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代代掉進無底錢坑?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5 02:15聯合報 羅智強/自由作家(法國巴黎)

在蘇黎士搭輕軌,比開車便捷許多。但蘇黎士其實是把路權的優先性留給行人與輕軌。台灣...
在蘇黎士搭輕軌,比開車便捷許多。但蘇黎士其實是把路權的優先性留給行人與輕軌。台灣要廣建輕軌,路權優先性的也應重新調整。圖為蘇黎士的班霍夫大街上,傍晚時分,正有一列輕軌開來,街上遊客享閒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位企業家,慷慨表示要捐建一間博物館給盧森市,卻被盧森市民拒絕,不是我們不想要博物館,而是覺得,蓋了博物館,每年要花上幾十萬瑞士法朗(近千萬台幣)去維運,如果門票收入不佳,這年年的負擔,還是要盧森市民加稅付擔。」
前天拜訪瑞士盧森市,一座位於盧森湖畔,人口僅八萬的美麗小城。住在瑞士四十年,退休後移居盧森的台灣朋友,告訴我盧森市民拒絕博物館的故事。

這種務實性,不只反映在捐建博物館一事上。去年,在台灣有個被熱烈討論的新聞:經常以公民投票決定重大國政的瑞士,有團體提案,瑞士每個成人都可月領二千五百瑞士法郎(約八萬四千台幣),十八歲以下的兒童則是六百廿五瑞士法郎(約兩萬一千台幣),卻不被大多數瑞士人買單,因為他們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道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若這個提案付諸實施,每年須耗資二○八○億瑞士法郎(約六兆九九九二億台幣),這將是個無底黑洞,是瑞士的大災難。

最近,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引起了許多社會的異音,但看起來,並沒有動搖執政者要強力推動的意志。這些社會異音,共同指向了一件事,不只八千八百億有浪費可能,接下來各項建設,尤其是軌道建設,如果沒有足夠的運量支撐,將是中央與地方永遠揮不去的財政夢魘。換言之,大家不是一次花大錢「肉包子打狗」,而是每年每月、世世代代都要提供有去無回的肉包子,台灣真的財力雄厚到可以變出無窮無盡的肉包子亂丟嗎?

再舉我訪歐的一個例子。在歐洲,我最愛的城市景象之一,就是那些縱橫交錯、多半有百年歷史的輕軌。

「如果台灣也能有一樣的輕軌,那該多好?」這是我在搭輕軌時,心中總會油然而生的感觸。

但是,沒有不付出代價的建設。搭這些輕軌時,我也注意到,路上幾乎沒有人在騎摩托車,甚至在蘇黎士時,我是租車進城停在旅館,再搭輕軌走訪蘇黎士,開車時,我們大約下午四點,一進城就被困在馬路,我發現,在我行經的路上,每次綠燈只亮五、六秒,每一次綠燈只能通過二到五台車,這種設計,能不塞車嗎?不到五公里的路,足足走了一個小時。反倒是我身旁的輕軌列車,過了幾十班不只。

等換我搭輕軌,看到塞在路上動彈不得的汽車,覺得自己有種「飛躍羚羊」的速度感。我忽然理解,蘇黎士其實把路權的優先性留給了行人與輕軌,逼大家不開車,而這一點,如果我們希望仿造歐洲,廣建輕軌,不是不可,路權優先性的重新配套調整,我們準備好了嗎?

瑞士﹒輕軌﹒博物館﹒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