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普反中、友中、再反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6 01:15聯合報 林中斌


今年初,主流看法是:川普反中玩真的,中美貿易大戰將來臨。

一月七日,野村證券說:「就算其他政策『髮夾彎』,川普在貿易保護主義上絕對是認真的。」一月十五日,某重量級學者在《XX週刊》表示:「美國對中國…貿易戰爭不可避免。」一月十七日,德意志銀行警告:「中、美兩國爆發嚴重貿易戰的機率已大幅升高。」二月八日,高盛認為:「川普政權不滿中國,貿易大戰風雨欲來。」

至今,中美貿易大戰不只沒爆發,川普由強烈反中變成熱情友中。

五月七日某國際會議裡,多數學者認為,四月六、七日川普習近平高峰會後的川普友中政策不會長久。原因:川普依賴習近平解決北韓發展核子武器和長程飛彈,所以友中。但北京一向無法解決北韓問題。等到北京交不出成績單時,川普就回歸反中政策。

沒想到,五月九日,成績單就出來了。日本《共同社》報導:川普告知中國將邀金正恩訪美。美國和北韓雙方官員已在挪威會面。同日,北韓宣布將參加五月十四日在北京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一反之前嗆中的態度。五月三日,北韓才罕見的點名指責北京。因為北京配合華府施壓平壤:叫回大使、停止運送石油和燃料油給北韓,北韓憤懣。

中美可合作的層面少,而基本矛盾多,因此遲早將會再衝突。這種主流慣性的思維可能已過時了。

雖然川普習慣政策髮夾彎,他與北京合作卻很可能持續。因為如此才符合雙方所需。川普重利益,輕道義。前者,北京正可幫得上忙。何況,美國若想對抗中國將有心無力。而且習近平持續強調「新大國關係」就是要避免與美衝突,以把握中國數百年未有的和平發展機遇。事例如下:

●根據今年五月八日《紐約時報》,川普已三次否決美太平洋司令的要求派軍艦進入南沙群島中國擴建島礁的十二海浬「領海」以「自由航行」為名挑戰其合法性。兩次否決於二月,一次於三月,都在川習峰會之前。可見川普當時反中,只是作態,和中政策已在規劃。

●根據二月四日《路透社》,美國防部長馬提斯在東京說:「我們沒必要戲劇性的增兵南海來對付北京的強勢作為。」那時,川普批中仍然強硬,他的孫女尚未赴華府中國大使館唱歌拜年呢。

●根據《國防新聞》去年十月十日報導,美國航空母艦維修嚴重落後。例如「布希總統號」本來規劃六個月維修的,變成需要十三個月。未來美國全球航母巡航將出現空窗期。原因:經費短缺、人員不夠。今年五月十五日《時代》雜誌報導:川普要求今年國防經費增加美元五百四十億,但他自己共和黨控制的國會只同意增加一百五十億。換言之,航母維修落後和巡航不及的問題將會更趨嚴重。美軍全球部署其他層面也會捉襟見肘。

●根據《華盛頓郵報》今年五月三日報導,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打破四十年兩黨傳統宣稱:美國外交將以經濟和安全為優先,不再由民主人權主導。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川普﹒北京﹒北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