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須有空中飛人的默契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5 01:57聯合報 黃年/評論工作者(台北市)


蔡英文總統在520就職周年前夕,拋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兩岸關係互動「三...
蔡英文總統在520就職周年前夕,拋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兩岸關係互動「三新」主張。記者陳柏亨/攝影
蔡總統提出的「三新論」,在兩岸之間及台灣內部都打了水漂。不過,她說「兩岸的問卷不是可以單獨解答的,而須共同解答」,這卻是合理的見解。
兩岸如果要重建良性關係,猶如要演出一場空中飛人。飛過去的人,拋物線要正確;對接的人,時間點不可猶豫。任何一方的閃失,就可能肇禍。這就是共同答卷。

蔡英文要飛過去,拋物線不能偏離「一中原則」,但可以傾向「一中各表」。習近平若要飛過來,拋物線可以「反對台獨」,但必須在「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曲線上。

蔡總統的五二○就職演說,就是一場失手的空中飛人。跡象顯示,那篇講稿曾經過兩岸交涉;但北京的反應,卻從周志懷等始稱「為破冰創造條件」,在四小時後竟轉為「沒有完成的答卷」。這是拋物線不對?還是對接的人臨場改變了主意?

一場空中飛人獻藝,可能有幾十次連續的拋接動作,前次拋接與後次拋接皆有既定流程,拋與接雙方的默契與信任即建立在結構性的劇本上。

五二○演說,北京的反應在四小時內出現變卦,當時一般均不理解其原由。但就後續的發展來看,倘若北京當時接納了五二○論述,但蔡政府在北京的善意下,接著就密集操作轉型正義,「去孫/去蔣/去孔/去鄭」,北京如何面對這種政治風險?

相對而言,蔡英文的五二○演講,說出了「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其實已是意指「憲法一中/一國兩區/一中各表」,甚至立即被周志懷稱為「符合與大陸相向而行的一步」,卻在四小時後又被指為「沒有完成的答卷」。此情此境,已飛過去對方卻不接的蔡英文,將如何面對內外情勢?

所以,如果將兩岸互動視為空中飛人,不能只看其中一次的拋接動作,而要全盤宏觀上下連續的每次拋接的因果連貫。此即前文所說的「結構性的劇本」。

五二○將屆,這是再次嘗試空中拋接的時點。試對兩岸當局作三點建議:

一、雙方須將拋物線畫定清楚。如前述,蔡政府的拋物線應是「在一中原則下一中各表」,北京的拋物線應是「在反對台獨下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

二、蔡總統說,兩岸需有「結構性的合作關係」,可謂即是本文所說的一連串拋接必須要有結構性的因果連貫。亦即,蔡政府若一方面要北京「正視中華民國」,另一方面又緊密「去中國化」,甚至「去中華民國化」,即失「結構性」。北京則應在蔡英文倘若表達較明確的轉型言行時,適時給予較明確的支持,讓她較易化解台灣內部的多元壓力,協助她克服政治風險,此亦「結構性」。空中飛人的結構性,就是在連續的拋接中,你照約定的方向飛過來,我就照約定的方式接住你,不使你摔下去。也就是說,五二○就職演說的四小時變卦不可重演。

三、如果雙方皆希望實現一次成功的拋接,一定須要幕僚智囊先進行面對面的商議。將雙方的拋物線標示準確,也相互考慮減輕彼此的內外政治風險;並將後續的連串拋接動作規劃清楚,例如蔡政府應續推服貿及貨貿協議,更必須停止「去中國化」;北京則在RCEP及亞投行、一帶一路上促成台灣有尊嚴的參與,並改回「中華台北」的稱謂等。凡此,皆必須有幕僚密會。

綜觀全局,蔡政府似應負較大責任。因為,北京迄今仍站在「九二共識」上,亦未公開反對「一中各表」。但相對而言,蔡政府既標舉「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卻緊密操作「去中華民國化」,這是自食其言,也是自毀長城,難謂「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亦不啻失去了蔡英文自己說的結構性,失去了一致性、可持續性及可預測性。

五二○能否實現成功的空中拋接,拭目以待。

北京﹒蔡英文﹒一中各表﹒一帶一路﹒九二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