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導正農舍亂象 永不嫌遲
2015-05-15 15:03:35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
民國89年農發條例修法,造成人人可買農地、亂蓋農舍的亂象,吸引許多非從事農業生產的人,紛紛搶進購買農舍享受田園夢想;但更多人是貪圖農地便宜,買了蓋農舍後當民宿、咖啡廳、餐廳使用,造成農地非農用、家庭廢水汙染,更糟的是,農地和農舍的價格已被炒作到前所未有的天價,真正農民再也買不起。

農委會有意關起過去敞開的大門,修訂「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要求農舍起造人和購買的承受人都必須具有農民資格,且一定要務農。推出這樣的法令政策,讓農地真正回歸農用,既得利益者必然反彈,農委會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但唯有踏出這一步,才能導正農舍亂象。

農舍原本就是農民耕作之餘的棲身之所,結果被房仲、建商炒作成生財工具,連不少政商名人都擁有農舍;一旦被查出,不是推說親戚的,就是立刻捐出讓民眾無償使用,但都不影響其違法興建的事實。為什麼這麼多人敢違法?是因為執法不嚴謹,講白了,過去根本沒人查。

再仔細探究,老農為什麼要賣地,其實是因為務農太辛苦,賺錢太少,不足以供應生活;也因為務農難以生存,年輕人遠離農村,不願回鄉接棒,農地主人乾脆乘著價格大好,把農地賣掉。

如果,農地價格因為政府縮限起造農舍資格,逐漸趨於合理、平穩,能讓更多青年農民有能力買得起農地,願意返鄉務農,且獲得合理的營收價格,老農有年輕人願意接棒耕地,耕地可合法、合理的傳承,這未嘗不是將台灣農業導入正軌的契機。

台灣優良農地已逐漸流失,過去政策有其歷史背景,雖然錯誤已經造成,但現在只要踏出一步,就有改變的機會,永不嫌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