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防部遺忘了? 國民黨還分裂? 張靈甫殉國70年之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6 01:23聯合報 丘智賢/軍事研究者(台北市)


圖為忠烈祠三軍儀隊。報系資料照(記者蘇健忠/攝影)
圖為忠烈祠三軍儀隊。報系資料照(記者蘇健忠/攝影)
民國卅六年五月十六日,陸軍整編第七十四師在山東孟良崮陷入重圍,援軍屢催不至,師長張靈甫將軍、副師長蔡仁傑、旅長盧醒等高級軍官壯烈自裁殉國,官兵傷亡者一萬餘名。今年恰逢張將軍為國犧牲七十周年,國防部未見任何紀念與報導;而國民黨亦正如當日張將軍深感痛心的同僚般,陷於四分五裂,令人不勝唏噓。

張將軍在抗戰中曾親身指揮部屬拂曉出擊,被敵人子彈擊中,險些失去一腿,因而有「跛公」稱號;他的子弟兵來自大江南北,一個師抗戰一年半,補充兵員即達七次之多,血肉長城,不言可喻。張將軍殉國後,忠骸被中共草草下葬,迄未遷安,即兩岸關係最為和緩之際,亦未見政府有任何積極作為,遑論萬千共同殉國官兵,後事無人聞問,眷屬撫卹無著。陸軍官校裡的靈甫樓仍在,但將軍心繫的「親愛精誠」校訓,似已成徒有其表的口號。

張將軍殉國前曾致信蔣主席,「國軍表現於戰場者,勇者任其自進,怯者聽其裹足,犧牲者犧牲而已,機巧者自為得志。賞難盡明,罰每欠當,彼此多存觀望,難得合作,各自為謀,同床異夢」。時光荏苒七十年後,國民黨黨內現況與黨主席的選舉,卻仍是同樣基調,支持者在失望中吶喊,高層人物各有盤算,理想、原則早置腦後,若依然若故,結局史可為鑒。

綠營執政,國防部為免觸犯逆鱗,對往事竭力遺忘,對照世界主要軍事國家,對自身軍事傳統的重視與維護,實屬大開倒車。「我與仁傑決戰至最後,以一彈飲訣成仁,上報國家與領袖,下答人民與部屬。」張將軍身陷絕地,軍人志節絲毫未失,仍見英雄氣概。相較為個人權位毫無底限的今日將領,人格高下立判,歷史自見公評,但願將軍與忠誠部屬,均得安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