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研院長「百米賽跑」 什麼神邏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0:33 聯合報 周瑞海/大學教授(台北市)


中研院長紛擾之事至今未休,追根究柢是有太多「只能做、不能說」的秘密,從院長、副院長、秘書、所長一條鞭以下,許多政策都不是以法治及民主方式建構,所以經不起檢視。這次的院長遴選,完全不符合國際標準應有的嚴謹與尊重。

因為評議會臨時更改投票辦法招致撻伐,之後中研院發動大大小小八道聲明書,來說明更改辦法的適法性,越描越黑了。即便是小學班長的選舉,都沒有聽說在知道候選人名單後與投票前,可以任意改變辦法的,遑論是改成對特定候選人可以有更多操作空間的序位法。中研院不符合國際標準應有的嚴謹,非常離譜。

依目前逐漸透露的資料顯示,四月十六日評議會投票前,先故意「宣導」排序介紹四位候選人。之後,未依法規事先通知評議員,反而出奇不意提出改變投票計分辦法,而候選人郭位在之前也因為委員會故意外洩名單,而遭致惡意抹黑染紅。姑且不論這些事件是誰的指令,但是導致他在十七日收到中研院通知後,立即聲明要求中研院「不呈報本人給總統為遴選委員會的推薦人選之一」。且至今,他沒有對中研院的人或事作任何評論,這是學者的風骨與高度。然而中研院四月十九日後,無視他的聲明,執意送出包括郭位在內的三人名單給總統,同時對外放話排名序又綁架總統要依「慣例」圈選。中研院不符合國際標準應有的尊重,非常粗魯。

項武忠及其他卅五位院士質疑既然有候選人在名單送總統府之前就已經聲明退選了,不足三位,依法建請總統退回名單。爭議之聲不斷,堂堂中研院發言人吳金洌的回應是評議會前退選可以,之後就不可以,且竟然口出調侃說「就像是百米賽跑,跑完有結果之後才說要退選」,並影射是因為知道排序結果後才退出。吳金洌明明知道依法呈送總統的三位候選人是同等地位不應該排序,而且院長尚未選出,比賽還未結束,為何不能退出一場不公平的比賽?

吳金洌的百米賽跑是個神邏輯。試想,比賽前,遊戲規則是不能穿彈簧鞋,鳴槍起跑了,跑不快的穿了彈簧鞋,裁判為了確保跑不快的可以拿第一名,所以臨時改變辦法說可以穿彈簧鞋。原本實力強跑快的有意見要退出比賽了,但是裁判不准,說要按照「新的遊戲規則」,還要消遣跑快的是輸不起。有這樣的國際賽事嗎?懶得跟你玩要走人了,還強迫人家跟你演戲唱雙簧,並以輕蔑之言對待之。中研院掩耳盜鈴,欺人太甚!

既然郭位早已言明退出,廖俊智及周美吟要馬總統開具個「穿彈簧鞋跑百米是合法參加比賽」的證明,看來三位候選人都對中研院長選舉有諸多疑慮。中研院落漆的戲碼,是低估了台灣人價值判斷的能力。建請馬總統在五二○前,就退了名單,落個耳根清靜,讓中研院製造出來的垃圾自己收,自己的中研院自己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