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一條台灣的藍海活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2:24 聯合報 林法/公(彰化市)

五二○過後,台海情勢將進入冷和,甚至冷戰階段。孰令致之?

我想關鍵還是在於雙方慣用傳統削價競爭的「紅海策略」;但衡諸現實,我們有本錢玩贏中共嗎?另闢蹊徑,開發全新市場的「藍海行動」,似乎成了台灣一條應走的活路。

畢竟在中國百年苦難歷史背景下,「國家完整」和「民族尊嚴」壓倒一切,若台灣只在這框架裡,隨中共起舞,永遠占不了便宜。

如果藉此衍生出一種對於政治民主、社會自由、經濟富裕的承諾,關於「一個新中國」更美好的願景,中共反成變成受壓的對象。想想,就連深綠的柯文哲都說「一中」不是問題,內涵才是關鍵,更證明這樣的策略絕非一廂情願。

或許很多人覺得這樣非常荒謬,但套用「溝通理性」大師哈伯瑪斯的話:語言既是權力與壓迫的中介,具有意識形態的向度,何況在政治場域中,產生一種「有系統被扭曲的溝通」,自屬常態。別的不提,光看台灣為了國家定位問題空轉多久,更糟的是,在「要統不願、要獨不能」的情況下,台灣為國際強權魚肉的窘境, 又將持續多久?

所以就算「天然獨」的蔡英文,在五二○就職演說提到「九二共識」,對我來說,也不過是中共慣用統戰技倆的翻版。而這種「脫離社會脈絡的政治獨白」,只能再次證明我們常常被騙,是因喪失了身為人類都該具備的溝通本能,不但無法創造更為合理的政治環境,且為此將付出無法掌握自己命運的嚴重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