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火車頭欲復活 經費「刷油漆都不夠」
2015-05-15 07:00:20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DT652蒸汽火車頭的煙室門被打開,部分零件及螺絲被偷走,導致無法關閉,市府暫時先用鐵鍊綑綁。 記者鄭維真/攝影
分享近年來各地復駛老蒸汽火車頭很夯,台南市體育公園內有二個老火車頭,不但零件被偷,遮雨棚也殘破不堪,鐵路局研議讓兩火車頭復活,市府稱僅有十萬經費,鐵路局人員搖頭「連刷油漆都不夠」。
鐵道專家蘇昭旭指出,台灣光復後,體育公園內CT251與打狗鐵道故事館CT259誤植銘板,兩者應該互換。

CT251是1935年由三菱重工業製造,為日本第一批時速最快的火車頭,每小時可達100公里,當時台北到高雄疾行列車僅需6小時;DT652是1940年由汽車會社製造,為台灣最大的蒸汽火車頭,噸位最重、牽引力最大,以應戰爭所需。

「老車頭卸下重任後,下場很淒涼」,郭姓市民每天都到體育公園晨跑,他說每次看到這兩輛火車頭就越感心寒,尤其下雨天,「很想替它們撐傘」。

議員林美燕爭取修復火車頭已5、6年,但市府都沒動作,她認為,擁有將近80年歷史的老火車頭提供國人美好回憶,如今蒸汽火車久未上漆、生鏽嚴重,部分零件還遭竊,遮雨棚更是多處破洞,地面也坑坑洞洞,令人情何以堪!

體育處長蘇錦雀表示,已爭取編列修復預算,但光是重作遮雨棚的費用就高達三、四百萬元,若預算能順利通過,明年即可施工。

文資處指出,由於兩座蒸汽火車頭已登錄為古物,若體育處預算不夠可向文資局申請。台灣蒸汽火車復活推手之一宋鴻康說,以有限的經費來說,可先修理棚架、車體除鏽、塗保護漆,另外,再把銅鑄銘板重新掛上。

鐵路局說,日前曾研議讓兩輛車頭復駛,但至少要花費千萬,市府明白表示經費不足,「還是先以靜態展示為第一考量」。
image


老火車退役 變大學社團教具
2015-05-15 07:00:23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BK24退役後成台灣唯一蒸汽火車教具。 記者鄭維真/攝影
分享退役的蒸汽火車該如何活化?成大光復校區擁有全台僅有的BK24火車,作為全國唯一的蒸汽火車教具。
成大博物館助理研究員張幸珍表示,BK24於1954年退役後,由鐵路局贈送給成大,當時許多退休老火車頭都被拆解當廢鐵販售,BK24送來成大前也已遭部分拆解,索性當作教學器材,供學生了解構造、原理等。

「BK24是第一位蒸汽火車的大體老師」,一名成大鐵道社學員表示,學校利用此機會,培訓社團學生擔任解說員,讓其他對火車歷史及運作有興趣的人,能親眼看見火車構造。

張幸珍說,日治時代皇太子搭船從基隆港登陸,再從基隆站轉搭火車,因此基隆站的雨棚雕花精細,4年前曾向鐵路局表示希望能贈給成大,可惜之後就被拆掉。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