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元蛋糕販賣機太夯 排隊排到干擾交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8:23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image

蘇純慧(左)和妹妹蘇雍芬,賣蛋糕闖出名號。她們推出全台第一個「蛋糕販賣機」,蛋糕裝在圓形透明罐子裡,適合販賣機夾取。 圖/搭啵S提供、記者蔡孟妤攝影
分享年輕人一定都是「草莓族」?愈來愈多的青年不甘只做一顆軟草莓,他們發揮創意,為各行各業注入活力,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本報每周日推出「台灣style」專欄,報導這群青年的成功故事,他們展現堅韌的意志與行動力,讓你刮目相看。
image

蘇純慧和妹妹蘇雍芬,賣蛋糕闖出名號。她們推出全台第一個「蛋糕販賣機」,蛋糕裝在圓形透明罐子裡,適合販賣機夾取。 圖/搭啵S提供、記者蔡孟妤攝影
分享一般販賣機多是賣飲料,但高雄市新興區卻出現全國第一台「蛋糕販賣機」,販賣機設不到一個月,天天供應200個慕絲蛋糕,每個賣100元,仍供不應求,想吃的人得排隊2個多小時。
蛋糕販賣機主人是高雄市蘇純慧、蘇雍芬姊妹。兩人經營「搭啵S」蛋糕店,在網路闖出名氣,最近搭上自動販賣機風潮,推出這台蛋糕自動販賣機試水溫,沒想到市場反應很好,讓這對姊妹花很開心,也圓了創業夢。

甜點控姊妹 PO臉書創業

妹妹蘇雍芬從小就是個「甜點控」,喜歡做蛋糕、甜點給家人吃,平時在蛋糕店上班。有次姊姊蘇純慧忍不住把妹妹的好手藝放上臉書炫耀,沒想到引來網友詢問購買,點燃她的創業夢。

辭銀行工作 專心當老闆

為了接單,蘇雍芬每天上班前就得把蛋糕做好,再交由在銀行上班的姊姊抽時間在網路上回覆、寄送,等於身兼二職,每天睡不到幾小時。隨著訂單愈來愈多,兩人才鼓起勇氣辭掉工作,專心「當老闆」賣蛋糕。

蘇雍芬說,一開始只是在自家廚房用小烤箱做蛋糕,車庫就是工作室,但訂單多到小烤箱無法負荷,決定添購設備,在親戚家的一樓開店,後來更跨足網購平台,開設網路商店。

3個月30萬 1.8秒賣1個

姊妹倆網路開店之後,3個月就破30萬元營業額佳績,對「小資」姊妹花來說是一大鼓舞;有次在一場活動中,還創下1.8秒賣出一個蛋糕紀錄。

南部興起販賣機風潮,姊妹兩人從日本引進一台有機器手臂的販賣機略做調整,將蛋糕放上去,有如搭電梯般送到出口,確保客人買到的都完好如初。

警察來抗議:隊排太長啦

image
蘇純慧和妹妹蘇雍芬,賣蛋糕闖出名號。她們推出全台第一個「蛋糕販賣機」,蛋糕裝在圓形透明罐子裡,適合販賣機夾取。 圖/搭啵S提供、記者蔡孟妤攝影
分享販賣機擺在熱鬧的新崛江商圈,每天限量200份蛋糕和200杯鮮奶拿鐵,一天上架3次,往往上架不到1小時,蛋糕就全部都被掃光。
「真是太意外了!」蘇純慧說,販賣機排隊長龍影響交通,一度被警察抗議;有人沒排到,寧願在現場苦等下次補貨,一等就是2小時。

蛋糕﹒甜點﹒創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技職教育成果展 科工館展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8:23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image
技職再造成果展在高雄科工館開幕,正修科大校長龔瑞璋(右二)向教育部次長陳德華(右一)解說機器人的研發精神。 記者徐白櫻/攝影
分享「全國二期技職教育再造成果展」昨起在高雄科學工藝館展出,全台39所技專校院、122件作品同台較勁。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102年至今,教育部已投入202億元在技職教育範疇,很欣慰60%的家庭小孩願意選擇技職教育,技職體系吸引越來越多優秀人才投入。
教育部推動「全國二期技職教育」多年,繼北部成果展場次後,正修科技大學主辦南部場成果展,類別包括文化創業、動態體驗、創新創業、生醫技術等類別,共122件學生作品參展。教育部政務次長陳德華與技職司長馬湘華出席,南部各科技大學校長出席人數眾多。

正修科大共有34件作品參展,統一星巴克實習計畫是具代表性的產學合作類案例,已有學生受聘為正職值班經理。校長龔瑞璋指出,二期技職教育推動以來,業界感受明顯成效,以贏得新加坡果雕金牌的學生鄭欽德為例,他以漢來飯店主廚身份入學進修,更大放異彩,只要依造學生專長與興趣規畫課程,每個人都可成就一片天。

現場展出的作品多元,機器人、文創商品與建築模型等作品都令來賓印象深刻。教育部長次長陳德華一一駐足觀看,聆聽學生簡報,除不時詢問設計理念外,最常向學生發問「這件作品有無產學合作」。他表示,技職教育是決定台灣未來產業發展的重要面向,務實致用與產學合作不可忽略。

佛光緣還君明珠 展夏夜蛙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8:23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佛光緣美術館高雄館邀藝術家蕭聖健,為「還君明珠Ⅲ─2016佛誕特展」擔綱。他以充滿蟲鳴、鳥叫、蛙聲、蟬樂的夏之夜,反諷人類為了追求工業與科技文明的發展,不斷破壞身邊自然環境的盲目行為。

佛光緣美術館高雄館妙仲法師表示,「還君明珠」為佛說法系列,今年進入第三部,主要以釋迦牟尼佛所說三藏12部佛法教義為主軸,雖是佛教理念,卻是生活中所見,生命中所面對種種情事。

展場以「超級夏夜」呈現夏之聲,蕭聖健說,記憶中夏夜的蟲鳴蛙聲與鄉愁的月亮,都市已不復見。他刻意採用過去曾在生活中被真實使用過的物件,試圖藉由物件上留下的時間印痕,喚起往日曾在樹下納涼傾聽大自然聲音的人們的共同記憶。展期到5月29日。

漢他警報解除 三和市場送食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8:23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今年2、3、4月間苓雅區被檢出3例漢他病毒確診病例,附近的三和市場、光華夜市生意受影響,光華夜市往年母親節必辦「光華饗宴」延後到本月21日。

市府經發局和三和市場、光華夜市昨舉辦促銷活動,衛生局長黃志中表示,漢他病毒疫情只是少數個案,加上市府動員龐大人力物力防治,市場、夜市商圈店家、居民積極配合整頓環境衛生,疫情已控制住。

三和市場昨天上千份食材愛心促銷,民眾只要憑3月到5月發票3張發票或10元銅板一枚就可以兌換新鮮雞蛋、有機蔬菜、Q彈米粉、料理米酒等多種食材。

黑鮪切割秀 3刀1勾20分完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8:23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高雄市大八飯店昨辦黑鮪魚切割秀,吸許多民眾圍觀,切割秀不到20分鐘,就把黑鮪魚大卸八塊。

大八飯店董事長林輝義說,黑鮪魚捕獲量越來越來少,價格也越來越貴,10多年前每公斤才700、800元,現在每公斤已漲到1600元。

黑鮪魚切割秀由屏東操刀手李明山執刀,擁有15年經驗的李明山,利用3刀1勾,下手精準,先截頭、去尾,再去胸背鰭,接著魚肉分割,先切下大塊,再用長刀分解魚肉,原本238公斤的黑鮪魚在短短時間就分割完成。

3個月內要拆市場 居民抗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8:23 聯合報 記者陳維鈞/高雄報導


高雄果菜批發市場自民國60年間建場,市府徵收土地至今,尚有109間住戶不願遷離,本月12日,農業局貼出徵收公告,3個月內如不遷移將依法拆除,住戶昨天抗議市府未協調就強制徵收。

住戶代表吳富雄表示,民國60年時,這一帶土地畫分複雜,持有人有陳啟川等大地主,部分為佃農或住戶所有,有的佃農又將土地變賣給現今住戶;在前市長王玉雲任內,雙方溝通,地主無條件提供7500坪土地給市府興建市場,7500坪變更為住宅或商業區,再發還給原地主。吳富雄說,到前市長謝長廷任內,提出撤銷徵收,申請買回等措施與居民溝通,後來謝高升行政院長,此案又延宕無解,市府改朝換代後,陳菊任內,市府以法律將土地變更成市場用地所有權在市府,都沒和居民溝通。

農業局回應,徵收案民國60年間已完成法定程序,74年間也曾參酌當時公告地價及救濟補償金額,編列救濟金補償,取得近約80%地主同意,完成補償救濟,抗議的民眾是未達成共識,拒領補償金及救濟金至今。

土地徵收

建廟5年 東港豐隆宮升級公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8:23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東港報導

東港豐隆宮民國83年成立「十三金甲戰帥」陣頭,參加過好幾次東港迎王遶境,聞名遐邇,歷經5年建廟,終於從巷弄內的私廟豐隆堂,變成地方公廟豐隆宮,廟方及信眾都相當高興。

東港豐隆宮主祀天上聖母及朱府、楚府、池府、金府、黃府等千歲,所謂十三金甲戰帥,就是直屬楚府千歲的兵馬,陣頭特色是背上有「雉雞尾」,以及畫上蜘蛛、魚、蛇等各種動物臉譜。

吳勝發說,因香火鼎盛,順利籌募建廟經費,民國100年間開始建廟,歷經5年終完工,感謝所有信眾及地方人士幫忙。

吳勝發和副主任委員莊川進表示,昨晚上11點舉行開廟門入火大典,今天上午7點恭請神尊入廟安座大典,晚上將辦平安福宴,敬邀大家共襄盛舉。

屏市解限建 15層大樓360度鳥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8:23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image

屏東市區解除限建後,中洲建設在市中心蓋新大樓「THE ONE」,高15層樓,約52公尺,可360度鳥瞰屏東市。 記者蕭雅娟/攝影
分享暌違10多年,屏東市有了新大樓,屏東空軍基地調整飛行航線後,屏東市中心解除限建,首座新大樓是位在中山公園旁的中洲建設「THE ONE」,高15層樓,每坪20萬元,視野好,吸引地方仕紳入住。
THE ONE大樓昨天舉行落成典禮,立法院長蘇嘉全、監察院長張博雅受邀剪綵,因頂樓視野開闊,可鳥瞰屏東市區。蘇嘉全致詞時表示,很開心屏東有一棟可和外縣媲美的大樓。

過去屏東市區因空軍航線而限建,未出現7樓以上高樓,從98年起調整航線,陸續放寬限制,建築高度從30公尺調整為50公尺,2年前正式解除屏東市區限建。THE ONE大樓是解除限建後首棟高樓,頂樓視野開闊,可360度鳥瞰屏東市區。

THE ONE大樓獲得2016年建築園冶獎,位在屏東市2家百貨公司間,更緊鄰具百年歷史的中山公園,吸引監察院長張博雅、立法委員周春米、大仁科大副校長黃國光等名人入住,號稱「屏東帝寶」。

新大樓在3月完工,目前已出售9成,大樓管理員進駐。董事長黃啟倫表示,期許THE ONE大樓成為屏東景觀建物。

image
屏東市區解除限建後,中洲建設在市中心蓋新大樓「THE ONE」,高15層樓,約52公尺,可360度鳥瞰屏東市。 記者蕭雅娟/攝影
分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前立委帶狗進壽山 嗆:國外都可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17:58 聯合報 記者陳維鈞╱即時報導


前民進黨立委林進興多次帶兩隻狗進壽山國家公園爬山,國家公園警察勸導,告知不能帶狗上山,林進興認為法律不合時宜反嗆,「全世界我沒聽過哪個國家不能帶寵物進入」,無法認同,雙方起爭執不歡而散,未來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將依法開單。

上月,林進興帶狗爬山,警察目擊他牽狗爬山,好心提醒壽山已是國家公園,依法不能帶狗進入,林進興回嗆,「全世界從沒聽過哪個國家公園禁止攜帶寵物上山」,質疑無法律依據,不願配合,警方當場開出勸導單盼改進。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秘書許書國表示,當天警察先以勸導方式提醒,未開罰,林帶狗進入,依照國家公園法第13條第8款可開罰1500元,,第二次以上罰3000元,會就之前違規事實蒐集資料,若有明確事證將裁罰。

林進興坦言,自己多次帶狗上山,當天並非故意惡言相向,而是爬山氣喘吁吁,說話太用力大聲才讓人感到態度差,如果造成對方誤會,表示歉意,當時也向警察表明,願意接受罰單,不要開勸導單。

「堅持繼續帶狗上山」,林進興解釋,當初內政部修訂國家公園不能帶寵物進入,因狂犬病和傳染病下的行政命令,但這條法律已不合時宜,應該修法,因此希望接受罰單後申訴,申請行政解釋。

image
前立委林進興帶狗進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因違反國家公園法引發爭議。記者陳維鈞/翻攝
分享
國家公園﹒警察﹒寵物﹒罰單﹒氣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