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研院再出發 從分享開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0:33 聯合報 陳信文/清大特聘教授兼全球事務長(新竹市)


中研院最近成了媒體曝光率最高的學術單位,往好處想,一般人對中研院也開始有較多了解。在這波討論過程中,也有部分聲音是探討中研院的存在價值與對社會的貢獻。

沃爾夫基金會執行長李雅女士最近參訪清大,希望借重清華學術地位,推薦合適的沃爾夫獎候選人與評審。沃爾夫基金會設於以色列,沃爾夫獎是學術地位崇高的大獎,得獎者接著獲得諾貝爾獎的比率非常高,因此常被認為是諾貝爾獎的前哨指標。

沃爾夫獎頒獎的重頭戲之一,是邀請以色列許多青少年與小孩一起參與,並請得獎的學術界巨擘,向這些年輕人談談成長過程,以及用淺顯字眼來說明學術的研究成果。因為這樣的分享與科普活動,沃爾夫頒獎不僅是學術界的大事,也是許多青少年、小孩的教育大事。

中研院院士的選舉是於二年一度的院士會議舉行,選上的新科院士,通常於二年後,才會首次參加院士會議。如果中研院的院士大會,可以於會議首日,邀請國(小)高中學生參加,並安排「新科」院士進行科普與成長經驗分享。受邀學生與大師們的互動經驗,也將會是下一代成長重要的養分。

相信新科院士都會願意與年輕的下一代見面,大師們的分享與基礎學術講座,必然會是國內教育的大事。於是中研院的院士會議,不僅是學術圈內的會議,同時將是國內教育的嘉年華會,相信這樣的中研院將會獲得社會更大的支持。中研院的再出發,就讓它從分享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