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中生對前瞻建設的質疑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5 01:15聯合報 社論


蔡英文總統與高中生對談。聯合報系記者林俊良/攝影
蔡英文總統與高中生對談。聯合報系記者林俊良/攝影
經過半月的朝野激戰,民進黨預計今天在立法院強渡關山,將《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送出委員會。這個八千八百億的建設大案,儘管外界從可行性、必要性、優先性、專業性及經濟帶動效果等提出種種質疑,執政黨卻不顧一切要力推到底。作為五二○的周年賀禮,前瞻建設或可帶來主政者的一時風光,恐怕難以贏得民心;當時間越久,後遺症將越難遮掩。
持平而言,當民間投資陷入低潮,政府利用公共建設來帶動國家經濟成長,的確是一種可行方式。民國六十年代的十大建設,就是在全球能源危機的困頓中,政府選擇的突圍之道,也打下台灣後來起飛升級的基礎。但這次蔡政府提出的前瞻計畫,羅列了上百項眼花撩亂的建設,除綠能產業堪稱前瞻之外,其餘許多均屬地域性工程,缺乏對整體經濟的帶動效果。換言之,許多項目由政府編列一般預算推動即可,而不應利用「特別預算」以舉債方式推動。何況,這麼多未經審慎評估、內容亦相當尋常的建設,名之為「前瞻」,未免名不副實。

前瞻建設計畫推出後,遭到外界排山倒海的質疑,認為這些建設不僅流於瑣碎,且中央政府對經費分配嚴重「輕藍重綠」,有綁樁之嫌,應該收回重議。然而,蔡政府對輿論的批評置若罔聞,反而認為執政黨立委護航不力,要求加速過關。閣揆林全更反責外界的質疑太籠統,批評不夠具體。有趣的是,上周末蔡英文總統與一群高中生對談,一名來自嘉義的高中生問到當地的前瞻計畫,就幾乎令總統答不出話來。

這名嘉華高中的男生問道,嘉義市在前瞻計畫中獲得「鐵路高架化」的建設項目,但是嘉義市區的隔閡,主要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平交道所造成,而非台鐵的問題;至於其他陸橋跨經之處,並不會有很大的壅塞。他質疑,台鐵高架化是不是嘉義真實需要的建設?

這名高中生,僅憑他在嘉義生活的經驗,即能分析出嘉義的交通癥結是受制於阿里山森鐵的因素遠大過於台鐵,也因此,他覺得現有陸橋已足以紓解壅塞。在這種情況下,交通部官員硬要塞一個「鐵路高架化」的建設給嘉義,究竟在解決誰的問題,在滿足誰的需求?這個總金額二七五億的高架化經費,若能讓嘉義用在其他更迫切的項目上,豈不是更好?

當天,蔡英文並無法針對這名高中生的質疑作出有效澄清,她僅含糊答稱,嘉義市的都會化程度,符合政府的優先順序,所以政府要用高架化來縫合該市被鐵路一分為二的市區云云。可見,總統並未聽進「阿里山森鐵」這個關鍵詞。未來台鐵高架化完工後,嘉義市除將扛下更多債務,市區的交通瓶頸是否從此消除,仍難斷言。

從某個角度觀察,執政黨強推前瞻建設計畫的手法,其實集中反映了蔡政府施政的各種病徵。從計畫的研擬過程看,是草率而即興拼湊,其中有六、七成建設仍未經可行性評估。從計畫的目標設定看,是好大喜功,充滿美好口號,卻名不副實,瞻前而不顧後。從計畫的心機看,是以「平衡城鄉」為名,卻充滿私心,偏遠的花東、南投皆未受到眷顧。從強推的手法看,是傲慢失能且缺乏溝通意願,以為權力在手,即可不顧民意與專業。這些問題,散見於過去一年的各項施政,在前瞻則是集其大成。

前瞻計畫在最後一刻加入了一千三百億元的「城鄉建設」大項,其目的,就是想利用雨露均霑的方式誘使各縣市爭搶,以掩蓋原先的分配不公。但如此一來,將眼光放到「興建停車場」之類的下限,實讓人感到索然。藉著國會的優勢,民進黨當然可以強推前瞻建設過關,這卻無法贏得人民的尊重和認同。這點,從那名高中生的問題,已看得十分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