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台灣要幾個台積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5 01:14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台積電對台灣經濟發展的貢獻,行政院長林全相當讚賞。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積電對台灣經濟發展的貢獻,行政院長林全相當讚賞。 聯合報系資料照
行政院長林全日前接受彭博社訪問,在面對「台灣經濟太依賴台積電」的問題時表示:「台積電發展得很好,本來就對台灣的經濟很有幫助,但我們應該再貪心一點,多要幾個其他產業的台積電。」這是個標準答案,藉著回答問題也吹捧、拉攏了台積電一番。但也因不痛不癢,沒有引起太多關注,實則失去一次向全球及全民宣示政府經濟藍圖的大好機會,在前瞻基礎建設飽受爭議之際,殊為可惜。

光從「多要幾個其他產業的台積電」,我們無從得知林揆對台灣經濟發展的整體思考,只能就此加以琢磨揣測。台積電固然是堪稱台灣之光的優質企業,但我們是否需要更多台積電類型的廠商,實有斟酌的空間。

首先,台積電如同絕大多數台灣企業,生產的是中間產品而非最終產品,也密切鑲嵌於全球分工體系中。優質的台積電固然有不小的議價能力,然而全球生產鏈最終價值的分配者主要還是最終品牌廠商。儘管台積電是蘋果公司極為依賴的供應商因而獲利在台灣傲視群倫,但眾所周知的是,台灣眾多仰賴蘋果的企業總共只能分得每支手機的極小部分利潤。因此,相對於蘋果或日本關鍵零組件廠商,台積電的獲利恐怕還令人扼腕,就更遑論其他也頗為優秀的蘋果供應鏈廠商了。

台灣的出口有四分之三是中間產品,近年來出口價格頻降、貿易條件惡化已成台灣經濟隱憂,所引發的低薪現象也是林揆口中「短期難以改善」的問題。台積電固然優秀,但若要鼓勵台灣再繼續發展中上游產業而非已極度缺乏的最終產品產業,恐怕將長期喪失生產鏈價值分配權,實非良策。

其次,台積電是標準的製造大廠,提供許多優質就業機會。製造業對台灣固然十分重要,但台灣長年「重硬輕軟」已然導致發展瓶頸。硬體製造的前景未來必須更依賴軟體產業的堅實發展,這正是台灣最欠缺之處。台積電等硬體製造大廠用了大量台灣最優秀的科技人才,某種程度也對軟體業的人才養成與發產形成排擠效果,是台灣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除了人才之外,硬體製造還需要大量的土地、水電等生產要素投入,軟體服務業則正好相反。因此,面對五缺困境的台灣是否還要鼓勵發展更多製造業,也有商榷餘地。

再者,台積電的出口對台灣的貿易十分重要,這也可能是林揆看重台積電的原因。正如前述,台灣的出口耗用了絕大多數有限的生產資源,卻面對貿易條件日衰的困境,為了追逐低成本以利競爭,甚至不惜破壞環境、壓低薪資,已值得深刻檢討。若林揆心中想的只是出口數字,則不免令人擔心;想的若是優質健康的出口,那倒還好。即便如此,台灣過度輕忽內需的現象也該有所改變。中日韓各國近年來日益重視內需發展,他們靠「放假救經濟」而非如同台灣的「加班救經濟」正是顯例。因此,在褒揚台積電之餘,政府也宜有改變「重外需輕內需」的政策思維。

林揆稱許台積電的,也可能是其不斷投入大量研發的努力。台積電是台灣企業研發的標竿,台灣也的確需要更多廠商投入更多的研發以加速轉型升級。但我們也必須指出,包含台積電在內的多數台灣廠商研發,多屬改善既有製程或良率的研發,少有「破壞式創新」的創新研發,有更多產業的台積電固然很好,但也不能忽略更多創新的重要性與必要性。

或許林揆想強調的只是台灣應有更多優質廠商。但無論如何,過於簡化的詞語並無法清楚呈現政府的經濟發展思維,也不足以提振人民信心與對政府的支持。前瞻基礎建設引發的爭議殷鑑不遠,政府應當在執政將滿一周年之際,努力讓全民理解政府的經濟政策思維與擘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