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成中藥混西藥 服用恐中毒
2015-05-16 02:19:45 聯合報 記者黃筱雅/台北報導
不少人認為中藥較西藥溫和、副作用低、甚至是「無毒」,不過,中藥可能混摻西藥成分,恐增加中毒風險。台北榮總毒藥物實驗室自二○○五年到二○一四年共接獲一百八十三件委託檢驗的中藥或健康食品檢體,分析發現,其中近二成驗出西藥成分,包含中醫診所開立的減肥藥、壯陽藥等混摻西藥,已明顯違法。

台北榮總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明玲表示,中藥絕不能混摻西藥,以免不清楚西藥效果及副作用,服藥易中毒。

吳明玲曾收治一名廿七歲女性,因灰指甲問題,服用中醫診所的處方中藥,後來又因皮膚搔癢回診再接受另一帖中藥,沒想到服用期間竟出現胸悶、呼吸急促,緊急送醫確診是多形性心室性心律不整,合併休克、缺氧性腦病變,最後因此喪命。

進一步分析藥物發現,治療灰指甲藥物竟摻有抗黴藥,治療皮膚中藥檢出抗組織胺,兩者同時服用恐致命。

此外,中藥也易因藥材使用錯誤,造成誤食中毒。吳明玲曾遇過一名女性,因月經不規則過多,曾看中醫服用一帖中藥,一小時後全身無力,血壓飆高、脈搏過快,且有躁動、胡言亂語等情形,送醫尿液檢查是蔓陀蘿中毒。詢問發現,原來中藥材凌霄花與曼陀羅外觀相似,才會發生誤食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