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減班後教室善用 有協商的空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5:25 聯合報 本報記者戴永華


冬山國小家長會反對出借校舍愈演愈烈,姑且不論家長會與縣政府對於閒置教室、專科教室的認知差異,在雙方缺乏理性溝通的情況下,家長就揚言要帶著孩子到縣府抗議,作法有待商榷。

少子化浪潮下,閒置教室活化是不可避免的趨勢,近年來有些國小把多餘教室拿出來當成托嬰、幼兒園或托老中心等,頗具成效,以順安國小為例,學生數減少,但自從設零到二歲的托嬰中心、附設幼兒園後,進入小學的學生數反而變得穩定,可見空間運用得宜,具有相輔相成效果。

但有部分學校為避免減班空出來的教室,被說成「閒置」教室,於是付予多出來的教室一些「空間名稱」,包括自然、社會專科教室、綜合教室,甚至是家長會辦公室,表面上這些教室都有在使用,卻未達到充分運用;冬山國小下學期24班學生有14間專科教室,遠比規定的6間專科教室基準多出二倍以上,並非沒有協商調整的空間。

家長擔心不同學制同處一校,會干擾教學,其實華德福高中部也是借用蘇澳國中10間教室上課,幾年來並無干擾問題,再說華德福的開放式教學受到很多家長肯定,該校孩子活潑但不是沒規矩,不同特質的孩童同處一校,不也是成長過程中迎接不同環境的多元教育?何況暫借5班教室,僅提供華德福小一新生使用,又如何談得上「有樣學樣」?

縣府興建的公家校舍不是單獨一所學校或家長的個別資產,彈性調度借用都是可以好好討論,但家長溝通不成,就要帶著師生抗議,口口聲聲要保障孩子的受教權,卻是做了不好的示範。

公辦民營 花蓮高球場重新開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5:25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高農職校原舞社學生為高爾夫球場跳迎賓舞。 記者范振和/攝影
花蓮縣高爾夫球場是全台成立時間僅次於淡水球場的歷史性球場,經6年多努力,完成移交、接管、委外經營,昨天重新開幕。

多年來縣府與花蓮高爾夫球場協調,經立委曾巨威、律師簡燦賢、林武順、前縣長吳水雲等人協助與教育部、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等多次溝通,終於在3月30日完成移交與接管,4月1日由縣府委外經營,實現「永續經營」、「無縫接軌」、「還產於民」三大目標,創造「會員、員工、縣民和政府」四贏的新局面。

縣長傅崐萁說,花蓮高爾夫球場是全國唯一屬於縣市政府委外經營的案例,為球場經營法制化寫下新篇章,從此不再受監察院糾正,年年有稅金繳庫,接手的高市高爾夫球公司也每月免費提供3千張體驗券,培訓在地學童。

縣議長賴進坤對紛擾多年的球場能「無縫接軌」完成法制化,大感欣慰。高市高爾夫公司董事長劉智慧指出,台美扶輪社員前天到花蓮,以「一桿進洞」慶祝開幕,將會用心經營這座全台第1個公辦民營的球場。

吳水雲說,球場是「花蓮的肺」,他在此「一桿進洞」的紀錄有7次,期盼能突破10次。

花蓮高爾夫球場建於民國17年,因戰火而荒廢,52年5月由愛好高爾夫的林千種、張新發、林朝庚等人籌資整建。為使球場經營合法制化,縣府與花蓮高爾夫俱樂部訴訟多年,3月28日終完成球場財產設施點交。

高爾夫球﹒監察院

慈大中醫系學生授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5:25 聯合報 花蓮訊

慈濟大學昨天在靜思精舍舉行學士後中醫學系第二屆授袍暨宣誓典禮,經過3年中、西醫基礎課程,學生們下學期將到醫院見習,昨天由證嚴法師授予44名學生聽診器和針灸包,期待人人都成良醫。

慈濟醫療志業林俊龍執行長勉勵這群準中醫師們,中西醫的出發點及目標都是為了讓病人好起來,醫療要做的兩件事就是,解決病患的痛苦,及延長壽命;慈濟醫療要做的是提供全人醫療,期待他們進入醫院後,仍不斷學習成長,體會到幫助別人的喜悅。

急診室「男」丁格爾 是開心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5:25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image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護理師邱垂棟。 記者林孟潔攝影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護理師邱垂棟跟隨哥哥腳步,踏上護理之路,成為「男」丁格爾。他鍾情急診室工作,在高壓環境和同事合作無間,只要病患一聲感謝,就是他最大的慰藉,今年榮獲衛生福利部最佳新人獎。

25歲邱垂棟個性開朗活潑,曾對演藝圈充滿憧憬,但國中畢業後聽父母建議,跟隨哥哥的腳步,五專和二技就讀護理科系,漸漸對護理工作產生興趣,也順利考取護理師證照。

他在實習期間遭逢挫折,一度灰心欲放棄,「我是否不適合走護理?」對自己產生質疑。畢業後,邱垂棟至部立基隆醫院服替代役,重燃對護理工作的熱情,決心退伍後留在基隆服務。

邱垂棟表示,外界認為急診室是高壓環境,但團隊合作、工作環境,讓他鍾情急診工作,他曾接手一名全身抽蓄的孕婦,急診團隊全心拯救母子性命,「當下體認到生命可貴,也看見團隊合作的重要」。

他笑說,曾有阿嬤誤認護理師是女生,頻喊他「小姐」,讓他啼笑皆非,「男女力氣差不多,同樣細心,工作起來沒有不同」。邱垂棟個性幽默外放,是急診室內的開心果,讓緊繃的工作氣氛放鬆不少。

邱垂棟今年被基隆推薦為最佳新人,他謙虛說,「非常驚訝,比我優秀的人太多了」。

遶境遇會考 噓…陣頭安靜改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5:25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盧禮賓/連線報導
image

地方盛事陣頭遶境鑼鼓喧天,但因為國中生考試原因願意降低音量。 圖/瑞芳忠仁廟提供
國三生會考的大日子偏偏遇上神明聖誕遶境,廟方體貼考生,更改原本路線刻意繞道,行經最接近路段也僅徒步不敲鑼,給學生安靜應考空間,成為地方美談。

國中教育會考順利結束,基隆考區傳出手機鈴響、強行進入考場等零星違規案件,除此之外過程堪稱順利結束,下月3日將寄發成績單。

昨天是國中教育會考第二天,最後一節考英文聽力,瑞平雙貢四區的800名考生齊聚瑞芳高工應考,天氣炎熱,考生亟需安靜的空間應試,但不巧,昨天是瑞芳忠仁廟一年一度的「尪公祖」聖誕,上午同時舉行祈福遶境活動。

陣頭遶境不免鑼鼓喧天逗熱鬧,但為了讓考生擁有最佳應試環境,瑞芳高工校長顏龍源很擔心,特別商請瑞芳區區長陳奇正和龍安里里長柯瑞和協調,希望陣頭經過瑞工考場時,能「稍微安靜一下下」。

沒想到忠仁廟主委吳金龍了解後很阿莎力地答應,調整維持數年的傳統路線,23個陣頭、綿延2公里共700多人全繞路改道,避開考場,無可避免通過瑞工附近路段時,全部徒步、不放鞭炮。

瑞工校長顏龍源說,昨天他全程坐鎮考場,原本很擔心陣頭影響,但中午考英聽時,只有聽到人龍經過的小小聲音,他很感激廟方配合。

廟主委吳金龍說,他事前已要求陣頭配合改道,「想想如果是自己兒子、小孩在考試,誰會希望他們因此考不好?」如此勸說,眾家陣頭都能理解體會。

冬山龍舟點睛 選手暖身較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5:25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冬山報導


冬山鄉龍舟錦標賽將於6月5日舉行,鄉長謝燦輝昨天率前4強隊伍在比賽河域舉行「龍舟點睛及祭江儀式」,選手們互相較勁,展現氣勢,為比賽暖身。

端午節將到,龍舟競渡是端午節常舉辦的傳統民俗活動,依習俗,競渡用的龍舟須先經點睛祈福,才可下水,以表黎民尊大地、敬鬼神的虔誠之心。

冬山鄉公所昨天在義成橋舉行「龍舟點睛祭江儀式」,由去年鄉賽前4名的武淵村、順安村、南興村、群英村選手參與巡禮,謝燦輝、代表會主席黃強呈、副主席陳鏗芳與議員張秋明、薛呈懿等人都到場支持。

謝燦輝朝著冬山河焚香祭祀,用毛筆沾硃砂,為龍舟點睛,最後出動機具將4艘龍舟吊至河面,彷彿飛龍在天,選手們乘舟在河面上撒紙錢,祈求平安,完成儀式後各隊划水較勁。

冬山鄉社區龍舟隊實力堅強,屢次在縣賽創下佳績,今年報名參賽隊伍包含補城村隊、太和村隊、順安村隊、武淵村隊、群英村隊、得安村隊和柯林村隊等13隊,6月5日在冬山河義成橋段競賽。

最受矚目的武淵隊,兩年前力拚5連霸失利,慘遭黑馬太和隊打敗,去年奪回冠軍寶座後,今年力拚連霸,前4名隊伍依序有5萬、3萬、2萬和1萬元獎金。

龍潭湖人車爭道 遊客被逼閃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5:25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image

礁溪鄉龍潭湖環湖步道未管制車輛進出造成人車爭道,遊客認為例假日人潮較多應該管制車輛。 記者林縉明/攝影
礁溪鄉龍潭湖風景區假日遊客多,但環湖步道未管制車輛,不時有汽機車駛入,人車爭道,遊客抱怨「被車逼得左閃右躲感覺很差」。縣府表示,風景區內的住戶、餐廳、寺廟等有通行需求,無法強制封路,僅能柔性引導車輛停到外圍停車場。

龍潭湖風景區生態豐富、美景宜人,每天都吸引大量遊客,但環湖步道不到5公尺寬,假日都會出現車輛卡在人群中,遊客看到車輛必須靠邊閃,要求縣府假日禁止車輛通行。

昨天有遊客到龍潭湖風景區入口,發現有專人導引車輛停往外圍停車場,讚賞管理單位終於聽到遊客心聲;但過不久要離開時,看到管制導引人員撤崗,車輛不斷開進風景區,質疑管理單位「做半套。」

縣府工商旅遊處長陳長偉表示,環湖道路是都市計畫道路,湖畔周邊有住戶、廟宇進出,無法強制管制車輛,為減少車輛進入風景區,縣府在入口處旁借用台化土地作為臨時停車場,視人潮導引車輛停放外圍,停車位滿會再放行。

工旅處強調,為維護遊客安全與風景區品質,初步規畫以接駁車解決周邊居民、香客出入問題,相關辦法會再與社區討論,取得共識再試辦。

停車場﹒台化﹒都市計畫

活動中心須補照禁用 民眾不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5:25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南澳報導
image
南澳鄉東岳社區活動中心為違章建築,鄉公所將向縣府申請補發核發建照。 記者吳佩旻/攝影
南澳鄉公所有鑑於地震頻繁,近日清查鄉內無建照公共建物,並逐年編列經費完成補照程序,期間禁止團體使用,要求遷移至附近空間,但因地點設備簡陋,引起社區地方人士不滿,鄉公所將再溝通。

南澳社區發展協會大樓日前被檢舉為非法建物,配合縣府、法令判決,停止社區運作,強制遷移;鄉公所有鑑於此,考量地震等天災頻繁,為避免發生危險,決定清查鄉內所有公設建物,發現東岳社區活動中心等皆不合法,已要求協會等使用單位遷出,並向縣府建管處申請補發建照,引起社區幹部和地方居民強烈不滿。

據了解,這棟建物於20多年前由水泥公司捐建,作為當地公共空間,曾作為鄉公所臨時辦公室和鄉立幼兒園,民國100年,協會和鄉公所簽約進駐,每年租金約6000元,1樓作為老人照護及學童課後輔導用,上周老來寶家園進駐,2樓為社區發展協會辦公室,今年1月起,鄉公所拒收租金,要求協會搬遷至附近的集貨中心,承諾完成建照申請後再開放。

東岳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漢聲表示,協會在此已6、7年,突然被要求撤離,覺得不受尊重,且集貨中心是發生緊急情況時的物資集中處,不適合另做使用,而且設備不足,如要使用得多花一筆經費整修。

「希望能留在原空間。」漢聲表示,社區使用者多為老人,如要搬遷,不方便,加上老來寶促進家園剛成立不久,且當地為原民所文化健康站,每周有3次送餐服務,老人家都已習慣來用餐、活動,就像是他們的第二個家,希望鄉公所通融,於申請補照期間讓居民留在原地。

鄉長薛秋花表示,一切都是依法行事,申請建照經費龐大,且程序繁雜,預估至少需2年,違章建物有安全疑慮,如果發生意外,鄉公所無法負責,希望地方人士能理解,近期將再開會協調,取得共識。

富岡港停車亂 遊客占漁民車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5:25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image
富岡漁港開始停車收費後,當地居民和漁民憂心一到暑假旅遊旺季,恐出現停車亂象。 記者尤聰光/攝影
分享台東富岡漁港開始停車收費後,爭議不斷,不少民眾為了省錢,把車輛停放在未收費的空地,形成停車亂象,民眾憂心暑假旅遊旺季,交通恐成港區最大問題。警方表示,「只要民眾違停,就會開單取締」。
警方指出,富岡漁港內都有畫設臨停區、禁停區的標線,民眾如違停,就會開單舉發,情節嚴重就會逕行拖吊,暑假旅遊旺季也會加強取締,維持港區內交通秩序。

富岡漁港自年初規畫停車格收費後,就一直爭議不斷,日前還衍生漁民不滿駕船出海藉作業之名,群聚於漁港航道上,進行霸港抗議,漁民普遍反映以前出海捕魚無須繳費停車,如今漁民賴以為生的漁港,卻要繳費才能停車。

縣府農業處雖同意為富岡漁民增設免費停車空間,但有漁民也擔心免費停車位會被其他民眾強佔;因富岡漁港已出現停車亂象,不少為了省停車費的民眾,索性在港區未收費的空地停車,道路白線也成了停車場,當地居民及漁民憂心暑假恐更亂。

「平時就很亂了,何況假日。」富岡陳姓居民說,汽車現在都停到小野柳聯外道路上了,一到暑假旅遊旺季,車輛可能都停到省道公路上,想要在港區找位子停,可能很難了。

另,王姓漁民表示,不愛繳錢停車的人,現在都會停在漁民專屬停車場,萬一是去綠島、蘭嶼遊玩,一次好幾天,不就影響他們作業,這部分應該好好整頓。

三海浬內違法漁網 釣客「團結力量大」拖上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14:27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image

釣客將漁網釣上岸。圖擷自臉書
分享我國法令規定近海三海浬內禁止捕撈,但仍有不法漁民在三海浬內灣區設置漁網,造成魚類過度捕撈、使附近海洋生態遭破壞。有一群富正義感的釣客齊心用釣竿將違法漁網拉上岸,網友一致叫讚。
根據我國漁業法第44條第4款,為了防止生態遭破壞,明確規定禁止未滿五十噸拖網漁船於距岸三浬內作業,違者將處3~15萬元罰鍰。但仍有漁民在台東富崗漁港放置漁網捕撈。有釣客看不過去,齊力用釣竿把漁網拉上岸,網友在臉書PO了相關照片,附註「一個拉不動,兩個拉、兩個拉不動、三個拉……七個拉,你不知道團結力量大嗎?你再無視生態,我們就來挑戰!」,後來也PO了一張眾人將漁網拖上岸的照片。

網友大讚釣客的正義感:「清除海中垃圾人人有責」、「鐵板竿太強大了!」、「拉起網子比中一隻大紅魽開心」、「下次連漁船都給他拉回來!」、「希望海巡署好好加油囉」。

image
釣客將漁網釣上岸。圖擷自臉書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