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爭疏濬回饋 水里:不合理就抗爭
2015-05-16 07:57:06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水里報導

濁水溪疏濬砂石是一筆不小的收入,水里鄉代表會昨天砲轟第四河川局不同意鄉公所疏濬,縣府取得疏濬的權利卻未回饋。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濁水溪疏濬受害最大是水里鄉,如無合理回饋,不惜抗爭。」水里鄉民代表會昨天總質詢砲聲隆隆,痛批獨攬濁水溪疏濬的水利署第四河川局「生雞蛋嘸,拉屎有」。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縣府疏濬濁水溪砂石,一定會回饋地方。四河局局長白烈燑說:「我們有一套回饋機制,力求公平合理,說明會也會參加,會說清楚。」

水里鄉代會昨臨時會,鄉代會主席林志郎質問鄉長陳癸祐濁水溪玉峰橋上下游疏濬,有沒有爭取參與,陳癸祐說爭取但沒用;林志郎說,去年四河局給縣府疏濬,當時縣府回饋30萬立方公尺砂石給公所,為鄉庫帶進近4000萬元收入,今年沒有無法交代。

鄉民代表盧富雄痛批,「濁水溪疏濬,好處四河局拿走,卻汙染地方,生雞蛋無,放雞屎有」。四河局今年疏濬濁水溪水里段250萬立方公尺,給縣府125萬立方公尺砂石疏濬權,如沒有合理回應,就抗爭。

林良政代表痛批水里段濁水溪疏濬留下汙染與噪音,粉塵蓋住農作葉面無法行光合作用,疏濬的錢河川局拿走了,回饋卻只有一點點。

陳明卿代表質疑縣府等欺侮新科鄉長,主張採取強烈抗議;湯美蘭代表說,如無合理回饋,她不惜臥路抗爭。

林良政指出,四河局說有回饋卻是水里等六鄉鎮分配,與實際受害情況不成對比,要求行文縣府下鄉針對砂石疏濬提出合理的回饋機制說明會。另有代表質詢新城一家預拌混凝土廠的車輛壓毀道路撞壞欄杆。

林志郎裁示由代表會函文縣府與河川局、立委等21日到水里開說明會,清楚說明如何回饋水里,否則不惜抗爭,代表會要做鄉公所的後盾。
image

嘗不到砂金美味 民怨難消
2015-05-16 07:57:07 聯合報 本報記者黃宏璣
濁水溪砂石有「砂金」美譽,淤積疏濬是一筆龐大的收入,如何讓疏濬所得公開透明、公平合理分配,讓疏濬受害最深的鄉鎮嘗到牛肉,是一門大學問,考驗河川局智慧。

今年第四河川局決定疏濬水里鄉段濁水溪砂石,總量近400萬立方公尺,南投縣府爭取獲得其中125萬立方公尺的疏濬權益,如以每立方公尺400元計算,可為縣庫帶進逾5億元收入,對窮得發慌的南投縣庫挹注很大。

疏濬濁水溪砂石的收入,是南投縣中小學生免費營養午餐的重要財源,這筆錢看在濁水溪流經的鄉鎮,誰敢不力爭這塊「砂金」。

濁水溪從賀伯至莫拉克風災挾帶而來的「砂金」人人搶,經濟部河川局雖說已推出一套「砂金」回饋分配機制,但水里鄉代表會昨天總質詢難得齊聲抗議縣府、河川局疏濬砂石賺砂金,卻留下汙染與噪音,心聲不容漠視。

水里鄉因濁水溪疏濬,長期面對環境汙染、砂石車噪音,還得忍受交通黑暗期的煎熬,河川局若不能讓受害最深的鄉鎮嘗到「砂金」的美味,恐難消民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