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靈甫與王玉齡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5 02:15聯合報 陳言喬


明天是國軍整編第七十四師師長張靈甫中將的七十周年兵敗自戕忌日。一九四六年國共內戰全面開打,隔年年初七十四師進軍山東,後因諸多原因被共軍圍困,五月十六日張將軍犧牲於孟良崮,全師被殲。

王玉齡是張靈甫的遺孀,兩人的愛情故事、王玉齡顯赫的家世、她五十年代隻身赴美奮鬥的故事,網上都有。我想說這幾年對她的近身觀察。

「張媽媽」與剛年滿七十歲的兒子張道宇長居上海,住在中山公園附近一幢不起眼的公寓裡,這裡經常有人來拜訪致意,網路上有著更多圍繞著戰神/殺人惡魔張靈甫的話題。

每聊到此,「張媽媽」深邃的眼神,欲言又止,最後淡淡的一句:「歷史了,隨人說去」。但我相信她內心是澎湃的,不論張將軍長年被中共形容為惡魔或國軍多年來對他的景仰,她始終以張將軍為傲。

「張媽媽」數十年前就長居大陸,但仍拿著中華民國護照,知道戰禍的可怕,每天關心兩岸新聞。她從十九歲即守寡迄今,「一女不從二夫」,這份節操符合了中國的封建禮教,但對她是殘忍的。

她的毅力與剛烈如同她的夫婿「一臣不事二主」,張靈甫寧死不投降,永遠離開了愛妻、剛出世的兒子,當今恐怕也很難再見到。

張靈甫只是保衛中華民國的一個例子,七十七年前的張自忠將軍也在五月十六日這天殉國。一百年來,為國犧牲的官兵何其多,台北忠烈祠那四十一萬陣亡的官兵(僅是目前找得到的),他們的死又是為了誰?

不僅是他們,從五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保衛台灣的國軍官兵,他們又是為了誰?還不就是為了維繫中華民國的國祚。

但當今的政府,心中是否還有中華民國?還是欲去之而後快?一連串假轉型正義的政治手段,不斷地去除這個國家的歷史積澱和光榮感,連「捍衛中華民國」都變成去之而後快的字眼(三月的中正紀念堂),國家的精神與價值觀正在快速崩解。

歷任政府都在享受著前人流血流汗的成果,而你們在做什麼,都會留下歷史紀錄。如果不再需要「捍衛中華民國」,當國家有難時,恐怕再也找不到前仆後繼的犧牲者了。

明天是張自忠、張靈甫殉國的忌日,對在世的「張媽媽」來說,心情可能又再起伏一次。「張媽媽」九十歲了,舉手投足仍有大家的風範,她年前小中風仍在持續的自我復健,我願在此祝她身體健康,並告訴她:所有為國家犧牲的人,都不會被人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