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如我 如何拚出競爭力?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6 01:23聯合報 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新竹市)

圖為榮陞精密工業公司製造漢翔機匣廠房。報系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影)
圖為榮陞精密工業公司製造漢翔機匣廠房。報系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影)
過去,公共建設的確使得我國在毫無自然資源的情況下,成為一個相當不錯的國家。比方說,電力、水利、自來水、教育、道路等建設都奠定了基礎,使台灣從農業國家變成工業國家。

但如果現在仍停留在這類型的建設上,可能犯一個很大的錯誤,因為不能再只想到更多便利的交通等,目前最需要的是要使台灣成為極有競爭力的國家。

很多同胞對自己國家感到悲觀,因為無法和大陸競爭,大陸市場比我們大太多,資源比我們多。我們不應該有這種想法,世界上有很多小國,人口不多,市場不大,但仍然極有競爭力。

以瑞士為例,瑞士只有八四八萬人口,每年出口貿易二七九○億美元。台灣人口二千三百萬,出口額二八五○億美元。瑞士出口到歐洲的總額占總出口總額的五十%,而我國出口到歐洲只占九點四%。輸到歐洲的必定是高價值的產品,瑞士是有精密工業的國家,因此我們必須承認,我們和瑞士之間仍有很大的差距。

所謂精密工業產品,就是高規格的工業產品。我們不妨想一個半導體製程所需要的機械,這個機械要將晶圓送到電子顯微鏡下面去看,這個動作聽起來沒有什麼稀奇,但是這個輸送的動作必須非常快,而且要在指定地方煞車而不能有些微的誤差,單單這一點就非常困難了。我們騎腳踏車煞車時,都會使車子震動。要做到如此準確的煞車,一定要有精密的感測器、精密的控制技術,以及精良的機械設計能力。

剛提到的控制技術並非最近才有的新科技,電子顯微鏡也要靠控制技術來產生極端細的電子束。晶圓非常亮,這是靠研磨達成的,研磨也是一種工業基礎技術,大家不要輕視這些不起眼的技術。瑞士及其他先進國家能有非常昂貴的工業產品,就是因為在工業基礎技術上下了很多苦工,他們有精密的工業基礎技術,我們遠遠落後於他們。

我們不可能用金錢買到精密的工業基礎技術,日本有非常好的研磨技術,可是最多只賣成品,絕對不可能賣技術。我們應該要有一個國家型的公共建設,那就是將基礎技術再往上提高一步,這絕對不難,由政府出面訂下幾個現在還不會做的工業產品,鼓勵政府研究單位和民間公司努力開發這些產品。

所有的技術都要盡量地從頭做起,比方說,電子線路要自己設計,機械要自己設計,軟體要自己寫,零組件要自己做。這種建設雖然一般人看不到的,可是是往下扎根的建設,一定對下一代有利,它的功能絕不亞於交通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