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時降為單周40小時 明年起全面周休二日
2015-05-16 03:10:09 聯合報 記者胡宥心、丘采薇/台北報導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正條文,明年元旦起,勞工全面周休二日,預計有340萬勞工受益。 記者鄭清元/攝影
分享勞工明年起將全面周休二日!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勞基法卅條等修正案,將雙周八十四小時工時降為單周四十小時,明年元旦上路,預計有三百四十萬名勞工受惠。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將勞工工時降為單周四十小時,每日工時不得超過八小時,每周工作總時數不得超過四十八小時,確立全面周休二日法源,且雇主不得因為修正工時而變相減薪。

法定工時內彈性上下班一小時

修法也讓勞工比照公務員,在法定工時內可彈性上下班一小時,只需與雇主協調即可。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表示,台灣當職業婦女大不易,七成離職原因為「照顧小孩」,因此她提案希望給勞工彈性工時,方便接送小孩或做其他運用,只要雇主同意,多一小時彈性兼顧家庭與工作。

新版勞基法也將公司出勤紀錄從「小時」改以「分鐘」開始計算,出勤紀錄須保存五年,方便查閱。另雇主若不置備出勤紀錄,罰鍰也從現行二萬到卅萬元提高到九萬到四十五萬元。

沒有包含防A條款、加班條款

昨天通過的版本,未包含行政院提出的半年未補休強制發加班費的「防A條款」,以及單周工時上限延長至五十四小時「加班條款」。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表示,行政院提的修法,之前來不及排入委員會審查,因此希望在第二階段審查將行政院版納入。

民進黨籍衛環委員會召集委員趙天麟說,勞基法修正案明年元旦才上路,若行政院版排下會期審查,希望能與延長加班工時切割處理,保留像是「防A條款」等好的精神,明年元旦一併上路施行。


勞基法新規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勞基法》30條及其相關罰則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立法院昨(15)日三讀縮短工時、周休二日案,勞工法定工時由目前雙周84小時調降為每周40小時,並自2016年1月1日起實施。勞動部配合下調勞工國定假日後,明年起勞工可多休六天假;雇主若要勞工維持原有上班時數,估計至少要多付300億元加班費。
立法院昨三讀通過《勞基法》第30條還明定,雇主不得因工時縮減而減少勞工工資。雇主若違反規定,處新台幣2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立法院昨天修正《勞基法》第30條,全面實施周休二日,估計目前尚未周休二日約340萬名勞工直接受惠,約占勞工數的四成。相對地,估計有68萬家企業受衝擊,這些企業尚未實施周休二日。

從行業別看,勞動部官員表示,服務業受的衝擊比製造業大,因為服務業實施周休二日的比率比較低,已實施周休二日比率不到五成,占48.93%,而時下流行的住宿餐飲業,周休二日比率只有13.31%,保全業也僅19.64%。

製造業已實施周休二日比率是54.17%,其中,家具製造業和非金屬礦物製造業實施比率明顯偏低。全面周休二日對於資金不足的中小企業衝擊也較大。

此外,《勞基法》第30條修正案亦明訂,雇主應置備勞工出勤紀錄,保存五年,並記錄至「分鐘」為止,以及勞工可比照公務員享有彈性上下班權利等,這項新規定讓逾800萬名勞工都受惠。


目前各行業實施周休二日比率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全面實施周休二日,對雇主將增加人事成本。在全面周休二日後,預計將減少2%的工作時數,雇主須多聘2%的人力來因應。
若不願多聘人手,就得多付加班費。勞工每年可多休六天假,即全年可少工作48小時,根據主計總處今年2月統計,勞工平均每小時加班費為183元,未來雇主若想要填補這段減少的工時缺口,估計必須多付逾300億元加班費。

此外,該條文明定,雇主應置備勞工出勤紀錄,須保存五年。勞工出勤紀錄應逐日記載勞工出勤情形至「分鐘」為止,勞工向雇主申請出勤紀錄副本或影本,雇主不得拒絕。其中,針對雇主應保存勞工出勤紀錄五年,昨立院亦修正《勞基法》第79條,加重罰則,處9萬到45萬元罰鍰。

包括民進黨籍立委趙天麟、國民黨立委吳育仁、楊瓊櫻等立委皆表示,台灣公務員早在2001年實施周休二日,勞工隔周休二日卻長達14年之久;台灣去年平均工時更達2,124小時,高過鄰國日本、韓國、香港。而今勞工得以全面周休二日,是遲來正義。
imageimageimage

勞工工時 明年起每年少48小時
2015-05-16 03:10:14 聯合報 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

立法院昨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草案,將現行法定正常工時,下修為單周四十小時,明年上路。 記者余承翰/攝影
分享立委版勞基法縮短工時案昨天完成三讀。勞動部將在明年勞工全面周休二日前,配套修正勞基法施行細則,將勞工的紀念日等國定假日也調成與公務人員一致,但會另多一天勞動節休假,明年全年法定正常工時可以少四十八小時,相當於少工作六天。

勞基法立委版vs.政院版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勞基法施行細則規定,勞工現行一年包含勞動節在內的國定假日有十九天,比公務人員還多八天。
勞動部說,未來勞工比照公務人員全面周休二日後,在國定假日部分也會「拉齊」,勞工將有七天原本的紀念日假期改成「只紀念不放假」,避免又出現一國兩制,但勞工仍會比公務員多一天勞動節。

勞動部說,法定正常工時從雙周八十四小時改為單周四十小時後,因國定假日天數減少,勞工全年整體法定正常工時將少四十八小時,不至影響企業運作及人力調度。

勞動部解釋,縮短工時後,勞工相當於每周正常工時少兩小時,一年有五十二周,即可少一百零四小時,但扣掉也少了七天國定假日、五十六小時,全年正常工時因而可少四十八小時。

儘管政院版的勞基法修正草案也已付委,正待排入委員會初審議程。但據了解,因政院版擬將現行每月加班工時上限從四十六小時也拉長到五十四小時,爭議太大,加上選舉在即,朝野目前對政院版排審的態度並不積極,不排除恐將像年金改革草案一樣遭擱置。

勞動部說,縮短法定正常工時是馬總統「黃金十年」的重點施政目標,勞動部近兩年也密集聽取勞雇團體意見,且政院版有不少有利勞工的「防A條款」,會持續推動政院版立法。

未來勞工「只紀念不放假」的日子,包括:一月二日開國紀念日翌日、三月廿九日革命先烈紀念日、九月廿八日孔子誕辰紀念日、十月廿五日台灣光復節、十月卅一日蔣公誕辰紀念日、十一月十二日國父誕辰紀念日、十二月廿五日行憲紀念日。

image


工商界:縮工時、加班不增 怎趕單
2015-05-16 03:10:15 聯合報 記者邱莞仁、劉俐珊/台北報導

爭議較大的延長加班工時昨天未列入三讀的勞基法修正案,仍維持上限四十六小時。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延長加班工時是實施全面周休二日的關鍵配套措施,盼能儘快通過,明年與新法一起實施。

蔡練生指出,行政院的版本因較晚送入立院審查而未處理,現在到年底還有一段時間,希望未來幾個月內儘快排入審查,否則縮短工時,又不增加加班時數,碰到旺季趕單時,不僅逼企業轉單到海外生產,也影響希望多賺點錢的勞工就業機會和收入。

蔡練生說,站在產業界的立場,不反對全面周休二日,但碰到產線出現季節性急單或百貨公司週年慶時,即使行政院版本的加班工時上限五十四小時,仍然根本不夠用。

他說,企業生產有季節性的淡旺季,急單時需要大量趕工,訂單量少時也不可能要員工持續加班,呼籲延長加班工時應以月或年為單位總量管理,彈性的延長加班工時。

他建議可採一年不超過三百到三百五十小時,及單月不高於六十五小時或每月加班工時少於六十五小時,透過兩套標準雙重監督,不但保障勞工權益,也方便調度人力。

日月光昨天表示,今年初內部已研擬調整工時,比照勞基法修正方向,全力配合政策執行。記憶廠華亞科指出,據試算,他們公司生產線上人員每周平均工時僅卅五小時,比修法標準還嚴格。

日月光、華亞科均指出,在台員工都以生產人員為大宗,早在修法前就開始研擬配套措施,縮短勞工工時。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經濟日報/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台灣企業有「大月」、「小月」,加班工時上限沒有配合延長,碰到大月時,比如急單趕出貨或百貨公司周年慶時,雇主不好調整工時,最後訂單流失,反而不利勞工或經濟成長。

他指出,周休二日是國際趨勢,企業界並不反對,但希望在縮短工時的同時,應給予企業彈性的加班制度,以應付急單和季節性需求,企業界日前提出雙周80小時與每月加班時數放寬配套。

現在每月加班工時上限為46小時,但每周工時卻縮短為40小時,傳統產業認為,工廠接單大小月一定會有,景氣好時也會有急單,大月或有急單時,就必須要加班因應,但未來有急單時,在國內無法找到足夠工人生產,就只好把訂單轉到國外,如中國大陸、越南、印尼等地。


image



行政院版勞基法擱置 勞資利弊互見
2015-05-16 03:10:16 聯合報 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立委版的勞基法修正草案三讀通過,雖可讓勞工全面周休二日,但卻少了政院版中許多有利勞工的「防A條款」,勞工權益恐怕仍是沒保障;至於拉長加班工時上限,雇主期待雖落空,但可望少了防A條款的龐大支出。勞雇雙方在這場縮短工時戰中,可說平手。
政院版除有工商團體力求的加班條款,將每月加班工時上限從四十六小時拉長到五十四小時,還有不少防A條款,包括:補休應在六個月內休完,休不完雇主須改發工資;補休時數比照加班費增給;例假出勤除應加給一天工資,七天內應再給一天補休。

另輪班制勞工換班時應有連續十一小時的休息,也有利勞工。

但立院版闖關成功、政院版恐遭擱置,對勞工來說,雖然總算可以全面周休二日,不過,其他補休、加班費等對勞工有實質保障的條文,勞工卻未得利;雇主雖未爭取到增加加班時數,但少了補休、加班費的要求,可省下不少人事成本。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說,立法院三讀通過立委版縮短工時案,僅是台灣勞工擺脫長工時過勞環境的第一步,未來還應減少加班、落實特休、廢除責任制、禁止輪班制,才能真正降低台灣居高不下年總工時。台灣勞工目前平均年工時高達兩千一百廿四小時,高居世界第四。

勞動部說,拉長延長工時主要考量雇主有短期急單需求,且加班要經勞工同意才可施行,並要給加班費,目前也只有特定行業或特定趕工時節時,才會真的用得到這麼多加班工時。


加班時數 列本會期審查
2015-05-16 03:10:17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縮短工時、周休二日案已完成立法,延長加班工時等配套則列為下階段修法。立法院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昨(15)日表示,兩周內就排入衛環委員會審查。他並強調,「要拚在本會期(審查)」。

不過,多位朝野立委已表態反對延長加班工時,加班工時是否由目前的46小時增加至54小時,備受關注。

周休二日配套措施還有調整勞工國定假日天數,亦即將拉齊公務人員及勞工國定假日天數。勞動部官員表示,在立院通過周休二日案後,勞動部將修改《勞基法》施行細則,將目前勞工19天國定假日下調為12天。明年起,勞工國定假日比公務員多一天,即五一勞動節。



明年起 勞工周休2日、全年減48工時
2015-05-15 15:02:33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天可望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勞工明年起可享周休二日。勞動部表示,修法通過後,明年起勞工每年國定假日也將配合縮減為12天,全年工時才減少48小時,因此雖然每月加班上限未放寬,應不致影響企業界經濟運作及人力調度。

勞動部表示,勞工周休二日是社會共同期待的目標,勞動部提出修法後,獲行政院大力支持,並密集拜會工商團體、勞團及六個直轄市長,尋求支持;雖然今天三讀版本是立委提案,只有縮短法定工時,但對勞工正常工時已是重要一步,勞工更可透過縮短工作時間,取得工作與生活平衡,提高勞動力,有助提升經濟效能。

對於院版延長每月加班上限未同時通過,勞動部表示,勞工每周工時縮短,但國定假日也將配合減少七天,從19天減為12天,因此全年工時只減少48小時。對企業整體運作及人力調度,應該不會有問題。

原本勞動部希望立法通過後,能有一段時間緩衝期,施行日授權行政院訂定,但立委版本明定明年實施,勞動部表示,若立院今天通過明年實施,還有半年多時間可以修正行政命令,不會有太大困擾。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工時一周40小時是國際趨勢,工商團體可以接受,但加班上限46小時,將帶來轉單、企業外移等後遺症,他說,政治人物為選舉操作,通過如此法案是「口上愛台灣,其實害台灣」。

林伯豐表示,加班上限46小時,不只企業不利,勞工也受害。他說,工廠接單大小月一定會有,景氣好時也會有急單,大月或有急單時,就必須要加班因應,但未來有急單時,在國內無法找到足夠工人生產,就只好把訂單轉到國外,如中國、越南、印尼。

他說,轉單的結果,對台資企業來說,就是收益減少,本來可以賺10%的,因為轉到國外,必須給別人再賺一手,可能只剩5%、6%。

更嚴重的是,轉單轉久了,轉多了,企業不是在國外成立公司,就是直接外移海外。

林伯豐表示,加班上限46小時,對勞工也不利,不能加班,收入自然就減少,為了生計,有人可能被迫得兼職,做兩分工作,但兼職收入一定比不上加班,且工時更長。


冷眼集/工時雖縮短 勞工仍血汗
2015-05-15 15:02:33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特稿
台灣勞工明年起,終於可以全面享有周休二日,較公務員晚了整整15年,比起國際勞工組織1935年通過勞工每周工時應為40小時,更遲來了80年。但晚來總比沒來好,要擺脫台灣血汗勞工汙名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到位,這一步踏出後,至少展現各方努力的誠意。

全面周休二日是台灣勞工多年的夢想,從談論到實現,至少十年之久。馬總統三年前競選連任時,白紙黑字納入競選政見,但勞動部遲到去年底才展開修法。要不是總統任期即將結束,政見快要跳票,恐怕法案還出不了勞動部大門,可見勞工權益得來不易。

比較意外的是,行政院原本為了化解工商團體阻力,院版附送延長每月加班上限,朝野立委都不埋單,胎死腹中,成為資方心中最大的痛,但對勞工反而是好消息。因為修法通過後,勞工全年工時不過減少48小時,每月加班工時若從46小時增為54小時,增加的全年加班工時卻高達96小時,「縮短工時法案」反成「血汗法案」,周休二日成了一場空。

退一步看,企業界對加班時數要求,究竟來自人力調度?還是節省企業成本?若是前者,挑戰的是勞工體能極限,勞工被迫以生命換加班費,不符勞動人權;若是後者,企業應該思考的是增加額外人力因應,而非將企業利潤建築在壓榨勞工之上。

台灣工時世界排名第三,多年來減少工時有限,反觀南韓五年來大減216小時、日本減了40小時,台灣再不力行縮短工時,他日凌駕南韓成為世界第一,不會是台灣之光。

縮短法定工時,的確踏出重要第一步,但勞工能否看得到、吃得到?還有賴政府強化勞動檢查權,要求企業具體落實。從歷年勞動檢查觀察,企業違反勞動法令比率動輒五成以上;明年起,勞工整體工時是否因此下降?監督力道不能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