麗,非常受歡迎,在網路、臉書瘋傳,不少人來「摸魚」,或仿效偉人傳奇「看魚逆流而上」;啟用還未滿1個月,每天訪客不斷,還有人從澎湖、彰化等專程來訪;社區居民也感到很光榮,只要遊客來,都會主動引導。

「效果比預期還要好。」王文通、楊士弘昨天說,周休假期,參觀「力爭上游」彩繪階梯的民眾絡繹不絕,還有遊客包遊覽車來觀光,昨天從早到晚,訪客三五成群或組團來訪,不曾停過。

楊士弘與王文通說,「力爭上游」以不到10萬元的經費創造出觀光旅遊大驚奇,出乎他們意料,許多遊客的讚美,讓他們深受激勵;「力爭上游」旁原有的彩繪牆已部分重畫「改版」,也有住戶主動願意提供牆面彩繪。

楊士弘說,日前已在花蓮市代表會提案,建議市公所能協助擴大彩繪造景,讓北濱成為花蓮第1個主題彩繪社區。他的堂哥、前議長楊文值也允諾全力爭取縣府協助。王文通希望下半年先延長以海洋為主題的彩繪牆面,為遊客創造更多驚喜。

記錄當下… 兄妹成回憶守護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1:05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峨眉報導


image


徐健智(左)與徐棋容(右)兄妹,打造「木刻夢想王」,讓遊客找回憶。 記者葉建宏/攝影
分享
image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徐健智(左)與徐棋容(右)兄妹。 記者葉建宏/攝影
分享「有回憶和夢想的人生,才值得守護!」26歲的徐健智和妹妹徐棋容,因有感遍尋不著遺失已久的全家福照,去年在峨眉鄉十二寮打造「木刻夢想王」園地,透過DIY木刻、手做相框、印章,替更多旅人守護夢想與回憶,讓美好印記永存。
26歲徐健智高中赴澳洲留學,多年來在許多國家旅行,記錄許多故事、回憶,前年為找一張全家福翻遍家中始終找不到,突發奇想,何不開間「讓人回憶、追尋夢想」的空間,來記錄每個人的故事。

徐健智去年2月與妹妹徐棋容,花了1個月時間,在十二寮打造「木刻夢想王」DIY創作店,在牆上貼滿近3千張照片,從遊客的全家福、甘草人物故事等,全記錄在這面15公尺的牆面,並透過DIY木刻,讓民眾手做相框、印章,打造一個做夢、追憶的地方。

徐棋容回憶,去年一名國小三年級學生,看著牆上照片驚呼連連,追問「為何開這家店?」,她笑著說,「因為想打造讓人回憶、追夢的地方」,學生卻說,「我想當藝術家,但我有色盲,也可以做夢嗎?」。

「夢想的路上,必然有回憶經過」徐健智表示,很多人會有夢想,這些也是從生活經驗、旅行及回憶編織而成,但卻可能無法逐一實現,

所以希望透過這片「夢想王」園地,讓遊客透過拍照、手做過程,來記錄曾留下的回憶與夢想。

他說,「木刻夢想王」的「木刻」又唸作「ㄎ一ㄤˇ」,客家話「厲害」之意,就是希望傳達,「也許在旅人們已經忘記某趟旅程的時候,因為他們記錄下了當時的那一刻,也能替旅人守護這一次的旅途記憶」。

「木刻夢想王」地址峨眉鄉湖光村十二寮12鄰6之5號旁(桐花谷露營區旁),預約電話0929001580徐棋容。



12歲小小水電工 架燈修電扇難不倒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1:05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縣報導


image
國小五年級的戴菖昱從小就對水電維修感興趣,維修水電架式十足。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國小5年級的戴菖昱,小小年紀就已立定志向,要當台電施工人員;他靠著自學摸索及任水電技師的舅舅教導,才12歲就獨自完成外公庭園的照明設施,親友家裡有水電問題,也都找他維修。
戴菖昱的阿公劉金霖住壽豐鄉,走進住處,庭院裡有一排迷你電線桿,掛著以寶特瓶、燈泡做成的「路燈」,只要打開開關整排路燈亮起,把庭院照得通明。

劉金霖說,屋子的水電設施多是孫子的傑作,包括照明設備、清洗雞籠的水管、養蘭花的燈架,就連要丟棄的吊掛式風扇,也被孫子修好,「為家裡省了不少錢。」

戴菖昱說,小學3年級時看到台電人員在颱風過後搶修電力,工程人員爬到高處,三兩下就恢復電力「好酷」,讓他開始迷上水電,假日就跑到外公的庭院裡接電線、爬電桿,化身成為小小水電工。

他說,除了水電技師的舅舅教他很多知識外,只要遇到施工人員,他就會拿著飲料當「學費」,請教各種水電上的問題;他和舅舅在庭園中搭建工具間,裡面鉗子、銅線、電線、水管、廢燈座等零件及工具應有盡有。

只要有電器要維修,戴菖昱會先備妥工具,把工具袋扣上腰間就去上工,爬梯、接電線、鎖螺絲等都難不倒他,他說,已經自己架設10多盞燈,現在晚上庭園很亮,也不擔心有蛇了。

爸爸戴文基說,現在朋友有水電的問題,還會來找兒子幫忙。他全力支持兒子朝興趣發展,上國中之後,應該先會去考乙級室內配線技術士,並鼓勵兒子未來朝研發綠能產業發展。

基隆港建港130周年 「白宮」來不及拉皮見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1:05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image


「白宮」位於海岸第一排。 記者吳淑君/攝影
分享曾經是塔台所在的「白宮」,位於海岸第一排,無敵海景加上夕照,美得叫人驚嘆,基隆市政府舉辦基隆港建港130周年,重頭戲原本相中此處招待國外使節貴賓,可惜房子來不及拉皮,只得另覓他處。
基隆港務分公司指出,基隆港的塔台最早設在現在基隆燈塔處,60年改設在「白宮」,旁邊是港務局長官邸,這裡視野非常好,正對著港口,船舶進出一目了然,後來塔台又移到和平島的通盤嶼。

塔台移出白宮後,這裡改為招待所,會議室使用,港警總隊長的宿舍設在二樓。港務長高傳凱說,幾年前港務局公司化,只有董事長、總經理有配發宿舍,招待所空間閒置,去年底他們新建棧橋式碼頭,想把這裡再活化利用,看是做為港內遊港的泊靠點,或是整個委外經營,在碼頭拍婚紗,看郵輪進出都很浪漫。

基隆市政府今年的重頭戲基隆港建港130周年,原本相中白宮辦宴會,可惜,房子來不及拉皮,外國使節和貴賓無福欣賞基隆港最美的夕照。

市府指出,建港130周年主活動訂於6月25日,過去曾在基隆駐留過的荷、西、法、日本,他們會邀這些國家使節再來基隆看看,基隆啟航重返榮耀,也想邀姐妹市來共襄盛舉。

基隆在國際上的角色很難被抹滅,日本人來的時候從基隆上岸,戰敗也從這裡返鄉,有些8、90歲的灣生受邀前來,非常期待,不同國家對基隆有不同的感情和回憶,這是把基隆行銷到國際的機會,市府也歡迎基隆人回家,只要認同基隆的都是基隆人,大家一起回來,為基隆注入往前邁進的力量。

image
「白宮」曾經是塔台所在,視野非常好,它就對準基隆港港口,所有船舶進出一目了然。 記者吳淑君/攝影
分享
基隆港﹒白宮﹒日本﹒宿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金包里二媽回娘家 邀你海岸行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1:05 聯合報 記者盧禮賓/金山報導

北海岸傳奇媽祖文化祭─金包里二媽回娘家海岸行腳系列活動,昨天在金包里慈護宮揭開序幕,一連8天民眾可以拜媽祖求平安,與野柳「媽祖洞」3D地貼拍照,穿越時空與200年前的傳奇媽祖相會。農曆4月16日(5月22日)海岸行腳,二媽回娘家,將掀最高潮。

每年農曆4月16日最大退潮時,才能進到平時被海水淹沒的媽祖洞,21日媽祖出巡,金山全境祈安大遶境;22日二媽回娘家,只要跟著二媽回娘家,並在野柳地質公園海蝕洞3D地貼拍照打卡,就有機會獲得媽祖加持小神衣及平安米。相關報名資訊可上民政局官網http://www.ca.ntpc.gov.tw/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