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豺狼的政治算計 巴西堪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0:33 聯合報 鄧中堅/政大外交學系特聘教授(台北市)


金磚國家巴西,近年來正面對政治經濟的動盪不安。巴西聯邦參議院通過將總統羅賽芙停職,並展開彈劾程序,其職位由副總統德梅爾暫代。巴西政治經濟前景,不容樂觀。

羅賽芙總統形容這是一場「政變」,她果真如此委屈嗎?她被彈劾的罪名是違反預算法,非法使用國家銀行的資金來隱藏政府預算的鉅額赤字。

相對而言,這次背離羅賽芙,與反對黨聯合推動彈劾的巴西民主運動黨領袖們個個貪贓枉法。代理總統德梅爾已被選舉法庭裁決違反競選經費限制,八年內不得競選公職,正受到貪瀆的調查。第二順位總統繼任者眾院議長古尼亞被控用瑞士銀行帳戶私藏賄款,最高法院令他停職;代理眾院議長馬瑞豪也遭控涉及貪汙案。第三順位的參院議長卡列洛斯也正被以收賄罪名受到調查。

根據民調,支持彈劾羅賽芙者有六十八%認為德梅爾不應出任總統,超過五十%認為他也應被彈劾。然而德梅爾受歡迎的程度卻遠低於羅賽芙。

從上述情況分析,巴西民主運動黨領袖們的倒戈只不過是一場政治算計,以「圍魏救趙」方式保全政治生命,甚至維護更嚴重的貪汙共犯結構。

扳倒羅賽芙後,德梅爾集團的算盤是以推動市場經濟改革來提振經濟,藉以贏得民眾支持。他們的計畫真能順利推動經濟改革嗎?

巴西經濟雖未到藥石罔效,但沉痾嚴重。巴西去年十二月及今年二月的失業率已增至十.二%,與美國二○○九年經濟衰退時相同。相較下,巴西一年前的失業率為七.四%;目前失業人數達一千萬人,較一年前多三百萬人。工資平均已下滑近四%,通膨率卻仍居高不下,經濟正陷入更深的衰退。

德梅爾對於既有社會福利政策仍然無法大刀闊斧的刪除,必須妥協。他就任後立即重申將維持並改善多項羅賽芙任內成功的社福政策。

此外,茲卡病毒肆虐及里約夏季奧運都有著潛在風險。前者威脅巴西經濟和人民生活,同時對後者帶來負面影響。由於經費不足,里約奧運準備工作已經延宕。更嚴重的是茲卡病毒的衝擊,一方面是選手參加意願,另一方面是群眾觀賞熱度。里約奧運的經濟效益很可能大打折扣,使巴西經濟雪上加霜。

羅賽芙的處境反映出人民唾棄傳統政黨和政治人物的貪腐與無能,甚至出現反體制的現象。巴西前總統卡多索六年前的回憶錄以「巴西,如斯壯麗」為題,描述他對巴西政治經濟發展的樂觀。卡多索當年的期許與信心,唯有各個政黨能夠形成共識,儘速重新選舉總統,以嶄新的民意和銳意的改革迎接未來,方克有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