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林阿嬤五金店 永遠打烊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8:01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大林報導


image
黃阿嬤,再見了!台糖大埔美加油站的愛心站長長劉建志(右三)長期陪伴五金阿嬤(左三),大林鎮長黃貞瑜(左二)也曾多次前往關懷。 圖/劉建志提供
分享「大林五金阿嬤過世,阿嬤五金店永遠打烊了!」80歲的五金阿嬤黃綢,2年前丈夫突然過世,留下債務,難過得想自殺,對面的加油站愛心站長劉建志發起買光阿嬤五金店,讓阿嬤重拾歡笑,劉建志持續陪伴讓她做生意不無聊,今年春節阿嬤還邀請留守的「站長」劉建志和她一起吃年夜飯。
黃綢阿嬤丈夫2年前過世,只留下破舊五金店兼住家,雖然有中低收入戶補助,但繳完房貸,每月僅剩千餘元過活,阿嬤沒子女又不識字,不會做生意,整屋五金賣不出去,想到獨自面對債務壓力和未來的生活,阿嬤惶恐不安,每天以淚洗面,直說活不下去。

在阿嬤家對面工作的台糖大埔美加油站長劉建志發現,發起「買光阿嬤家五金」,減輕阿嬤存貨與房貸壓力,他帶志工先幫阿嬤整理堆得雜亂的五金擺設,再張貼價格讓阿嬤可以計價,民眾熱烈響應,紛紛到阿嬤五金店採購,2個月不到賣光光。

但東西賣完,阿嬤生活頓失重心,劉建志向熟識五金行批發容易賣出的掃帚等貨品,讓阿嬤繼續做生意,還幫她收集廢紙做回收,讓五金阿嬤重拾笑容,不再封閉自我。劉建志可說是五金阿嬤最親密朋友。

「站長!今年過年來我家吃年夜飯。」今年除夕到大年初一劉建志留守加油站,阿嬤邀他吃年菜。劉站長每次上班都探視阿嬤,有2次跟她分別提及父母住院的事,有幾天不會來上班,五金阿嬤竟出現在病房探視其父母,如今阿嬤過世,五金店永遠打烊了,劉建志懷念每次上班快到中午時,阿嬤就來叫他「站長來吃飯了!」

岸內糖廠白千層 不敵天災攔腰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8:08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鹽水報導


image
去年颱風過境,岸內糖廠內白千層攔腰折斷,令鄉親惋惜。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擁有百年歷史的岸內糖廠停產後,部分廠房出租作倉庫外,偌大廠區內種有白千層、茄苳、羅漢松及榕樹等珍貴老樹,已獲台糖台南區處列入文化資產自然景觀。入口處整排白千層老樹,去年遭颱風肆虐後倒塌近半,更顯凋零,在地民眾也覺得惋惜。
岸內糖廠區內白千層、茄苳、羅漢松及榕樹等珍貴老樹,綠蔭扶疏,有如鹽水的綠肺,鹽水人視為公園,早上、傍晚都到此運動休憩。區內岸內國小就像座森林小學,許多岸內糖廠子弟都念岸內國小,甚至有日籍員工家屬來台溯源。

台糖台南區處甚至找來專家學者普查區內老樹資源,納入文化資產自然景觀列冊保護,其中,入口處白千層老樹約6株。但高聳入天的白千層不敵天災,地方人士形容傾倒近半,自然凋零外,還傳遭人為破壞,茂密景致已不復見。

台南區處表示,多次找來樹醫活化根部,除去寄生在白千層上的雀榕,讓老樹更加勇健生長;老樹愈長愈高,並加強管理維護,守護這片綠蔭及自然生態。

原料變貴 粽價凍漲留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8:08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端午節將至,受到寒害影響,花生產期青黃不接,目前已經漲到每台斤110元,糯米也歉收,每台斤漲到40元。但台南肉粽業者表示,粽價已漲2年,今年沒有退路,相信價不漲就是優勢,維持粽價。

著名平價肉粽郭家粽因香菇價格近年居高不下,粽子早已不放香菇,但業者表示,因糯米歉收,價格今年創新高,與去年同期每台斤35元價格,再多5元;糯米佔肉粽原物料7成,糯米價高令業者吃不消。

原料商表示,因年初寒害,花生延遲收成,若舊花生供應不足,價格將再創新高。至於香菇,除部分居高不下外,大多都再較去年漲價150元,各種類每台斤都破千元。

「去年已經漲過價,今年不能再漲。」除郭家粽外,再發號、楊哥楊嫂等肉粽業者,與各大飯店粽價均凍漲。但不少業者採薄利多銷,並與超商、網路合作。

台南晶英酒店推出老譚牛肉麵、馬卡龍粽等鹹甜特色粽,大億麗緻推出松葉蟹帝王粽,價格從235到1199元都有,至6月3日,統一超商預購指定品項任選2件9.5折,3件以上9折。

雲林也有 青少台文讀物出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8:08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image
台灣文學館出版「雲林縣青少年台灣文學讀本」,昨天共有9縣市文化局處代表齊聚。 記者鄭維真/攝影
分享台灣文學館催生各縣市青少年台灣讀物,繼台中縣、彰化縣、高雄縣之後,睽違7年,雲林縣本月也出版青少年台灣文學讀本;文化部盼未來新政府上任,能結合教育與文化,將台文推廣達到最大效果。
文化部次長蔡炳坤指出,從2001年出版的「台中縣國民中小學台灣文學讀本」開始,後有彰化縣、高雄縣及雲林縣讀本;目前主要放在圖書館供閱讀,希望未來新政府能結合教育,成為中小學的文學補充教材。

昨天新北、台中、南投、雲林、台南、高雄、屏東、台東、花蓮等9縣市文化局處代表齊聚台文館,暢談未來青少年的文學教育。雲林縣讀本的編篡顧問吳晟表示,近年社會型態急遽改變,造成歷史認識、文化傳承的斷裂,加上對地理環境疏於了解,導致青少年不懂得關懷台灣;因此從小閱讀文學讀物,才能培養愛鄉愛土的情懷。

台文館長陳益源說,文學的教學尚待落實,如何讓語文及文學兼具,將台灣文學向下紮根,格外重要。

高鐵變禮車 虎尾人娶台北新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8:08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


image

虎尾鎮民張輝煌搭高鐵迎娶新娘,快速便捷,同車旅客也一起感受喜氣。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雲林縣虎尾鎮民張輝煌與住新北市女友愛情長跑8年,昨天選擇便捷「高鐵迎親」,一大早從雲林站出發,不到2小時就把美嬌娘娶進門,大大縮短愛的距離,親友團人手一朵玫瑰,在「月亮代表我的心」薩克斯風現場演奏樂曲中,新人緩緩步出高鐵大廳,旅客聲聲祝福。
這場浪漫高鐵世紀婚禮,由張輝煌媽媽精心策畫,昨天依風俗在家等候;新郎舅媽林彩鸞說,外甥和新娘吳玟潔在大學演唱會結識戀愛,畢業後新娘在台北,新郎在雲林,分隔兩地,南北通車愛情長跑8年,通常遠距結婚,女方會在前1天南下住飯店再迎娶,為讓疼愛新娘的爺爺奶奶看到孫女披白紗,同時因昨天假日也為避免遠程迎親塞車,誤了良辰吉時,才決定這場高鐵婚禮。

這班高鐵變禮車,新人從板橋站上車吸引目光,同車旅客沾喜氣,列車抵達雲林站,迎親團列隊恭候,新人步出驗票口,傳來浪漫樂聲和親友歡呼祝福,驚喜心情寫在新人臉上,親友獻花發送喜糖,讓雲林站喜氣洋洋。

image
新人家屬發送喜糖,旅客同沾喜氣,祝福聲不斷。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很特別!」新娘感謝婆婆安排這場難忘的高鐵婚禮;張輝煌說,婚前雲林、台北兩地跑,每次搭客運來回車程就要8小時,浪費不少相處幸福時光,昨天搭高鐵不到2小時就把妻子娶進門「很方便!」
雲林站專員吳貴英說,高鐵快速準時是最佳迎親快車,這是雲林站首次婚禮,當時接到請求,站方馬上提供各項協助,很開心協助新人在眾多旅客祝福下,順利完成終身大事。

枯枝當畫筆 彩繪旅程美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8:08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斗六報導


image
雲林縣資深美術家劉曉燈昨天在斗六市劉曉燈美術館,現場用木筆水彩旅遊創作。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雲林縣資深美術家劉曉燈受邀參與縣府「1周1達人」計畫,昨天在斗六市劉曉燈美術館,暢談以獨特的木筆水彩旅遊創作,分享近年在世界各地旅遊過程。劉曉燈現場以木筆作畫,畫作風格豐厚底蘊,令人激賞,邀請民眾加入臉書觀看創作。
「雖然手指痛仍要繼續創作」劉曉燈說,長期用畫筆作畫的手指患俗稱板機指,發炎、關節僵硬疼痛很不舒服,因日前受邀參加藝術季,接觸枯枝木筆,嘗試後讓作畫手指頓時輕鬆許多,其中木筆攜帶輕便,水彩創作獨特,成為旅程不可或缺的行囊,回國後興起推廣木筆創作,透過歐洲、日本、台灣等地旅遊增擴視野,隨時勾勒記錄旅程中稍縱即逝的美景,創作出自然豪放、豐富多彩又不拘泥形式的畫風。

他指出,年輕熱中水彩、油畫、旅遊攝影等,早年從事美術教育,雲林國中退休後全心投入旅遊及藝術創作,97年在自家籌辦劉曉燈美術館,年辦2場特展,並成立雲林100研究會及劉曉燈美術館研究班,邀請對藝術創作有興趣的朋友藝術交流。

他強調,「1周1達人」計畫很有意義,為雲林發掘在地藝文職人,將藝術家的專長介紹給民眾認識,期望透過縣府支持,記錄雲林對文化藝術奉獻者,見證藝文發展新頁。

爺奶遊糖廠 舔冰找回70年滋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8:08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


image
虎尾若瑟醫院首度帶安養中心老人外出踏青,成排的輪椅隊伍超吸睛。 圖/若瑟醫院提供
分享若瑟醫院昨天帶護理之家30名老人集體出遊踏青,難得外出接觸陽光的老人顯得格外開心,成排的輪椅隊伍遊街吸睛,童心未泯的老人到糖廠吃冰,高興地像個小孩,張開無牙大口,舔著透心涼冰棒,老人說「這種滋味已離我70年了!」
「每天悶在醫院,都快悶壞了!」若瑟護理之家環境布置優雅,照護設備精良,但老人生活在固定空間,除聊天看電視,鮮少外出,院方昨天辦郊遊踏青,邀家屬陪伴出遊。

老人集體外出,成排輪椅隊伍沿市街推動,抵達虎尾糖廠公園,在樹下聽鳥語、聞花香,享受日光浴,有老人家汗流浹背,卻仍笑容滿面;壓軸吃冰時間上場,志工大聲問「有沒有人要吃冰?」全場舉手,有人還左右揮舞,就怕志工漏了自己,老人吃冰享受兒時清涼甜蜜滋味。

最後安排到音樂親子餐廳用餐,難得吃到義大利麵、焗烤燉飯等異國料理,胃口大開,食量比平常多,家屬看了也高興,若瑟院長李聰明說,老人家走出戶外釋放壓力,身、心、靈獲得療癒,比吃藥有效,鼓勵老人多走動,對健康有幫助。


崙背免費健檢 逾200人顧健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8:08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崙背報導


雲林縣衛生局為讓醫療資源貧乏鄉鎮有多樣性疾病篩檢,提升健康照護觀念,辦理25場次健康篩檢服務,昨天在崙背鄉崙背國中辦理,200多名民眾到場受檢。

崙背鄉港尾村72歲廖姓阿公,昨天早上起床,搭乘外孫車子到崙背國中健檢,第一次做全身健檢,到大醫院看診都要3、40分鐘車程,能有免費健檢,大家都很開心,希望政府多辦。

衛生局長吳昭軍說,癌症與慢性病是國人主要死因,雲林前年老人比例高達16.09%,慢性患者一年比一年多,103年十大死因中的心臟、腦血管、糖尿病、腎臟疾病等,就佔總死亡人數3成,社區疾病篩檢服務有其必要性,期透過健檢降低癌症或慢性病的罹患與死亡率;縣長李進勇到場關懷老人家說「顧健康最要緊!」,呼籲鄉親踴躍參加健康篩檢,相約健檢顧健康。

嘉義地主圈地阻通行 民眾抗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8:08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嘉義市政府拓寬林森東路漏徵收一筆16坪私人建地,地主圍路影響出入,大批居民氣得拿白布條遊街抗議。 圖/讀者提供
分享「還我們路權,涂市長幫幫忙!」嘉義市政府40年前拓寬林森東路,遺漏徵收一筆16坪私人建地,最近地主用鐵絲網圍路禁止進出,傳出地主要找仲介賣地,封路影響當地無尾巷14戶民宅店家出入,商家生意大受影響,大批居民昨天上午氣得拿白布條遊街抗議。
何姓地主說,依法他有權管理使用處分這筆建地,用鐵絲網圍住是為管理建地,居民訴求市府出面協調處理,「只要市府願意依法補辦徵收,土地價格合理,我可以接受」。

居民不滿說「如果你住家門前自由進出40年的既成道路,突然被鐵絲網圍住,不能進出,會是什麼感受?」市府1976年拓寬林森東路,遺漏一筆16坪私有地,地主圍路,找仲介每坪叫價20多萬,影響384巷民宅店家進出,無尾巷還有14戶民宅,道路被阻絕,生活大受影響。

居民火大說「這裡萬一發生火災要怎麼逃?連消防隊救火也進不來!」現在地主圍到只剩1人手張開寬度,店家生意掉到只剩4、5成,當地40年成為既成道路,「地主圍路賣地頗有此路是我開的意味」。

市府土木工程科長單建南建議住戶與地主間,最好能夠透過協調方式解決;建管科長郭信村說,土地深度最少要有8公尺才能蓋屋,目前那塊地要達到8公尺可能有困難。地方人士說,要排除居民行的障礙,並兼顧地主權益,有賴市府儘快出面協調解決,畢竟當初是市府遺漏道路拓寬釀成紛爭,解鈴還需繫鈴人。


廣角鏡/嘉義逛市集 「藍腹鷴」指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8:08 聯合報 文/卜敏正


番路鄉公興社區昨天舉辦「土匪市集」活動,以特色產品、蔬果、創意,結合阿里山環境,讓遊客親近自然。官順社區理事長郭三榮公興社區理事長鄧敬與坑頭社區理事長余永富,3人穿藍腹鷴服裝指揮交通,逗趣的服飾造型吸引遊客。

image
番路鄉公興社區昨天舉辦「土匪市集」活動,官順社區理事長郭三榮(右起)公興社區理事長鄧敬與坑頭社區理事長余永富,3人穿藍腹鷴服裝指揮交通。 圖/卜敏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