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格者」的妥協看民進黨的變與不變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5 23:49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的「公投法補正」禁食活動落幕了,除換來蔡總統「年底前完成修法」的承諾,這次的「接力禁食」,遠不如他前兩次在國會席次減半、廢核四的「絕食靜坐」的強度和聳動。林義雄原本訴求「五二○前完成修法」,則煙消雲散。

林義雄被綠營譽為「人格者」,以示對他堅持理想的尊敬。但這次的公投禁食卻充滿妥協色彩:其一,手段變得溫和。林義雄過去面對國民黨,常採取「無限期絕食」的強烈抗爭;這次卻變成了「接力禁食五小時」。其二,所謂「公投法補正」,並不提是否納入「變更領土公投」,只說要「破除鳥籠公投」。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中)現身「人民作主基金會」發動的要求公投法補正禁食活動,共同...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中)現身「人民作主基金會」發動的要求公投法補正禁食活動,共同繞行民進黨黨部大樓三圈,最後宣告活動結束。記者程宜華/攝影
從過程看,民進黨宣稱派出大老和林義雄「溝通」,但其主旨為何,外人不得而知。從最後的結果看,蔡總統以「年底前完成修法」四兩撥千斤,而林義雄也立即接受此一結果而退場。這場禁食抗議,從某個角度看,倒像一場套招戲碼,藉由「人格者」的加持,就算對深綠選民作出交代。

降低《公投法》門檻,是民進黨的一貫主張,也被視為民進黨邁向獨立建國的重要一哩路。但在二○○三年陳水扁執政時,民進黨卻背棄了自己長期以來主張在公投法加上「變更主權」的立場,而通過了被稱為「鳥籠公投」的版本。其後,公投法除被民進黨當成政治工具,用以操作所謂「防禦性公投」,全國性公投則付之闕如。

然而,民進黨始終未忘情於公投議題的操作。也因此,馬英九執政期間,「鳥籠公投」問題被無限放大。而如今,民進黨完全執政,修改公投法的呼聲反而變得沉寂。公投法修正草案去年底完成初審,迄今半年仍不見三讀;其中意味,可想而知。

去年通過初審的《公投法》修正案,確實降低了公投的門檻。一,提案門檻從最近一次總統選舉人數的千分之五,降到萬分之一;二,投票通過門檻則由「雙二一」改為「相對多數,且同意票超過總投票權人總額四分之一」;三,廢除了「公投審議委員會」,等於只要提案通過門檻,即可成案。但是,民進黨在立院明明擁有壓倒性多數,獨派最關切的「變更領土」公投,依然未能納入公投法修正草案。

公投門檻的高低,當然有討論的空間。在多數民主國家裡,公民投票是要補代議政治之不足。在國民黨完全執政時,民進黨訴諸「鳥籠公投」、「公投制憲」等主張,其目的一則是在打意識形態戰爭,二則是藉此凸顯自己是民主捍衛者,三則想藉公投的發動削弱當政者的權力。但是,當民進黨完全執政,它自己成了鳥籠公投的受益者,怎麼還會想要打開鳥籠?人們不難想像,一旦公投法門檻降低,諸多引發社會爭議的蔡政府政策如一例一休、年金改革、轉型正義,乃至將來的核食、美豬進口等,必將成為公投的標的,讓蔡政府窮於應付。因此,民進黨「捍衛人民權力」的腳步突然牛步化,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去年底國會討論公投法是否納入「領土變更案」時,國民黨意外地改採贊成立場,反倒是居絕對多數優勢的民進黨變得保留,僅稱「回歸憲法規定」。這樣的變化,原因有二:一是「變更領土」入法可能造成的外交、兩岸衝擊,二是憲法確實對主權變更上另有規定。但這麼一來,也就充分說明民進黨過去對公投法的主張,都只是掩人耳目的手段罷了。

廿多年來,民進黨對於公投法的立場一路迂迴,其中有變,有不變。變的是民進黨推動公投法的立場,隨著其執政或在野而反覆不定;不變的是,公投法只是民進黨操弄政治的工具,一旦目的達成,當然也就「可割可棄」了。這次林義雄的禁食妥協,不過是整個民進黨態度的縮影罷了,何足為奇?

公投﹒民進黨﹒林義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