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塑:禁生煤 六輕1.6兆產值停擺
2015-05-16 03:10:26 聯合報 記者邱莞仁、陳雅玲、姜宜菁/連線報導

六輕工會成員憂心縣府不續發燃煤許可證,恐影響工作權,昨遞交陳情書。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雲林縣議會通過「禁燒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台塑集團表示,六輕年產值一兆六千億元,一旦禁燒生煤將全面停擺,自治條例仍需中央同意,「最後就看經濟部了」。
六輕有兩張生煤執照將在六月和七月到期,禁燒問題迫在燃眉之急;「排放沒有違法環保標準,縣政府沒有權力禁止燒媒」,台塑麥寮管理部副總經理陳文仰說,執照雖將到期,只要排放沒有違規,縣政府不能做處分,「如果縣政府硬來,會提出行政訴訟」。

台塑主管指出,全台超過百分之四十發電仰賴燒煤、百分之十八透過核能,兩者占國內發電量過半,國內提倡「非核家園」,若再禁燒生煤,電力要從哪裡來?民眾是否願接受一天至少有十小時停限電?

台塑麥寮電廠年供台電一百億度電,占總發電量百分之七點四五,若麥寮電廠停擺,台塑反而要向台電購電,一來一往相差百分之十一,勢必會影響民生用電。

陳文仰表示,國內禁止核電廠擴建,現在地方政府又禁止燒生煤石油焦,對工廠而言,使用天然氣產生一度電成本近四元,生煤只要一點五元」且台灣非產天然氣的國家,需要靠國外進口,現在工廠也沒有相關設備,「不是政府說禁就禁,需要緩衝期」。

且天然氣從國外進口要存放在哪?高雄因為工業地下管線氣爆,對於埋管,人心惶惶,從國外接管到台灣,成本過高,加上接收站的技術仍不純熟。

台塑主管強調,雲林縣議會的決定仍須環保署和經濟部能源局支持才算數。

地方政府也應平心靜氣, 從民生用電和工業發展面思考,研究提高總排放量標準,或透過靜電吸附、化學移除等方法降低污染排放、改善空氣,才是長遠務實且治標的作法。


經部:違反空汙法 自治條例無效
2015-05-16 03:10:26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雲林縣議會三讀通過禁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自治條例若與憲法或中央法規抵觸,行政院可函告無效,雲林自治條例違反空汙法「事實很明確」。

經濟部法規會指出,若自治條例有罰則,應報行政院與中央主管機關核定後發布,若沒罰則,則要報中央主管機關轉行政院備查;一旦與憲法或中央法規抵觸,可函告無效。

經濟部法規會指出,地方政府對抵觸有疑義,可聲請司法院解釋。禁煤條例目前有可能發展成「地方與中央的權責爭議」。

林全能表示,訂定自治條例是地方政府權利,空汙法也明訂,地方政府可制定空氣品質排放標準,但不能禁止特定能源使用。雲林縣的自治條例禁用生煤及石油焦,違反空汙法的事實很明確。

林全能指出,經濟部已多次說明,地方政府自治條例禁用生煤及石油焦違法,若雲林縣政府還要繼續「走下去」,中央主管機關會依相關管道處理。

能源局表示,環保規範仍需兼顧民生用電需求與經濟發展前提,禁燒生煤政策恐嚴重影響民眾用電權益。經濟部支持地方提升空氣品質,可調高或訂定較嚴格排放標準,但非以強制手段禁止使用特定能源,否則短期內馬上執行且沒有替代方案,影響很大。


禁用生煤、石油焦 雲林開第一槍
2015-05-16 03:10:25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議會昨開議不到十分鐘,議長沈宗隆敲下議事槌,三讀通過禁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草案。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在環保團體監督及六輕工會陳情的拉鋸中,雲林縣議會昨在十分鐘內,審議通過爭議性的「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成為首個禁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縣市,為國內產業界投下震撼彈。

六輕工會成員憂心縣府不續發燃煤許可證,恐影響工作權,昨遞交陳情書。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雲林縣開了「禁煤」第一槍,台中市政府正草擬相關條例,預計七月送台中市議會審議,另外還有嘉義、台南、彰化等四縣市準備跟進禁用生煤及石油焦,是否會擴大「禁煤」效應,讓各界關切。
雲林縣長李進勇說,通過條例不代表成功,中央可能駁回自治條例,他已做好心理準備,向中央據理力爭,如果努力仍未獲通過,將會「自我了斷」負責,但不願進一步說明自我了斷的內容。

李進勇強調,他對禁燒防汙決心很堅定,除從源頭管制外,末端排放標準也已加嚴標準,中央如認為違法,他另有策略,將不再核發新的許可證,舊的許可證到期後,展延期限也不會超過二年。

台塑麥寮廠首當其衝

據了解,台塑麥寮汽電廠及台塑石化麥寮一廠的生煤許可證,分別在六月底及七月初到期首當其衝。麥寮汽電工會理事長王鎮緯表示,如果縣府不續發許可,六輕可能會有兩座工廠面臨關廠或歇業。

縣議會開議前,許多環團及國民黨立委張嘉郡到場靜坐,支持通過自治條例。

麥寮汽電廠工會及台塑石化麥寮工會卅多人,憂心可能導致關廠影響工作權,也到縣府遞交陳情書,希望縣府兼顧環保及六輕員工權益。

議會一開議,誠信聯盟跟國民黨團、民意聯盟成員立即要求變更議程,提前審議禁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草案,並快速三讀,議長沈宗隆敲下議事槌確認通過,距開議還不到十分鐘,現場響起一片掌聲。

縣長批中央只顧經濟

李進勇說,內政部、經濟部、環保署砲口一致,指雲林縣政府無權禁用生煤及石油焦,禁燒將造成產業損失及影響經濟發展等,卻對PM2.5影響國民健康一字未提,他無法苟同。

張嘉郡指出,自治條例還要送中央備查,她會與李縣長合作,爭取中央盡速同意,為全民換清新空氣;議會民進黨團總召廖秋萍強調,依地方制度法第廿六條第四項規定,該條例報中央備查即可,請中央尊重民意,否則將長期抗戰,並發動雲林鄉親北上守護空氣品質。

雲林縣環保局長曾春美說,目前全縣生煤使用許可證有廿張,其中台塑相關企業佔了四張,生煤使用量佔百分之九十八;石油焦許可證僅發給台塑一張,在自治條例未公告實施前,將從嚴審核展延期限,最多不超過二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