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證實B介子衰變雙渺子 物理界30年大突破
2015-05-15 02:52:48 聯合報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繼前年看見並證實「上帝粒子」希格斯粒子存在後,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B)又有重大發現。物理學家證實B介子(B0s)衰變成雙渺子現象。這個事件發生的機率極度低,只有十億分之四。這項實驗結果證實了「標準模型」理論的預測,是物理界卅年來的大突破;在現今宇宙基本理論百家爭鳴下,再次鞏固標準模型理論的權威地位。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標準模型」是物理界迄今對宇宙萬物為何存在,所能提出最完整的解釋。模型預測由哪些基本粒子組成宇宙,並描述這些基本粒子,如光子、夸克、希格斯粒子的特性。

模型的預測相當精確,卅年前預測存在的粒子,大多已被人類發現;但有些現象標準模型仍無法解釋,因此想踢館的科學家不少。

其中一項挑戰,就是模型預測「B介子衰變過程中,十億次裡只有四次會衰變成雙渺子」,但至今從未觀察到此現象。踢館的科學家認為,如果B介子衰變成雙渺子的次數超過十億分之四,那標準模型可能是錯的。

二○一一年,CERB的大強子對撞機(LHC)開始觀測B介子衰變現象,二○一三年,其中兩個實驗站CMS和LHCb,都各自公布B介子的衰變結果,雖結果相近,但因資料量不夠大,所以精確度不足。

去年擔任CMS「B物理」計畫召集人的台大物理系教授陳凱風,發想將兩個實驗站的數據合起來,聯合分析,讓資料量夠大。聯合分析出的結果精確度終於達到標準,每十億次的B介子衰變,會產生的雙渺子次數差不多是四次。

陳凱風說,觀測數據有有上千億筆,因此光是報告中的一張圖表,可能就要用三百個電腦CPU,跑一周才能運算得出來,許多分析都是由台大物理系教授侯維恕的實驗室,用運算電腦叢集跑的。

研究成果登載在十三日自然(Nature)期刊。

新聞辭典/B介子與渺子

B介子:是由基本粒子「夸克」當中的「奇夸克」和「反底夸克」,或是「下夸克」和「反底夸克」所組成的粒子。B介子極度不穩定,容易衰變;在衰變過程中產生各式各樣的粒子,包括出現機率極低的雙渺子。

渺子:可被視為「質量重一點的電子」,存在於宇宙射線中,也是不穩定的粒子,會衰變成一個電子和一個微中子。
image

台灣製造 渺子偵測器建功
2015-05-15 02:52:49 聯合報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在此次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的重大發現中,台大物理系教授侯維恕的團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因為除了分析龐大數據,大強子對撞機中負責用來偵測渺子的核心軌跡儀「畫素偵測器」,正是台灣團隊所研發製造。

「沒有硬體,就沒有數據。」侯維恕如此強調硬體設備在粒子實驗中的重要性。因為B介子在衰變時,會變成各式各樣的粒子,要衰變成雙渺子的情況,十億次當中只有四次,因此非常難以偵測。

侯維恕說,B介子衰變時,衰變的粒子會射出,並在通過偵測器時留下一些「點」,將這些點連起便是粒子軌跡;但如果偵測器不夠靈敏,就會量測到很多其他干擾的雜訊,因此偵測器需非常精密。

侯維恕和學生正將畫素偵測器進行第一階段升級,預計明年底安裝進大強子對撞機的緊湊渺子線圈(CMS)偵測器中,二○一七年可產出實驗結果。


陳凱風駐瑞士研究:生活「像在台北領22K」
2015-05-15 02:52:49 聯合報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台大物理系教授陳凱風過去兩年協調CERN的CMS和LHCb實驗站合作,才促使B介子衰變為雙渺子的現象獲證實。雖然科學成就斐然,但陳凱風在CERN所在地瑞士只能過著「像在台北領廿二K」的生活。

參與該計畫的台大物理系教授侯維恕說,CMS和LHCb之間原是競爭關係,二○一三年時,LHCb先看到雙渺子的蹤跡,讓CMS研究人員相當緊張;同年稍晚,CMS也觀測到雙渺子。兩個實驗站都發表論文,雙方觀測結果類似,但在統計精確度上仍有不足。

過去兩年,大強子對撞機因維護而停機,但陳凱風認為研究應繼續做下去,在數據量不足的情況下,他花了一年半來回協調CMS和LHCb,讓雙方從競爭對手變合作夥伴,把雙方資料合在一起分析,終於有足夠統計信心,證實B介子衰變成雙渺子現象。

雖然取得物理界頂尖的科學成果,但陳凱風說,自己在CERN的日子頗拮据,因為國家給駐外科技人員的薪水,每個月只有一千四百美元,折合新台幣約四萬兩千多元。

但瑞士的基本消費,每個月就要兩千八百瑞郎(約新台幣九萬三千元),國家給的薪資只夠陳凱風撐半個月,「即使加上我在這裡的薪水,在瑞士也只能過著像在台北領廿二K、只租得起雅房的生活。」

陳凱風說,有我國外交人員聽到他的薪水,覺得不可思議說:「這樣你也可以活喔?」讓他相當感慨,因為科技部給駐外科技人員的薪水數年來沒怎麼變。但陳凱風也看得開,他說,像他這樣的駐外科技人員只是少數,「沒人理也很正常,就將就這樣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