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養路燈 吉安18個月省錢逾219萬
2015-05-16 08:17:20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邱立雅、游婉琪/花蓮報導

新城鄉公所是花蓮最早發起認養路燈的鄉鎮,仿效「點光明燈」概念,將認養人或企業的名字貼在路登上。 記者游婉琪/攝影
分享花蓮縣吉安鄉有1萬2千多盞路燈,數量高居全縣各鄉鎮市之冠,鄉公所自民國102年11月起推動路燈認養,迄今被認養1285盞,為鄉公所省下219萬1200元的電費支出,也有效減輕鄉公所的部分財政負擔,效益最明顯;而鳳林鎮、光復鄉、新城鄉等也都積極推動路燈認養,為鄉庫省錢。
吉安鄉近年來人口迅速增加,建築與交通蓬勃發展,路燈需求越來越多,目前全鄉1萬2千多盞路燈,每年電費和維修費用高達1500多萬元,負擔沉重,因此,鄉公所於102年11月推出「亮出愛心、點亮吉安」路燈認養活動,獲得許多民間團體響應。

至目前,吉安鄉內的路燈已被認養1285盞;最主要的是台灣土地開發公司認養416盞,吉安鄉農會、勝安宮等都認養超過百盞;驪山老母慈雲宮號召信眾點亮馬路光明燈,認養150盞路燈,還有企業及個人參與。

吉安鄉公所建設課吳印浴強調,每年上千萬元的路燈電費,對鄉公所實在是沉重的負擔,因民眾每年都有點光明燈的習慣,因此102年底推動認養路燈活動;每盞路燈每年認養費用只要800元,鄉公所會開收據,認養者可依所得稅法列舉扣除所得稅。

吳印浴強調,全鄉路燈電費加維修費,每年約1500萬元,鄉公所非常感謝各界參與認養,也歡迎更多鄉親認養路燈。

「認養大戶是兆豐農場。」鳳林鎮公所路燈認養成效也相當亮眼,其中,新光兆豐農場1年認養10萬元電費,並包辦新豐坪大橋的彩色燈光電費,鎮公所希望透過路燈認養能節省每年百萬元的目標,目前已節省50萬元;而鎮公所除在部分路段探取隔盞亮燈的節電措施,也陸續將傳統水銀燈換成省電耐用的鈉光燈,電費跟LED燈差不多,維修成本更低。

光復鄉公所採電費認養,最大認養戶是光豐農會與保安寺,光復糖廠也認養廠區周圍路燈,每年約可省近10萬元。

花蓮最早推動認養路燈的新城鄉公所,從民國93年實施,每年為鄉公所節省100萬元經費。鄉公所建設課技士黃新屏說,鄉內共有3520盞路燈,平均每年約3分之1被認養,包括軍方、地方人士、企業,連外縣市民眾也參與;鄉公所除認養1盞路燈送1張電影票,也會在路燈燈桿貼上認養者的姓名。

imageimage


回收變賣 二手家具 吉安年賺400萬
2015-05-16 08:17:22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吉安鄉所將民眾丟棄的家具重新整理後,成為二手「新」家具,不定期地拍賣,為鄉庫進帳。 圖/吉安鄉所提供
分享鄉鎮市公所自籌財源不足,開源節流變得很重要。吉安鄉每年自有財源約2億元,最大開銷就是路燈,1萬2千盞路燈,每年電費和維修費達1500多萬元,因為推動路燈認養有成,減輕不少負擔。
吉安鄉路燈數是全縣最多,自從推動路燈認養後,至今已為鄉公所省下219萬1200元電費;鄉公所除依認養人意願,在路燈貼上認養標籤,或貼上認養人提供的資訊;另外也採間距照明方式,降低電費。

此外,吉安鄉公所也努力開源。透過資源回收變賣,每年為鄉庫賺進400萬元。鄉公所表示,吉安鄉每年平均資源回收量約480噸至500多噸,近年來把以往外包的項目收回清潔隊自辦,並「分類分價」出售,第1年就賺360多萬元,現在每年平均近400萬,比委外管理增加7倍收入。

鄉公所也推動二手家具變賣換現金,民眾廢棄的家具經清潔隊木工師傅巧手改造,變成鄉親搶購的「新品家具」。清潔隊不定期拍賣,每年約近30萬元收入。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