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氣掉7成 北市文昌家具街傳倒店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8:13 聯合報 記者陳靖宜/台北報導

image

隨著房市不景氣,文昌家具街也受到影響。 記者陳靖宜/攝影
分享
image
北市文昌家具街上有部分業者,因不堪經營成本關店,店面懸著大大的出租告示。 記者陳靖宜/攝影
分享受到房市冷清影響,北市知名家具街「文昌街」,近來傳出倒店潮,光今年就有6、7家業者關店。台北市文昌家具街發展促進會常務理事傅睦恩說,房市冷清,連帶也沒人買家具,今年光是買氣就掉7成左右,自己也是每月都赤字,「只能撐到倒下為止」。
昨天儘管是周末假日,但文昌街依舊冷清,不少家具行都只見店員,看不到客人,有些店甚至在營業時段大門緊閉,甚至是掛出清倉拍賣、房屋出租等字樣。家具業者張先生表示,農曆年後,人潮突然大衰退,坐在店裡一整天,往往一組客人都沒有。

傅睦恩表示,文昌街店面租金動輒6萬元起跳,光付店租就已吃不消,更何還要負擔其他人事等經營成本,但為了生活,也只能咬牙苦撐。

對於冷颼颼的生意,文昌家具街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徐善學說,近2年房市交易冷清,大家都明顯感覺生意變差,再加上網路家具、連鎖大型家量販具店興起,市場大餅被多重分割,傳統家具店只能另覓新路,過去都是在店裡等客人自己上門,現在漸漸要主動出擊,跨出店面找客源、接訂單,動腦行銷產品。

徐善學說,為突破困境,家具街開始與設計師結合,有很多業者走向小而美的經營模式,店面空間不大,但店面裝潢有設計感,也會有設計師在店裡為客人量身訂製專屬家具。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房屋成交量少,連帶家具銷量也有影響,今年全台房屋交易量跟以往同期相比,少了約1成左右,新交屋民眾也是能省則省,連帶影響家具產業。

對於文昌家具街慘澹的生意,北市商業處副處長江美玲表示,市府長期以來都有補助, 讓當地協會舉辦活動等,對於台北各商圈也有祭出「提振商圈產業商機補助款」,今年跟去年共補助文昌家具街120萬元,希望商圈整體發展能更提升。

家具街注入活力 計畫建教合作

【記者陳靖宜/台北報導】為突破家具街困境,文昌家具街計畫舉辦各種活動,提升家具街形象,像是去年底推出的廢棄家具再造,免費轉送弱勢團體活動,至今已送出20多套家具,今年則規劃和台北家具製作相關科系的大學合作, 讓大學生有機會參觀家具製作工廠,還有家具師父上實務課。

文昌家具街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徐善學說,為了文昌街形象加分外,也想幫助弱勢團體、造福社會,去年推出廢棄家具再造的活動,將廢棄、損壞的家具,經適當修繕、整理後,做成桌椅床櫃等日常家具,送給有需要的團體。不過礙於貨品資源有限,若有適當機會,這項善舉仍會持續進行。

為了讓家具街注入新活力,徐善學說,未來計畫和大學建教合作,讓相關科系的大學生有實際發揮的地方,文昌街也可以透過建教合作模式,讓年輕新穎的想法走進家具街,讓家具街走向年輕化,目前已開始跟台北部分大學協商,希望可以成功上路。

除了幫助弱勢、與大學生建教合作外,徐善學說,文昌家具街今年下半年也會舉辦多種主題活動,盼透過活動吸引民眾走進家具街、進而刺激消費。

三腳渡划龍舟 81歲當舵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8:13 聯合報 文/張世杰


位於士林區的三腳渡,是北市最後一座碼頭,興盛時期,碼頭停靠船隻高達200多艘。士林公民會館與三腳渡龍舟文化發展協會昨舉辦龍舟體驗活動,吸引不少外國人,並安排龍舟彩繪寫生。龍舟教練陳寶玉表示,許多在地的老漁民都有划龍舟經驗,儘管年紀大了,依舊「心繫龍舟」,擔任舵手,最高齡者為81歲,盼三腳渡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image

士林公民會館與三腳渡龍舟文化發展協會昨舉辦龍舟體驗活動。 圖/士林區公所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image
龍舟彩繪寫生。 圖/士林區公所提供
分享
划龍舟

印度國寶級劇團 汐止踩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10:24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汐止報導


image
印度民眾盛裝出席,紛紛穿上傳統服飾踩街遊行。 記者曾健祐/攝影
分享2016台灣印度文化節正式登場,昨天下午2點於新北市汐止區夢想社區盛大開幕,今年特邀印度國寶級賈雅翠舞劇團表演傳統印度歌舞劇,在熱鬧鼓樂聲伴奏下,帶領與會民眾踩街遊行,大街小巷充滿濃濃異國風情。
印度文化節由新北、台北市政府及台北印度愛樂中心合辦,現場有印度市集提供各式道地小吃、民俗服飾展,並播放歌舞劇「羅摩衍那」讓民眾體驗印度文化。

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到場參加踩街,賈雅翠舞劇團幾名舞者手舞足蹈,帶領現場民眾遊行,還有女舞者穿著傳統服飾紗麗,展現曼妙舞姿,現場宛如寶萊塢歌舞秀,熱鬧無比。

除了印度文化,昨天遊行隊伍還有日本、印尼籍的舞蹈團,社區居民也盛裝踩街。


91歲嬤包粽 放送石門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8:14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板橋報導


image
新北市石門區公所昨天首度在市民廣場舉辦石門粽大放送嘉年華,十八王公廟前老店「林蜂肉粽 」91歲林蜂阿嬤到場包粽。 記者陳珮琦/攝影
分享新北市石門區公所昨天首度在市民廣場舉辦石門粽大放送嘉年華,十八王公廟前老店「林蜂肉粽 」91歲林蜂阿嬤到場包粽,由於事先宣傳將送出有1500顆.肉粽,吸引上千民眾爭搶,秩序一度大亂,主辦單位趕緊叫停。
一位帶著兩個小孩到現場排隊的媽媽直呼「太誇張!」她說大家原本都很守秩序排隊,但主辦單位沒有規畫好動線,許多婆婆媽媽狂撈肉粽往袋子裡塞,「像難民搶食物」。

賣肉粽46年的林蜂阿嬤,堅持使用自己榨的豬油,以油蔥頭取代油蔥酥,阿嬤說油蔥頭曾貴到一斤90元,她還是照用,因為這樣做出來的肉粽天然又好吃。

阿嬤說,她曾有一天賣出上萬顆的紀錄,現在生意最好時,可賣上千顆。昨天她現場包粽,動作俐落,副市長陳伸賢也佩服。

石門區十八王公廟周邊肉粽攤、肉粽店林立,最鼎盛期將近上百家,現約20家,加上因十八王公廟深夜、凌晨都有人拜拜,每家肉粽幾乎都是24小時營業;端午節時更是大排長龍,供不應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