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從軍去 一身嬌氣變勇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2:24 聯合報 賽夏客/國小校長(苗縣頭份)


女兒高中畢業後,投筆從戎,我含淚護送她到訓練營去。一路上,一顆心揪得忒緊,因為這條路不是我辛苦為孩子鋪設的,而是叛逆女兒給我一記回馬槍,意味著:她的人生不需要別人替她安排。

離家前,她是千金小姐,洗澡最少要摸上半鐘頭;菜飯不合她口味,甩箸拒食;念書時間,躲在房間看漫畫書;勸她兩句,就回嘴頂撞;輟學逃家,屢見不鮮。心想:「這副德行,到軍中一定被修理得很慘,心中不捨但又無奈,只期待浪子回頭。」

沒想到三個月的入伍訓,她堅毅過人,接受魔鬼訓練,原本虎背熊腰大塊頭,變成穠纖合度的黑美人,我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眼睛。最不可思議的是,她跟我們應答不再是粗聲粗氣,也會叮囑我們要保重;由一個不服管教的野孩子,轉變成懂事的大人,我的眼眶再次泛紅。

一轉眼,她的軍旅生涯近尾聲,仍然為募兵到處奔波,招兵買馬。近日到附近高中招募,中午我想請她與同袍吃頓飯,卻被婉拒,只接受八十元便當,讓我看到國家的希望。

我也跟其他父母一樣,心疼孩子被操練;然而換個角度想,若因心疼留她在身邊,她能學會勇氣、學會承擔、學會挫折容忍力嗎?能衝過這一關的考驗,人生還有甚麼事情會難倒她呢?

顯然立委嚴批國防部對軍人嚴格操練是作秀過頭,身為軍人的母親,我深不以為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